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祝长安长安!

2015年12月17日09:18   轮语汇  作者:董扬   我有话说

  参加长安品牌乘用车今年100万辆下线庆祝仪式,颇有感慨!

  感慨之一,在今年中国汽车市场本世纪以来空前低迷的条件下,在国有汽车生产企业普遍活力不强的惰况下,长安汽车能取得如此增长,特别是自主的长安品牌,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

  感慨之二,在中国品牌诸多企业中,长安地处西南,不在首都、不在沿海;本业为兵工,不属于机械大行业主流;其当初的汽车专业的技术实力、人才实力,不在一流;国家为其指定的合资合作对象,也不是世界最好的;而长安的国企负担,也许是各大汽车生产企业中相对比较重的。长安能有今日之成就,实属不易!

  对比长安汽车与其他汽车大企业的中国品牌发展之路,我认为有三个特点:

  一是坚持正向开发。本世纪初,中国品牌乘用车肇始,多数企业采用了直接仿制或借用外国品牌已有产品平台的做法,而长安汽车却坚持正向开发。虽然前两代产品其貎不扬,缺憾难免,但坚持至今,丑小鴨终究长成了白天鹅。与走其他道路的企业相比,确有内外协调、品牌特征强的优点。

  二是坚持发展“体系”。长安汽车不但注重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的体系建设,同时还注重试验认证体系、质量保证体系、零部件采购体系和销售体系的建设。在此举一个旁证,长安汽车引进“海归”人才,用法是择其长用之于体系,而不是当作“万能”的“能人”来用。

  三是坚持品牌建设。因本人不是这方面的专家,讲不透彻,故只能举两个事例:一是品牌宣传,长安汽车精心打造充满正能量的“出彩中国人”活动,其效果远胜于花更多的钱赞助国际体育大赛;二是在今年市场低迷时,长安内部坚持“动作不走样”,目的就在于要保持市场的品牌形象。

  长安汽车能有今日,想来远不止这三条,非亲历亲为者不能详其尽。笔者愿在此抛砖引玉,以待行家。

  最后,借重“长安”的“吉祥如意”本意,祝长安长安!也祝各位博友长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