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解读上海大众改名上汽大众 值得吗?

2015年12月15日10:57   轮语汇  作者:祈雨   我有话说

  要来的总还是会来。前几天,上海大众正式对外发布公告,宣布改名为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SAIC VOLKSWAGEN AUTOMOTIVE COMPANY LIMITED),简称上汽大众(SAICVOLKSWAGEN)。继上海通用成为历史之后,上海大众终于也成为了历史。

上海大众

  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改名都不是小事,尤其是放到上海大众,哦不对应该是上汽大众这般规模的企业身上,改名更是一件近乎劳民伤财的大事。

  首先是明面上的损耗。

  改名之后,最当务之急的是什么?当然是把明面上大家能看到的上海大众通通换成上汽大众。更换汽车尾标自然不用多说,反正造一辆更新一辆,不是什么难事,更艰巨的工程则是对于经销商网络的VI更新。达到全国销量数一数二的地位,全国的上海大众经销商数量自然十分庞大,单是这些经销商从门头到店内的各种大大小小的物料更换,都是一件相当耗费人力物力财力的事情。所以说,上汽大众的改名之举要落实真是任重而道远啊。

  其次是对品牌的隐形损伤。

  上海大众在国内打拼这么多年,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口碑还算不错。这一朝醒来,上海大众却摇身一变成了上汽大众,消费者情感上是否能接受还真难说。更有甚者,改名是否会对上海大众这么些年积累下来的品牌价值产生影响也很难讲。

  而更大的可能性是,上海大众这边厢浩浩荡荡的进行改名,但是消费者依然该叫啥还是叫啥。毕竟改名后也就一字之差,就连英文缩写也都还是SVW,完全一样,对于圈外人来说可能真没啥区别。也许还要再过个十几年,大家经过上汽大众耳濡目染的洗脑,才能真正将上汽大众脱口而出,而不是习惯性的上海大众。

  冒着风险和损耗,上汽这样做真的值得吗?

  上汽集团高层无非是想通过改名,借助大众和通用的品牌影响力,将上汽的品牌拔高一个层次,从而带动自主品牌的发展。一个是亲生儿子的另一个是女婿的,眼看女婿的在国内卖得风生水起,亲生儿子的却一直不温不火,上汽更关心亲生的品牌自然无可厚非。

荣威

  但是大众和通用带上上汽的帽子,又能对上汽本身产生多少品牌溢价,也是值得商榷的事情。上汽自主品牌这么些年的表现确实让人有些恨铁不成钢,不过根本原因还是在于产品本身的竞争力还不够。即使上汽乘用车靠强调上汽大众、上汽通用拉进了彼此的裙带关系,仍然是治标不治本。

  其实,上汽实在不应该放弃“上海”这两个字。单单“上海”两个字,其品牌价值已经足够高。在工业品领域,“上海”所代表的的金字招牌甚至要比“北京”更加闪亮,“上海牌”更是承载了几代人的共同回忆。在我看来,上汽与其大费周章而且吃力不讨好的把上海大众改成上汽大众,还不如当初把上汽乘用车取名为上海汽车。就像北京汽车一样,有情怀又有招牌,何乐而不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上汽大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