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全球传统车企被判集体“死刑” 缓刑35年?

2015年12月15日09:54   轮语汇  作者:张志勇   我有话说

  当12月13日巴黎气候大会达成一项巴黎协定的时候,也许传统的汽车企业还没有特别的感受。但是,此前12月9日美国《人车志》报道出来的一则消息,则是让全球汽车企业大吃一惊。

  根据这份杂志的报道,为响应零排放汽车(ZEV)联盟的提议,德国等成员国计划到2050年全面禁止汽油和柴油车型的生产与销售。

  发起此次提议的零排放汽车(ZEV)联盟是什么组织?有媒体报道称,该联盟包括了:德国、荷兰、挪威、英国。除此以外,美国一些地区例如:加利福尼亚、康涅狄格州、马里兰州、马萨诸塞州、纽约州、奥克兰州以及佛蒙特州也宣布将加入到这项运动中来。

  德国这项提议的主要内容就是“到2050年全面禁止上述国家和地区的燃油车型的生产与销售”,目的是将机动车的排放减少40%,同时减少对于石油的依赖。为了取代燃油车型的生产和销售,这些国家只能用新能源车型来弥补销售市场。

  虽然日本没有加入这一联盟,但是有消息说,丰田公司已经宣布,计划从其汽车阵容中完全消除常规动力的车辆,响应应对环境挑战的2050年计划。根据这一倡议,丰田公司将专注于研发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生产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

  这个所谓的零排放汽车联盟的提议,如果还是影响到少数国家和地区的话,那么随后几天的巴黎气候大会所达成的巴黎协定,或许就将传统燃油汽车彻底推向了绝境?

  巴黎协定的一个目标是:即把全球变暖限制在“远低于前工业化水平之上2摄氏度”,并为把升温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

  此前有分析报道认为,这样一个目标的解释之一是:各国能够确保“到2050年实现净排放为零”。换言之,燃烧化石燃料所排放的具有升温作用的二氧化碳,必须全部被储存在地下,或者用大量植树以吸收二氧化碳等方式来抵消。

  显然,如果化石燃料被禁止使用,以汽油、柴油为燃料的传统汽车将无法生存,传统汽车企业或者倒闭,或者转型。

  而给他们的缓刑期间只有35年。

  尽管巴黎协定在未来的落实过程中,还会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但是传统燃油汽车企业的未来将会变得越来越黯淡,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这些汽车企业即使在2050年被消亡,也会在2060年或者稍微更长一些的时间内消亡。

  其实,中国政府2012年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所规定的燃油消耗限值目标,已经给了传统汽车企业很大的压力。

  该项规划规定:到2015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6.9升/百公里,节能型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降至5.9升/百公里以下。到2020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5.0升/百公里,节能型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降至4.5升/百公里以下;商用车新车燃料消耗量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如果说2015年还相对温和的话,2020年的目标将对于目前的传统燃油汽车企业是一个非常艰巨的挑战。

  因为按照目前燃油汽车的技术水平与开发潜力,传统燃油汽车企业如果仍然以生产燃油汽车的话,是无论如何也无法达到中国政府提出的政策目标的。

  因此,按照中国政府的政策,传统燃油汽车企业,这包括了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企业,以及中外合资公司,乃至进口汽车企业,都将必须调整自己的产品结构,大幅度向新能源汽车方向调整或者叫转型。

  2015年11月广州车展之前,吉利汽车宣布了一项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一直被许多人质疑甚至不理解。当时吉利汽车宣布在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将要占到全部汽车产销规模90%的比例,其实是政策压力下必须做出的一种调整。

  这是吉利必须做出的决定,也是其它所有汽车企业必须做出的决定。

  未来的汽车世界,将是传统燃油汽车逐渐衰落的时代,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汽车世界的主宰,尽管主宰新能源汽车的不知道是哪一类纯电动车。

  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汽车领域的企业之间的大洗牌将成为未来数十年最为惊心动魄的场景。再加上汽车智能化、互联网化的产品性能的不断叠加,汽车企业之间、汽车企业与IT企业之间、IT企业之间,以及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力量,将展开一场汽车产业的全新的角逐大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汽车企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