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雾霾红色预警来袭 节能车定义该变了

2015年12月09日09:53   轮语汇  作者:黄嘉刚   我有话说
2

  想必绝大多数的八零后男生小时候都玩过一款名叫《红色警戒》的游戏,说实话,在本世纪初期这款游戏也算得上是红遍了各大网吧。对,当年笔者也是这其中的一员。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笔者都快忘记了这款游戏曾经的存在,如果不是因为北京市政府首次发布雾霾红色预警的话,笔者还真心想不起这款游戏来。当然了,笔者今天的重点并不是这款游戏本身,也不是要追忆什么过往时光,而是要来讲讲这个引发笔者童年记忆的雾霾。

  既然说到了十几年前,那么咱们就不妨从十几年前说起吧。十几年前笔者还快乐的在南方生活,每到雨季,大西南温润潮湿的气候在早晨都会带来那么一丝带有些泥土的芬芳和雨露气息的薄雾,早上起床呼吸着新鲜的空气都能感觉到嗓子眼里甜甜的。当太阳升起的时候,这一层薄雾会在阳光的作用下化作一丝水汽迅速消失,留下的只有清晰而透彻的阳光。对,这就是笔者的少年时期能够感受到的空气,真心是一段美丽的记忆。可是后来笔者来到了北方,特别在最近几年里,从秋季开始,淳厚的雾霾就取代了清新的空气,伴随着嗓子的干辣和眼睛的酸胀,新的一天就会就此开始,阳光也不会那么明媚,永远是糊着一层浓浓的雾霾。然后会一直持续到来年春天,当然到了春天也不要以为就是春暖花开,雾霾虽然少了但是沙尘暴又会如约而至。似乎一年四季里也就只有夏天的那几个月能够有上那么几天的消停时候。所以倒不如说雾霾是常态,而拥有清新的空气才是偶发事件。

 

  雾霾,每年我们都会遭遇到的极端恶劣天气,对于这个问题笔者每年都会有吐不完的槽点。而雾霾的持续最终必将导致区域经济的衰退,这个道理很简单,如此极端恶劣的天气必将会阻止流动人口的进入,同时加速人员的流出。经济发展的规律已经告诉过我们,经济要发展的前提是人员的流动。所以,治理雾霾是势在必行。于是,对于北京市的雾霾红色预警,笔者还是很赞成的。好了,抒情也抒情完了,吐槽也吐槽完了,那么接下来咱们还是要回归正题,来讲讲汽车和雾霾的那些事。

  诚然,汽车尾气对于大气环境的影响是存在着一定的正比关系的,但是要把雾霾的产生大部分归功于汽车尾气排放的功劳这事笔者从来都不表示赞同,毕竟国际上的那些没有雾霾的大都市汽车保有量也不见得会比中国少。在能源结构不发生根本性改变的时候,对于电动车是否会更环保笔者还真是说不好,更何况电动车的普及还需要些时日。那么,对于越发糟糕的空气环境以及更加拥堵的路况,我们的用车习惯是不是也可以改一改呢?

  一直以来,我们都在鼓励小排量汽车,甚至还有专门针对1.6L以下的节能车型实施的节能补贴。不过说实话,随着车子越做越大,这些为了小排量而小排量的所谓节能车型并不见得会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提供真正经济环保的排放表现。举个例子,如果在急加速工况或者是大节气门开度的工况下,1.4L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环保表现也不见得会比1.6L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好到哪里去。对于这种情况在我们的实际用车过程中也多有出现,一款小排量的轿车在满载的情况下跑高速往往会和大排量的轿车满载情况下跑高速的油耗差不多。这就是实验室工况和实际工况的差别。而前不久大众汽车在美国爆发的柴油发动机排放造假门本质上就是一个实际使用工况和实验室工况严重不符的造假事件。那么问题就来了,对于节能车型,是不是仅仅用小排量和实验室油耗两方面限制就足够了呢?

  这个问题在笔者的认知里是否定的,在笔者的观点里,这样的节能车推广意见还是有些太过于粗放。并不能起到真正的节能车推广效果,所以笔者倒是认为,对于节能车的推广,倒不如分两个方向走。

  第一是继续加严,进一步限制排量,同时也要限制车身的尺寸。因为排放这个东西不仅仅是小排量发动机那么简单,其中还涉及到整车传动系统和车身的匹配。如果车身过大再继续使用小排量发动机的话就必然要在主减速器上做文章,否则的话动力性会急剧衰减,那么随着主减速器速比的加大,油耗自然也会上一个台阶。到时候为了小排量弄出一大批小马拉大车的产品也不见得就是一件好事。所以这事归根结底还是一个匹配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笔者倒是觉得真心可以借鉴一下日本的K-car政策,通过对车身尺寸的限制保证了车辆的排放性能和动力性能能够保持在一个均衡的条件下。更何况,现在城市都这么堵了,推广下这种小型车也未尝不是件好事。

  第二个方向就是把节能车的定义放宽,取消1.6L排量这个硬性条件,而将百公里油耗以及主要污染物排放数值作为评价标准。其实嘛从上文的分析中也已经可以看到,1.6L排量限制并没有什么很科学的依据。举个例子就可以印证,不再节能车补贴之列,同时也不享受购置税减免政策的普锐斯难道会不比一辆1.6L的紧凑型轿车省油和环保吗?

  如果放宽节能车的定义,那么即便是大排量的车型也有希望满足节能车的要求。如此一来,整个节能车的推广也可以拥有较大广度的市场区间,否则都集中在紧凑型家用轿车以下的级别,让想享受高一级别车型同时又需要环保性能的环保人士如何选择?同时,节能车定义的放宽也有助于高端混合动力车型的推广,还真就是一举两得的买卖。其实这两个方向并不矛盾,二者的相互依托其实是可以起到一个相辅相成的作用,推进节能环保车型的普及。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也可以看到,对于雾霾的治理,我们虽然已经做了很多的工作,但是实事求是的讲工作做得还不够细致,一步一步慢慢来吧,只希望这烦人的雾霾永远不要出现在我们下一代的生活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阳光 普锐斯 南方 雾霾 红色预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