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京六排放标准已在制定,或给混合动力开绿灯

2015年12月07日11:02   轮语汇  作者:电车汇   我有话说

  继电车汇发布题为“《穹顶之下》播出十个月,北京新能源汽车暴涨,雾霾却再次空前”的稿件后,迅速引发了行业舆论,对新能源汽车环保及安全问题的再度关注。

  12月2日上午,据北京市环保局相关人士对电车汇透露,受雾霾影响,北京市环保部门在昨日召开了内部会议,确定了加速推进“京六”排放标准的整体思路。另据该人士透露,由于汽车节能减排是一项长效机制,因此,北京市目前已由环保部门牵头,联合北京市经信委、北京市科委、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启动了有关“京六”排放标准的策划工作。结合相关专家的反馈,未来的“京六”排放标准,将很可能将混合动力及插电式技术路线纳入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推广范畴,以促进节能减排战略的在京落实。

  “京六”征求意见稿策划已久?

  11月26日,北京市环保局公开发布了北京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地方标准征求意见稿,新标准计划于2017年12月1日起实施。北京环保局介绍,实施全世界最严格的机动车排放标准和管理措施,将有效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本次征求意见的“京六”标准,包括轻型汽车、重型汽车和重型发动机等3个标准,分别是:《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北京第VI阶段)》(征求意见稿)、《重型车用压燃式、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排放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北京第VI阶段)》(征求意见稿)、《压燃式、气体燃料点燃式重型汽车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北京第VI阶段)》(征求意见稿)。

  事实上,早在2014年5月召开的中国汽车发动机产业沙龙会上,即有相关专家透露,北京第六阶段汽车排放标准(京六)制定相关方派代表团去美国考察,京六可能会参照美国的法规。

  今年年初,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也曾放出同样的消息,拟计划在2016年开始推行“京六”标准,新的“京六”标准有可能对接美国排放标准。

  据悉,世界汽车排放标准一共有三大体系:欧洲体系、美国体系和日本体系。中国在环保方面一向紧跟欧盟步伐,不少环保政策都是借鉴欧洲的。不过,目前美国排放标准体系是世界上最严格的,所以第六阶段排放想转换更加严格的美国标准体系。体系不同差异比较大 据悉,机动车排放标准是由污染物的最高限量值、检测、认定和强制执行的方法组成。

  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提出,力争2016年实施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在机动车排放管理上,北京再次走在全国前列。另据相关专家表明,在环境压力的种种逼迫下,“京六”排放标准将很可能在2016年推出。

  “京六”与现行标准有何不同

  “美国与欧盟的标准体系完全不同,除了标准限值不一样外,最大的区别是测试循环不一样。”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动力总成部部长黄昌瑞此前曾公开对媒体表示,不同的测试循环体系里,试验工况、检测设备、测试方法都不同,最终得到不同的标准限值,更换体系标定难以控制。比如针对轻型车,美国采用美国标准测试循环(FTP),欧盟采用稳态工况循环(ESC)与快速烟度测试(ELR)。转换新体系,企业需要重新研究并做出相应技术研发,非常棘手。据他介绍,不同工况点影响因素包括道路工况,车速工况,车辆负荷,发动机转速等。

  此外,黄昌瑞表示,比较两种不同体系的严格度,不能单单看排放限值,要综合评价体系来看。“虽然欧六排放限值提升空间不大,但其严格度体现在检测方法上,单从排放限值上评判体系的严格度是不准确的。未来欧六整体严格度与美国不相上下,要求几乎是零排放,达到欧六标准基本上是自然界清洁空气的水准,对发动机性能提出了严格要求。”一位来自整车企业的负责人对电车汇表示。据该负责人介绍,与欧五相比,欧六要求柴油机排放氮氧化物(NOx)降低47%,颗粒物(PM)降低50%。而欧六颠覆性的变化更体现在判定上,可以说欧六是排放法规的终极突破。比如在可靠性方面,要求七年70万公里道路测试,发动机油耗、排放指标满足国家法规要求。

  “京六”的争议

  有专家表示,北京比其他地区有着更多的优势资源,配套升级燃油的供应也比其他城市容易得多,但短期内全国范围难以供应达到满足严格标准要求的低硫燃油。这些给企业带来为数不小的成本增加与研发难度。

  另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自主品牌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汽油机,简单来说欧洲测试循环体系是固定工况限值,而美国是随机工况限值。受到路况、发动机燃烧技术、电子控制技术、燃料品质等因素制约,随机工况不符合我国国情,短期内实现美国排放标准体系要求,企业难以望其项背。

  就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曾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认为,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中规定,地方可根据需要提前实施更高阶段的排放标准。对于这一条,北京市环保局专家解释为地方可以自行制订实施更高的排放标准,而国家环保部官员解释为地方可以提前实施更高阶段的国家排放标准,而不是自行制订排放标准。

  “对此,我相信作为《大气污染防治法》起草部门的国家环保部的解释更加权威。另外,我国《标准化法》规定过,对于没有国家标准的,地方可制订地方标准。对此,北京市环保局专家解释为现在国家的第六阶段排放标准(简称‘国六’)还未出台,所以北京市可以制定实施‘京六’。而我认为北京市环保局专家有曲解之嫌,所谓‘没有国家标准的地方可以制订’应指在国家不制订标准的领域,地方可自订标准,而不指国家本有标准而未升级的领域。”董扬表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