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SUV之后 跨界风潮会转向何处?

2015年12月07日09:24   轮语汇  作者:黄嘉刚   我有话说

  毫无疑问的,眼下的几年是SUV产品的大爆发之年,随着SUV市场的火热,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也开始将SUV朝着更多跨界化的方向发展。于是,跨界的风潮也伴随着SUV的火热开始在汽车业界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与此同时,玩乐的用车需求也伴随着跨界风潮的兴起开始成为汽车市场所关注的一个方向。那么,随着玩乐需求的兴起以及汽车跨界风潮的进一步席卷整个汽车产业,在几乎所有的车型都可以被赋予跨界化的定位之后,那么接下来的跨界风潮到底会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呢?依笔者看来,未来的汽车跨界风潮恐怕会朝着皮卡的方向进行转移。

  一直以来,我们都把皮卡定位于工具车型,传统印象中的皮卡似乎也都是灰头土脸的包工头形象。自然是和那些颇具小资情怀的跨界车搭不上什么太大的关系。更何况在我国的相关地方法规里,定位于卡车的皮卡车还不能以合法的身份自由穿行于大部分的城市中心地带。所以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皮卡朝着私人领域发展的步伐。不过在近几年以来,随着美系皮卡的大举进入,皮卡所带来的玩乐文化也开始在越野圈子里开始逐渐成为一个主流。而且通过美系皮卡的引入,传统印象中皮卡灰头土脸的形象也大为改观,精致、实用开始成为了这一系列皮卡的关键词。而当这些美式大皮卡在后盖上套上一个盖子之后,大家也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这么过去了。

  在另一个方面,随着我国平行进口车贸易的开展,以工具车的形式进口国内的美式大皮卡在无形中会少上很大一部分的关税,所以虽然美系大皮卡尺寸不菲,但是售价却是可以很亲民。于是乎在最近几年里,美式大皮卡出现的频率明显比之前提升了不少。甚至诞生了相应的国内皮卡文化。

  当然,笔者要说的并非只是中国市场的这些事,毕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国内的皮卡市场并不会因为几辆美式皮卡的进入就会有什么翻天覆地的变化。更何况市场的东西更多的需要前瞻性的设计,而在车型的前瞻性设计方面,中国的汽车产业也仅仅能够做到跟随世界潮流这一步。那么要说到这个跨界风潮的转变,那就要从国际汽车产业的新产品投放说起了,所以接下来咱们来说一说国际市场上的那些事了。

  事实上,在最近几年以来,各大汽车企业都纷纷加大了在皮卡领域的投入。之前有传言称,戴姆勒集团与日产雷诺联盟的合作将会为奔驰带来旗下首款皮卡GLT,而这款全新的奔驰皮卡将基于日产的Navara皮卡打造而来。随后在此后又有消息称,雷克萨斯目前正在进行一款高端皮卡的预研发,新车将基于丰田海拉克斯打造而来,未来上市后雷克萨斯的这款皮卡将作为雷克萨斯旗下跨界车阵营的一部分推向市场。在加上一直以来在这一领域占有主导地位的美系皮卡,高端皮卡这一细分市场已然呈现出了复兴的一面。在此前的各大车展上,类似于现代Santa Cruz这样的概念车也可以算得上是常客。而随着这一系列高端皮卡的亮相,皮卡车型从工具车向乘用车的转变也就会变得顺理成章,更何况这一普及过程是一个又高到底的过程,普及难度就不存在问题。

  那么,越来越高端的皮卡和眼下流行的跨界风潮以及玩乐风潮又有什么必然联系呢?

  首先,从造型设计的角度来看,皮卡车型特殊的定位可以更加自然的勾勒出玩乐的气息。不同于SUV的是,皮卡车型裸露的货箱从整车分割的角度来看将其分成了类似于三厢车的车头、车厢以及后备箱三个部分。所以从元素构成的角度上来看,皮卡车型相比于SUV多出来的货箱无疑提供了更多发展的空间。另一方面,由于货箱和车身的连接关系并不像三厢轿车那般紧密,所以皮卡车型的整车设计就能够拥有更为多样性的一面。从整车姿态上来看,相对于车身要更扁的货箱在无形中降低了皮卡车型的视觉高度,这一改变和皮卡车型明显要更高的离地间隙一旦搭配起来就可以非常轻松的打造出轻盈而畅快的整车姿态。而轻盈畅快的姿态本身就是跨界车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分支。不过,这种轻盈和畅快如果要放在SUV或者是小型跨界车上来打造的话,需要平衡的因素明显就会更多。

  其次,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皮卡车型所具备的实用性以及均衡性也都是普通跨界车型难以企及的。熟悉美国皮卡文化的读者应该不会对美式大皮卡拖拽着房车、游艇的形象感到陌生。事实上,皮卡相比于SUV多出来的货箱赋予了皮卡更多的实用性,无论是家用还是玩乐用途,更大的载物空间以及更为随意的空间使用性都是居家生活的好帮手。在这里需要特别提及更为随意的空间使用性,由于皮卡车型的货箱和车厢是独立布置,这也就使得皮卡的货箱可以容纳更多不方便于在车内放置的物品,比如说偶尔拉的一堆水泥,偶尔需要运输的超大物品等等。而从玩乐的角度来看,皮卡的大货箱里无论是放摩托也好还是自行车也罢也都非常实用。相比之下,以轿车平台打造而来的跨界车表现就会糟糕得多,为了轻盈的造型甚至还会影响到后备箱的容积。

  另外一个方面,目前市场上主流的皮卡都配备了强大而有力的四驱系统,这显然拓展了皮卡这一类车型的运用领域。至少到海里拖一下摩托艇是可以实现的。而目前的大多数跨界车多以两驱作为其主要形式,偶尔在城市里跨界一下倒是不错,但是真正要走出城市来到户外,真就是差点意思了。

  第三一点,就要从皮卡的构成来讲了,毫不夸张的讲,其实皮卡车型本身就是一个拥有巨大车型分支的产品。除了我们传统印象中的美式大皮卡之外,还有诸如像海拉克斯这样的紧凑型越野皮卡,也有向霍顿Maloo这样基于轿车打造而来的轿卡,当然还有一系列像菲亚特Toro这样的基于承载式车身打造而来的小型皮卡等等。那么在跨界风潮的加持下,本身就具备了大量衍生车型的皮卡也就具备了更多跨界的可能,比如说跑车化的皮卡也并非是没有可能。而更多的可能自然也是跨界风潮进化的必然结果。

  所以,笔者在这里所提到的未来跨界化的风潮有望朝着皮卡的领域进行转变也并非是空穴来风,这一切都是基于跨界风潮的进一步升华以及玩乐风潮的进一步专业化为前提进行的推测。以目前国际上几大汽车企业的动向来看,随着跨界风潮的进一步演化,跨界车的市场将会朝着皮卡的方向进一步发展。咱们不妨拭目以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