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中国SUV要重视换代 后劲远比现状重要

2015年12月02日10:23   轮语汇  作者:黄嘉刚   我有话说

  在开始今天的文章之前,笔者想先提几款曾经奠定了眼下中国品牌市场格局的车型奇瑞风云、吉利豪情、吉利优利欧、长城赛弗、比亚迪F3、夏利2000。在十几年前,这些车型曾经在市场上也曾是叱咤风云,特别是在家用轿车概念刚刚提出的前几年,这几款车型在当时对于同样立足未稳的合资品牌而言是有着巨大的竞争力的。而笔者现在提出这个话题无非是想看看还有多少人能够清晰地记得这些车。以现在的现状来看,这几款经典的车型已经在拆车厂里湮没于历史的长河中了。

  那么,当年那些立足未稳的合资品牌车型现在又是什么境况呢?通过车型的迭代以及品牌知名度的建立,这些车名听起来依旧是耳熟能详,在市场上甚至也还依旧占据着主流的地位。比如说赛欧、威驰、飞度、捷达等等。而当我们在讲到一款国外的成熟车型历史时,也热衷于去讲述这一款车型悠久的历史以及换代历程,完全就是车型列装的模式。也正是因为这样,那些车型才会被称之为经典,比如说卡罗拉、高尔夫。

  讲到这里,各位看官应该知道接下来笔者要说些什么了。在眼下的市场格局里,中国品牌的SUV无疑是最引人瞩目的一个分支。一方面中国品牌的轿车正在面临着市场占有率的持续衰退,另一方面中国品牌SUV却能够蝉联细分市场销量版的半壁江山。那好吧,咱们就来聊一聊中国本土品牌SUV后劲的那些事。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在今年1-10月,中国品牌SUV共销售250.17万辆,同比增长82%,占SUV市场销售总量的53.2%,比2014年同期提高9.2个百分点。与之对应的,中国品牌轿车销售192.14万辆,同比下降12.4%,占轿车市场销售总量20.8%。从数据上已经不难发现,SUV已经成为了目前所有中国本土汽车品牌所倚重的一个重要市场。与此同时,在11月12日,哈弗H6在上市四年后也迎来了其一百万辆的下线仪式。无独有偶的是,宝骏560在上市数月之后也迅速冲击到了三万辆的阵营,成为继江淮瑞风S3之后的另一匹黑马。不过,对于这些数据,笔者倒是没有太大的兴趣,笔者更关心的是这些漂亮的数据之后的那些事。后劲如何呢?

  这里笔者说到的后劲当然就是这些热销SUV身后的换代车型的问题,是否后继有人呢?不过关于这个问题似乎鲜有人去关注,因为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中国本土品牌对于车型迭代的相关工作真的是忽视到了极点。几乎所有的本土企业执行的都是猴子掰苞米的政策,一款车型成功之后马上上马另一款车型,赋予一个全新的车名或者说把那款成功的车型迅速上升为一个品牌,然后再加上一堆不知所云的英文字母和数组组合。没有人去总结成功的原因所在,也没有人会去研究这款成熟车型的市场如何。

  所以结果就是成功的车型成功不能延续,在经过了几年的辉煌之后也就走上了下坡路。等待这些成功的中国品牌车型的最终结果就是文章一开始讲到的那样,在拆车厂里,伴随着的拆车机的轰鸣被历史的长河中所湮灭。对于那些升级为品牌的成熟车型而言,由于品牌车型的增加,原本所占据的市场被自身的产品所分割,又直接导致了市场的不断下探,再次造成了成功的不可延续。而对于消费者而言,中国本土品牌不断推出的全新车型以及那些不知所云的车型命名方式也难以给人以深刻的印象,直接造成了品牌知名度的进一步缩水。就比如说前几天笔者在看东风风神的产品序列时,不点开图片还真是不知道E30/H30/S30/A30都是些什么鬼。于是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中国本土品牌车型的换代难以收获关注,因为到目前为止,就没有一个中国本土品牌老老实实的把车型换代落实到实处上,也没有一个中国本土品牌把一款车型的成功延续下去。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比亚迪F3,曾经创造了月销三万辆奇迹的本土品牌轿车,也就是红火了那么两年,然后就随着没有后续车型跟进的窘境迅速脱离了主流的轿车市场。而比亚迪F3的遭遇也正是笔者最担心中国品牌SUV的地方。

  目前中国品牌的SUV所处的境况与十几年前的轿车市场是何其的相似。面对容量巨大的市场,所有的本土品牌汽车企业都把有限的精力全部放在了细分市场新车的推出上,不同级别不同定位的车型如雨后春笋一样在市场上冒出来。而随着新产品的增加,各式各样的品牌战略也一同发布。在眼花缭乱的背后却是鲜有人去关注那些占据着大部分品牌销量的成功车型的换代。就比如说长城吧,时至今日,笔者也没有看到当年奠定了品牌基础的SUV长城哈弗,现在叫哈弗H5的这款车型迎来一次真正的换代,包括现在推出的蓝标经典版也只不过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小打小闹。自然,这款SUV也就是逐渐落得一个被市场边缘化的地步,被抛弃也是早晚的事。那么这是不是也意味着现在集各种荣耀于一身的哈弗H6也会重蹈这一覆辙呢?当然,这并不是笔者愿意看到的。

  那么咱们回过头来看,车型的迭代到底都有哪些优势呢?

  首先,车型的迭代意味着车型的延续。一般来说,一款车型的生命周期也就是在六年左右,其中,到第三年的时候会迎来一次市场占有率的下降,所以在这个时候汽车企业一般都会推出小改款车型以提升车辆的关注度。然后到第五年和第六年的时候,进入生命周期末端的车型又会迎来销量和关注度的大幅度下滑。在这个时候,换代车型的推出就会变得尤为重要,一来可以留住市场的关注,二来则是可以通过新车更为强大的产品力收获更多的销量。实现百年老店式的可持续性发展。更何况,眼下的本土品牌SUV大多数连四驱系统都没有配备,所以通过车型迭代提升产品力保持现有的市场销量就更加的重要。

  其次,合理的车型迭代周期可以保证目标市场的不萎缩。就像前面讲到的那样,随着一款车型进入生命周期的末期,销量和关注度都在大幅度的缩水,这个时候汽车企业往往会通过降价促销来吸引消费者。如果换代车型不能迅速跟进,那么对于这个系列的车型而言,目标市场也就在这种竞价促销中慢慢的变低。随着目标市场的降低,原来的市场势必就需要一款全新的车型进行填补,最终造成有限的价格区间内云集了一大堆同品牌的车型。而这也是为什么中国本土品牌轿车前几年一直大踏步退后的主要原因所在。

  第三,通过车型迭代可以培养出属于汽车企业自身的产品文化并拥有一定数量的拥趸。眼下的中国汽车市场里还远远培育出忠实的品牌车型消费者,所以这对于中国本土汽车企业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一般来说,经过三代车型就可以培育出品牌的忠实拥趸,继而形成良性的可持续性发展。

  到文章的最后,笔者倒是觉得,对于本土品牌SUV而言,眼下的市场固然重要,但是后劲永远要比现状更应该得到重视。那么,成功车型的换代项目,本土品牌都准备好了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长城赛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