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韩系在中国市场败退的深刻内因是什么?

2015年11月30日10:30   轮语汇  作者:梅卿沁雪   我有话说

  一向在中国市场高歌猛进的韩系车今年突然间失去了前进动力。几个月前还卖的挺好,感觉一夜之间就变得卖不动了。普遍认为韩系车的目前处境尴尬是它的品牌介于自主车跟其他品牌合资车之间,韩系车给人的传统感觉就是性价比高,但是近期上市的新车已经很难让人感觉性价比的优势。中国品牌实力增长迅速,在同等价位上,国产车的配置等方面已经明显高于韩系车,使韩系的性价比优势更加不明显。

  坦率地说,这种说法有道理。但是必须指出,除此之外,其实还有更深刻的内因。

  产能遇到瓶颈

  提到韩系品牌,大多数人脑海中首先窜出来的应该是现代,起亚甚至还会有双龙等。双龙目前销量在1万辆左右,品牌比较弱势,而所谓“韩系车”主要指现代和起亚两个品牌,在具体的公司上则是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这两家公司都“突然”陷入负增长之中。

北京现代

  对于这两个韩系品牌代表,很多人都清楚其隶属于同一家公司的背景:共用化的战略无疑降低了许多的研发成本,也增强了其在供应商采购过程中的议价能力。这对于双品牌的初期前期运营无疑有巨大帮助,但对于后续发展,过多的重叠则会影响品牌的扩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坊间流传北京现代在去年年末时正好遇到工厂产能瓶颈,于是他们提前计划2015年作为一个“调整年”,这一年他们会将很多车型的生产移至新工厂,而由于生产线磨合的原因,北京现代今年的产量将比2014年还要少一些。因此北京现代今年上半年的销量颓势,与其产能是有一定关系的。

  为此,笔者特意了解了位于重庆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园的北京现代工厂施工情况,网上有人爆出该工厂因产能多余、债务积累问题将延缓建设,并根据市场行情决定是否继续推进,甚至有人说不排除撤掉重庆工厂。毕竟同时新建2个厂对北京现代来说难度不小。而且,随着日系车加码中国市场,北现的市场份额也在下降。不过话又说回来,现代算是成也北汽,败也北汽。本来按照现代的发展思路,根本没必要修建河北工厂的,但是ZZ因素却不得不修。可以预料,一旦重庆工厂停止,那北现未来就会丧失西部汽车市场的竞争力。这几年国产汽车越来越强势,北现如果重新缩回北京附近,再想走出来就难之又难。重庆工厂停了对重庆也没太大影响。目前两江新区已有长安、福特、现代等7家整车生产企业落户,到2017年,将形成年产300万台整车规模。

  北京现代项目建设规模为年产25万辆整车生产能力,同时配套建设年产25万台发动机生产能力,将主要生产中高档车型,如果按照2017年开始投产的话,肯定会有大量的用工需求,但不可能全部是“新人”,自愿到重庆的老人恐怕不多,其次是降薪(2线城市为1线城市工资标准的90%),再有就是领导岗位有限,没有人希望平级调遣吧!在产能问题方面,北京现代表示“压力山大”。

  其实起亚在韩国的造车历史比现代汽车早得多,只是后劲不足,以至于被现代汽车收购,成现代汽车的子公司。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可以在美国市场精诚合作,在中国却鲜有经典的通力合作案例,更多的是单打独斗,缺少互补配合。本来在产能有限的情况下,双方还拼得你死我活实属不该。现代名图对起亚K4、现代IX25对起亚KX3等究竟买哪个?这样的文章比比皆是,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换来的下场是现代起亚汽车同时更换了3名中国区高管。

  花哨炫酷的配置谁不会?

  粗糙的做工让韩系车自然而然的被贴上了“廉价”“低端”“华而不实”的标签。也有了曾经汽车论坛上广为流传的“屌丝有三宝—索8, K5, 迈锐宝”戏言。这句玩笑话中有两款车都是韩系中级车,他们都有着几个共同点:售价低,科技配置高,空间大,看起来有档次。

  实际上,韩系车发现靠脸吃饭越来越难混后才开始拼配置的。韩系品牌一直妄想通过更多的科技配置提高韩系车市场售价以及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但现实销量却犹如平行线一样跟厂家预想的境地越来越远,用时下的网络语言形容就是“然并卵”。

  如果条件允许,大家可以亲身体验下乘坐在帕萨特、迈腾、索纳塔、K5车内的感受。实事求是的说,K5和索纳塔内饰看上去更加的有科技感,而德系兄弟显得有点过于老气甚至会被人嘲笑为“套娃设计”。但从产品层面上来讲的话,用户体验是至关重要的。恰巧这一块K5做得远远不够好。就拿实际销售价位的产品来说,帕萨特1.4T DSG自动尊荣版对比K5 2.0自动LUKURY版,你是更倾向与购买以安全可靠著称的帕萨特,还是购买主打科技配置的K5?

  花哨炫酷的配置谁不会?其实要做到这方面优势并不难,虽说单车成本来看,配置价值的确会占很大的分量,但车辆配置基本都是直接采购而来,相比引擎、底盘、平台技术,研发费用可以说用少之又少,所以从整车的研发、生产费用来看,配置的价值占比并不高,只要肯下本,配置达到逆天基本都不太难,如今的中国品牌也是走这一条路,这其实也从侧片看出韩系车品牌力的不足,需要从配置方面弥补。说到玩配置深圳的比亚迪和台湾的纳智捷都是这方面的专家,韩系玩得过他们吗?拼实力,仅靠一堆配置是不能解决问题的。所以从实用性上来说,中国中低端消费者如果想省油,第一考虑是日系车,如果想价格更合适,第一考虑是中国品牌,韩系车就像韩剧里耍帅的都教授,只能远远看着,始终扮演不了经济适用男。

  竞争对手依旧强势

  别认为中日关系影响,日系车就真的不行了;别认为曝光大众各种“质量门”神车效应就栽了;别认为丰田和大众干起来了,韩系就沾光了,中国品牌吃素的?虽说韩系车中的销量大佬北京现代在中国车市上是与南北大众、上汽通用、东风日产齐名的车市TOP5之一,但实际上日子好过的只有前三。德日系车依旧强势。无论从数据上看,还是在口碑上,德系车不仅在中端市场上拥有大众这样的强势品牌。在高端市场上更是有奔驰、宝马、奥迪、保时捷等豪华品牌。日系中低端也有众多知名品牌,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等。在二线豪华品牌梯队也一个没落下,雷克萨斯、讴歌、英菲尼迪等奋勇直追。韩系车高端市场在中国几乎无人问津,只有靠性价比支撑的中低端品牌现代、起亚苦苦支撑。

10月细分市场中主流派系份额对比10月细分市场中主流派系份额对比

  我们看金九银十的销量数据是最具代表性的,数据显示占据市场份额最大的轿车市场10月份销量实现1,052,221辆,同比微跌0.4%,而几大派系中“拖后腿”的为中国品牌和韩系。其中中国品牌10月份销量实现209,563辆,同比下跌近一成(9.7%),销量占比不足两成(19.9%);另一下跌派系韩系10月份销量同比下跌7.1%至105,134辆,销量占比仅为10.0%。

SUVSUV

  在卖得最好的SUV市场,TOP10中早没了韩系车的踪影。即便是截止1-10月的累积销量,能进入前20名的只有北京现代ix35(第19名),其他的韩系SUV全部榜上无名甚至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即便是胜达全新换代也没能挽救韩系销量顽疾。10月韩系SUV销量为51,441辆,销量占比为8.1%。值得点赞的是中国品牌增幅最为显著。10月份中国品牌SUV销量实现354,181辆,同比暴增85.0%,销量占比近六成(56.1%),这一销量成绩也远超位居第二的日系260,945辆之多。

  缺少高端品牌形象

中国消费者关注度图非实际销量图中国消费者关注度图非实际销量图

  众所周知,成功的高端产品会挽救甚至迅速定位一款产品在业界的水准。例如曾经手机行业一直被诺基亚统治了数年之久,但是自从在乔布斯的领导下,苹果推出了更多的应用市场,更高端的iphone。从而直接抹杀了众多的国产品牌,甚至诺基亚霸主的地位也易主给了苹果公司。韩系车现在也存在这样一个问题。打入中国市场已经这么久了,韩系的雅科仕,捷恩斯,K9等几乎无人问津,甚至很多朋友现在是第一次见到这几款车吧!

  韩系车的较高端品牌,从市场基础来说,拼不过日系车,所以靠降价,但由于此前品牌力不足,一降价更打击品牌。较低端品牌靠降价,又没法降到中国品牌那样的底线,总体看,目前韩系车还没有找到完全合适的定位体系,一直夹在中间尤其艰难。当然,降价能带来效果,但是品牌力方面是否还需继续加强和努力?

  国货当自强,北上广不相信眼泪

  最后,就是大家经常提到的中国品牌实力增长迅速,随着销量的提高,很多国产车企的生产线都达到甚至超过了国际标准,国产车也越来越被国人所接受。国产车廉价不安全的标签已经慢慢淡去,越来越多国产神话象征着国人对汽车的认识有了质的改变,国产车的强势崛起的确扼杀了韩系车很大一部分销量。依据目前市场发展态势以及韩系表现来看,无论是短期而言,还是长期趋势,韩系都已经进入下行轨道,在市场趋势发生根本改变之前,韩系很难恢复昔日在华鼎盛时期的状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北京现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