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互联网与传统造车是融合非颠覆

2015年11月25日16:03   轮语汇  作者:周磊   我有话说

  还记得在去年底和今年初,在互联网思维盛行之下,“颠覆”一词甚为流行。即便是对于积累了上百年的汽车行业,不少来自于互联网行业的声音同样表示,基于互联网的高度资源整合能力,传统汽车行业也容易被颠覆。不过,目前这一声音却正在淡化。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转变?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不妨看看现实。Google在很久之前就宣布,其开发的无人驾驶汽车已可以上路,并且有较为充分的实际路况试验,但时至今日,Google无人驾驶汽车的第二代产品仍然是试验品。而国内方面,阿里、百度和腾讯等互联网企业,也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汽车产品出现。应该来讲,经过大约一年的时间可以得出初步结论,互联网企业真正进入汽车行业并不会容易。而这个不容易,实际上是因为汽车行业所涉及的领域实在太广、需要的技术积累实在太多、作为一个以规模效应产生效益的行业需要的投入也相当巨大。

  在这样的情况下,是不是说传统汽车企业就可以不用理会来自于互联网造车趋势的挑战呢?答案显然也是否定的。且不谈乐视超级汽车宣布的,其将在美国投资10亿美元建厂以实施乐视超级汽车量产计划的消息,单就近期,以打造年轻人喜爱的智能互联汽车的凯翼汽车,也在其开发量产车型的进程上充分整合互联网思维而有了进一步的实质性进展的案例,传统汽车企业就应该看到互联网思维对于传统汽车行业日益深化的影响。虽然传统汽车行业因为涉及的领域广,而可能会导致与互联网思维的整合要慢些,但趋势已不可违。

  凯翼众包平台自今年7月28日上线以来,已经完成了从草图到效果图的制作过程。而在此过程中,基于凯翼众包平台,国内汽车爱好者以及草根设计者热情参与,形成了较多来自广大凯翼汽车之外的好创意、好作品。截止到效果图阶段,已形成了30个外观造型效果图、21个内饰造型效果图。而根据凯翼汽车的计划,未来众包车型的外观和内饰将会在前三名的作品中进行改良定型,并预计在2018年上市。

  这意味着什么?结合一般的新车型开发流程而言,效果图确认之后,将是油泥模型制作,以为后期的工程化开发定调。所以,效果图相当于为整车开发在造型、可视功能设计上指明了方向。具体来看,以凯翼众包的ATINA外观造型作品为例,其流线动感的整体体态,显现了对于年轻时尚、运动激情的需求考虑;再以凯翼众包的carsketch-er内饰造型作品为例,大尺寸的中控屏将会实现车联网的功能,在体现科技感的同时,迎合了年轻人对于科技、互联网的需求;此外,内饰的色彩搭配及氛围灯的设计,也体现了年轻运动的车内调性。

  应该来讲,能够产生这样好的作品,无疑是得益于凯翼汽车的众包平台,它的核心是由全民参与的互联网思维来支撑。在充分激发了国内汽车爱好者以及草根设计者的热情后,其发挥的能量并不会比传统汽车企业相关专业人士的能量小;尤其是凯翼众包平台下,它已经可以反映普通消费者的需求趋势,这是传统汽车企业难以做到的。

  因此,传统汽车企业既要认识到互联网对于传统汽车行业的影响是必然会有的,而且肯定是日益深入的,传统汽车企业必须要有所应对。

  当然,这里也不是向传统汽车企业宣扬互联网造车威胁论。正如前面提到的,传统汽车企业也有互联网造车所不能比拟的优势。我们也可以高兴的看到,不少传统整车企业也已经在融合互联网的思维和资源。

  除了凯翼汽车等一些整车企业在造型设计阶段,会将相关的效果图、草图等进行众包和测试之外,东风标致、长安汽车等也开始与汽车之家合作推出了限量版车型,而更多的汽车企业则是开始接受来自苹果、百度等的手机互联系统,以提升消费者的手机互联体验;。

  从目前情况看,无论是互联网造车,还是传统造车,都处于各有优劣势的阶段。因此,短期并不存在互相颠覆的可能,更有可能的趋势是会类似于凯翼众包造车之类,将互联网思维与传统造车进行日益深入的整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