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恒大似合资 国足如自主

2015年11月24日10:35   轮语汇  作者:祈雨   我有话说

  2015年11月20日,星期五,广州车展拉开的大幕。汽车行业里有句俗话:“广州车展已经到了,年终总结还会远吗?”是啊,一年一度的广州车展收官大戏唱完,的确就到了该写总结的时候了,只不过,看看今年的中国车市表现,相信一大半的车企总结都将不太好写。

  就在广州车展开幕后的第二天,也就是11月21日星期六的今天晚上,中国足球也要迎来2015赛季的收官大戏——亚冠决赛:广州恒大淘宝1:0战胜迪拜阿赫利,3年内第二次赢得了亚冠联赛冠军。不过在即便如此,中国足球2015年的年度总结也将极为难写,因为就在这周,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居然又一次与香港队踢成0:0,几乎已经丧失了进军俄罗斯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机会。

  缺人才,但却不差钱。

  对于那天晚上的亚冠决赛,虽然作为中国人我必须选择为恒大淘宝加油,好歹人家也是代表中国俱乐部而战。但从心底里来讲,我并不喜欢恒大,这倒不仅仅因为我本是上港球迷,也不是因为淘宝和马云造就了无数个败家娘们而我也不免深受其害,而是因为恒大淘宝队表面上的繁荣其实掩盖了中国足球很多深层次的问题。正如,这些年房地产业的繁荣掩盖了中国实体经济的深度问题;正如合资品牌的繁荣也同样掩盖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中的许多问题。

  恒大淘宝的夺冠,无疑是为逆境中的中国狠狠打了一针鸡血,但家常过日子,不可能只靠鸡血过活。其实我们都知道,这支冠军球队所谓的强大实力靠的是花大价钱引入世界名帅和大牌外援,恒大的成功既能代表中国而又不能完全代表中国,虽然我们也不必担心人们在夺冠后的狂欢中会迅速忘掉一周前国足的落寞,但我却担心“恒大成功学”会促使中国的足球俱乐部更加功利和短视,都会热衷于这种量身定做夺冠之师的伎俩而不再去真正考虑中国足球的前途,毕竟我们的足球不差钱,但缺人才,无认是球员不是教练。

  同样,中国的合资车企也是靠引进国际汽车巨头,通过所谓合资建厂的形式来共享市场,共创繁荣。然而,事实上我们在拱手让出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的同时却并没有真正捞得多少好处,自主车企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品牌认知程度都与合资企业相差甚远,在市场繁荣的背后,自主企业的力量还很薄弱,远不能与合资企业抗衡。同样的,在汽车领域我们也不差钱,缺的是技术、管理,当然,更缺人才。

  从基础入手,需要钱更需要毅力

  在我们为恒大淘宝加油,为它的冠军欢欣鼓舞的时候,我们忘不了国足不久前的灰头土脸,因为中国足球真的还很烂。同产,在中国汽车行业和市场不断发展和繁荣的时候,也要时刻自省我们的自主品牌还依然与国际品牌差的很远,不能因为能够以合资形式取得利益,而忽略了自主品牌的深度发展。

  无论是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还对于自主车企来说,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这种长期积弱的状态,我认为只能从基础入手。就足球而言,就是要加强青少年足球的基础建设和投入,从娃娃抓起,从青年训练营抓起,从提高足球人口基数抓起;而对于汽车工业而言,要从设计、制造工艺、技术水平等核心因素的基础抓起,同时更需要中国整体工业基础的稳步提升,只有这些基础打好了,中国才能从汽车大国变成汽车强国。

  然而,不论是足球还是汽车,从基础抓起到壮大变强,这都将是一个漫长到让人难以忍受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将不断地会有挫败,有质疑,有讥讽甚至有辱骂,但这就是中国足球、中国自主品牌变强变大的必经之路,走这条路需要耐心,也需要智慧,更需要持之以恒的毅力。最重要的是,面对质疑、讥讽和辱骂,要有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不能因为对于国足的一再失望而放弃中国队,不能因为自主车企与国际车企的巨大差距放弃发展自主品牌。

  因为热爱足球,因为要发展民族汽车工业,所以我们要坚持从基础上扎实投入,坚持满腔的热情去拼去造。我坚信,我们终究会成为足球强国,中国的足球队可以凭借自己的实力(而不是雇佣军团)拿到亚洲冠军,国足可以打入世界杯决赛圈。同样,我也坚信,我们的自主品牌车企也可以凭借自己的力量,不山寨、不模仿地就能把国外品牌给比下去,打造出国人喜爱的好车,并在全球市场上展现中国汽车制造的雄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