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汽车后市场前景大 想制胜看渠道和规模

2015年11月13日10:22   轮语汇  作者:周磊   我有话说

  不可否认的是,汽车后市场的发展前景广阔已是业界的共识。而面对这样一块“大肥肉”,对其垂涎的人自然不在少数,由此引来的市场竞争必然激烈。但激烈的市场竞争就肯定意味着不是谁都有“肉”吃。

汽车后市场汽车后市场

  的确,无论从汽车产业已经成为国家的支柱产业,还是从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年汽车产销已经稳居在2000万辆以下,亦或是中国已近3亿辆的汽车保有量等,就可以看到中国汽车后市场蕴藏的巨大财富空间。而据中国贸促会与专业汽车调查部门曾发布的《2013-2017中国汽车后市场蓝皮书》预测,未来10至15年,我国汽车后市场每年将保持两位数以上的高速增长,2015年中国汽车售后市场产值有望增至7000亿元,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后市场,而到2020年,更将形成一个超过4万亿元的大产业。

  原本来讲,这样一个巨大的汽车后市场,对于传统汽车4S店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毕竟从成熟汽车市场的发展规律来看,新车销售的利润贡献率未来将要明显不及汽车后市场的利润贡献率,如美国市场目前新车销售的利润贡献率约20%,而其汽车后市场的利润贡献率达到60%。

  但是,今年9月份国家出台的《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和《关于征求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对于传统汽车4S店在汽车后市场所谓的上述大利好,无疑会大打折扣。

  其中《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要求,汽车生产者自2016年1月1日起,对于取得CCC认证的乘用车和客车,要在车型上市之日起6个月内公开维修技术信息;自2017年1月1日起,对于取得CCC认证的货车和半挂牵引车,要在车型上市之日起6个月内公开维修技术信息;汽车生产者要在2017年1月1日前,公开2008年7月1日后取得CCC认证并上市销售的乘用车和客车的维修技术信息,同时公开2015年1月1日后取得CCC认证并上市销售的货车和半挂牵引车的维修技术信息。而《关于征求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则明确,鼓励原厂配件进入独立售后市场。

  国家上述两个政策的出台,显然对于拥有汽车维修资质的第三方汽车维修和保养机构而言是大利好,但对于传统汽车4S店而言,无疑相当于到嘴边的“大肥肉”又要分一大块出去。

  但是,对于第三方汽车维修和保养机构而言,这分来的“肥肉”也并不一定吃得到,尤其是对于那些单打独斗的小规模的汽车维修和保养机构。

  我认为,要制胜汽车后市场,关键的两点是渠道和规模,而渠道和规模就意味着低成本,而汽车后市场未来的核心竞争其实还就在成本领域。对于那些单打独斗的小规模的汽车维修和保养机构,在面对同行业的巨头以及电商O2O的竞争压力之下,可能不仅吃不到所谓的“肥肉”,甚至可以肯定的是还会面临生存危机。同时,随着消费能力的升级,消费者对于来自汽车后市场的服务品质和专业化水平同样会有更高的要求;此外,一旦传统汽车4S店转变经营方式,谋求以更专业和品质化的服务,特别是实施与第三方维修保养机构差异不大的价格体系,则那些单打独斗的小规模的汽车维修和保养机构面临的竞争压力也会更大。

  我相信,未来汽车后市场可能还是主要由传统汽车4S店、电商和第三方维修保养巨头机构三分天下。对于那些单打独斗的小规模的汽车维修和保养机构而言,要嘛选择成为电商的线下合作机构,要嘛选择并入第三方维修保养巨头等实质是“抱团取暖”的方式,否则就真有可能面临巨大的生存危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汽车 广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