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呼唤汽车产业核心零部件战略

2015年11月12日09:51   轮语汇  作者:蓝畔   我有话说

  如果将整车比喻成中国汽车产业的框架,核心零部件则是筋骨。“做大做强汽车产业关键看零部件!”一位行业资深人士一语中的。整车自主品牌目前市场占有率在40%左右,不算低,但核心零部件多为外方掌控,如此,自主的成果是否也就打上了折扣?

  说到核心零部件,鼎鼎大名的是博世、电装、爱信、大陆集团、天合、江森、德尔福、西门子、麦格纳……中国品牌往往名不见经传。不只一家整车自主品牌以选择如上品牌零部件为卖点,高调进行宣传,无形中是在看低我们自己的产品。合资31年,中国汽车产业“空心化”依旧严重,到了必须正视和改变的时候了,在此,呼唤汽车产业核心零部件战略!

  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年产销接近2500万辆,这为土生土长的零部件企业提供了发展契机。近水楼台先得月,自主零部件企业占据天时地利;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整车厂、经销商、零部件供应商等形成一完整链条,无疑,与生产高性价比产品的零部件企业合作,将会给整车厂带来竞争优势,这就要求自主的核心零部件企业尽快强大起来。全球领先的零部件企业,尤其世界500强,价格、利润偏高,给自主零部件企业带来发展的“空隙”,我们以高性价比取胜并不是没有可能,目前,中国一些品类的零部件产品质量与“大腕”不相上下,价格却大幅低于对方。近几年,笔者采访了几十家自主品牌车灯、油箱、胶管等生产厂,切身感受到整个汽车产业链,中国力量正在发挥着巨大作用,通过宏观战略将其有机地“联动”起来,推动整体进步,中国汽车真正强大起来的日子不会太久远,同时,也能更有效地实现对整个国民经济的拉动和对相关产业的带动。另外,在笔者看来,某些重要原材料生产领域也应纳入核心零部件范畴。

  有报道称,某公司几乎垄断了所有不能自产发动机的自主品牌汽车的汽油发动机供应;某两家公司不仅控制着全球重型变速器的研发和销售,几乎垄断了中国重型变速器市场;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自动变速器生产商以及全球第5大汽车零部件公司,其中国业务遍及各个角落……做强做大中国汽车产业,振兴核心零部件任重而道远,真需要整体的发展战略。上游、下游,汽车产业拥有着绵延的产业链条,在这个链条的最关键环节,中国的自主品牌零部件绝对不能“缺席”,最好形成大型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集团,如此才可以说中国汽车产业强大了。这是核心零部件战略的最终目的。首先,中国零部件企业当自强,立足长远,专心专注,肯于投入,重视人才,科学管理,技术进步……总之,基本功课得做牢;其次,整车厂要有意识地扶持自主品牌零部件企业,事实上,这不是简单的扶持关系而是一种共赢,后者发展壮大了,前者可以降低成本,具备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再有,相关部门、机构,包括媒体应该鼓励、支持整车厂,包括合资品牌整车厂选择自主零部件产品。笔者调查中发现有合资品牌,不仅不选择自主品牌零部件反而打压,这是一种令人忧虑的现象,合资企业中方话语权到底有多少?中方应该站出来说话了。

  零部件战略一定是国家级的、产业的,否则无法实施;必须有量化的指标,不能求快,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又不可贻误战机,只要不断地浸透,就一定会有“质变”的时候。还有,战术方面不妨采取个个击破的办法。国产化是对的,但国产化仅是第一步,第一步走对了还有第二步、第三步,和整车一样,中国的核心汽车零部件必须拥有自己的品牌。应该鼓励整车厂参股零部件企业,鼓励零部件企业参股整车厂,从而紧密合作,形成一种形影相随的共同体。当然,合作方式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个战略不能“生瓜硬扭”,应该给中国自主的零部件企业以进取的活力和施展的空间。

  呼唤汽车产业核心零部件战略,不是呼唤垄断,而是希望在公平竞争的基础上有意识地做大做强自己。还有,整车也好,零部件也罢,应该支持那些强势的、赢利能力强的企业,为其雪中送炭、锦上添花,而不应实施“扶贫计划”,将人力物力投入到“扶不起来的阿斗”身上。好钢用在刀刃上!

  振兴中国实体的制造业,汽车产业是关键,而攻克核心零部件又是汽车产业的关键。攻克核心零部件,汽车产业才能形成一个完美的“闭环”。中国汽车产业到了由“空心”变“实心”的时候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