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说说互联网造车的深度动机

2015年11月11日09:41   轮语汇  作者:祈雨   我有话说

  互联网企业造车,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这不,传闻由乐视投资的加州电动车公司Faraday Future最近就正在寻址建造能投资10亿美元的电动车工厂,当然,其目标主销市场多半包括中国。关于互联网企业能否造车,业内人士已经说了很多;而关于互联网企业为何看好汽车业,也已经说得很多了。的确,一万个理由可以证明汽车行业值得被互联网看好,但,大家有没有想过,对互联网企业而言,能够赚钱的领域和机会有很多,为什么非要跨界到制造业和汽车呢?

  软体太软,实体才硬

  我觉得吧,从根子上讲,这事儿与其说是互联网企业跨界到汽车行业,不如说是软体企业要进军硬件领域。

  不知大家有没有发觉,那些意图或已经开始造车的互联网企业,都是靠软件起家的。比如谷歌,比如百度,比如乐视。对他们而言,单靠软体起家可以,但要靠软体持家却不是太容易。要知道,软件必须要有硬件支持才能发挥作用,也才能保障自己的可持续发展。毕竟硬件是树,软件是藤,一旦没有了树,藤必死无疑。藤变不成树,那就自己种树吧。

  因此,互联网的软体企业往相关的硬件领域发展是当前这一行业的大趋势。正因为如此,做视频起家的乐视才会有了超级电视。同样的道理,以地图起家的谷歌,也才会向导航、继而向汽车领域延伸。归根结底,其本质动机都是为了拥有可控的硬件载体,以确保自己的软件产品的使用率。有了可控的硬件载体,才是互联网企业长久发展的保障。

  此外,随着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很多实体产品已经无法承载全新的互联网产品,这直接影响到了互联网产品的升级和换代,求人不如求己,自己做呗。

  软体太软,实体才硬,要谋求生存和发展,互联网企业必须通过跨界,整合自己的优势资源,生产出能承载自身主营产品的硬件实体,将市场风险降到最低或是直接消除,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适应这个莫测的市场互联网时代,也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走得更好、更稳和更远。

  当今中国,汽车最硬

  从乐视网早年投身超级电视,到近几年谷歌开发无人驾驶,再到百度、乐视酝酿互联网汽车,这些都是互联网企业寻求硬件实体的最好体现。不过,互联网企业寻求硬件实体,可选的行业和领域也有很多,为何互联网巨头们却唯独看中了汽车行业呢?

  我想这是迎合当下我国经济状况,顺应汽车产业发展潮流,寻求更好硬件载体的结果。众所周知,汽车产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型产业,而我国又是当前世界上增长速度最快、市场潜力最大的汽车市场。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但凡有点财力和能力的巨头都想在汽车领域分一杯羹,这实属正常,因为,这是互联网巨头作为商业实体必须具备的属性。

  不过,互联网巨头投身汽车领域,除了利益驱使之外,更多的也还是在为自己的软体服务产品寻找更佳的硬件做载体。比如谷歌的无人驾驶、百度的互联网汽车,与其擅长的地图不无关系;而乐视投身超级电视,更是与其视频网站的属性息息相关。不过,如今的电视已是夕阳产业,而蓬勃发展的汽车产业却仍有起码二十年的辉煌光景。乐视制造超级汽车,即便最终没有成功,搭载在汽车上的智能娱乐系统也还是可以作为其他配件流向市场,而主打视频的乐视依然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因此,对乐视等互联网巨头而言,跨界汽车领域,也完全是符合由软而硬的大逻辑。不管他们汽车制造成功与否,只要能为自己的软体服务产品找到成功硬件载体,那就是胜利。至于他们能否如尝所愿,那只能是“骑驴看唱本”,咱走着瞧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