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购置税减半政策出台 但是优惠你拿到了吗?

2015年11月11日09:28   轮语汇  作者:王林   我有话说

  先讲个段子。

  今天早上汽车君浏览新闻时看到这样一则消息,忽然觉得很有意思,今天的选题有了:

  10月1日起实施的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新政已满月,除部分车辆正在办理外,已为89.1万辆小排量乘用车减免车购税36.8亿元,减税效果明显。

  小朋友:汽车君老师,我们今天干点啥?

  汽车君:我们来学习学习减免车辆购置税的问题。

  背景补充:

  按照今年10月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减征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通知》,自2015年10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在此之前购置税是按照10%的税率征收,调整后购置税减少一半。)

  来,复习一下小学数学here we go

  1:平均每辆小排量乘用车的减税金额有多少?

  3680000000÷891000≈4130元。

  有了题干给出的数据

  是不是太简单了?

  没关系,我们接着下一题。

  2:89.1万辆小排量乘用车总价多少钱?

  耿直的小朋友:汽车君老师,我不知道汽车的单价呀,怎么算乘法?

  汽车君:不会算乘法,算除法啊!购置税减免额度为5%,一共减免36.8亿。不过,这个似乎不是个小学数学。

  36.8亿÷5%=736亿元。

  艾玛,这么算下来我大天朝用每辆车4000块钱左右的“小蛋糕”竟然搅动了736亿的大市场,而且这还只是一个月的时间而已。按照2015年10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的时间段,我朝购置税减免政策能够创造736×14=10304亿的大市场。看来,减免购置税救市并非空穴来风。

  3:消费者到底得到了多少优惠?

  天真的小朋友:汽车君老师,你484傻,不是已经算过了吗?每辆车大约4130块钱的优惠啊。

  汽车君:呵呵,哥只能说too young too sample。

  上面的算法实际上是按照最简略的规则制定,但在现实生活当中,消费者购买汽车,计税价格为支付给经销商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但不包括增值税税款(税率17%)。机动车销售专用发票的购车价中均含增值税税款,所以在计征车辆购置税税额时,必须先将17%的增值税剔除,即:车辆购置税计税价格=发票价÷1.17,然后再按税率计征车辆购置税。

  是不是有点晕?

  别急,我们举个例子

  假设,一辆1.5L的车,指导价10万。

  1数学世界里:

  税费减免=(100000÷1.17)×5%≈4273元。

  购车落地款=100000+500(上牌费用)+420(1.1~1.6L排量车船税)+950(家用6座以下交强险)+4273(购置税)=106143元。(购置税只是减免5%,在此之前购置税额度是10%,So,另外一半购置税还是要交的。如果你还买各种商业保险,落地款还会增加几千元不等。)

  2想象中的现实世界:该车型优惠1万元

  税费减免=(90000÷1.17)×5%≈3846元。

  购车落地款=90000+500(上牌费用)+420(1.1~1.6L排量车船税)+950(家用6座以下交强险)+3846(购置税)=95716元。

  小朋友:嗯嗯,比指导价的时候还是便宜不少的嘛。

  汽车君:别着急,再往下看。

  3现实世界:购置税政策出台,优惠额度只剩2000

  税费减免=(98000÷1.17)×5%≈4188元。

  购车落地款=98000+500(上牌费用)+420(1.1~1.6L排量车船税)+950(家用6座以下交强险)+4188(购置税)=104058元。

  咆哮的小朋友:

  什么他么的现实世界、想象世界的?

  你当你是写《三体》的刘慈欣啊?

  尼玛,怎么出了减免购置税政策之后

  还不如单纯优惠1万块时给力?

  落地款还多了将近10000块?

  那这个政策出台到底是为神马?

  汽车君:呵呵,小朋友,哥的良苦用心没有白用,猫腻就是4S店将原本优惠的1万块降低到2000块。当然,上面所说的只是极端情况下的例子,消费者并不傻。如果4S店搞这种小把戏侮辱消费者的智商,实际上是得不偿失,估计很少会有4S店这么干的吧。

  好了,今天的【小学生问答】就到这里,寨见。

  至于购置税的问题到底是怎样的,刚刚小学毕业的我实在已经无能为力,就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