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乐视能否撬动国内汽车新“智造”

2015年11月10日10:17   轮语汇  作者:凌然   我有话说

  随着十二·五末期和十三五初年的来临,国内汽车制造也出现了不同以往的新变化。特别是,在国家提出中国制造2025战略以后,更让处在发展过程中的中国汽车,既有了明确的改变方向、又有着巨大的新制造压力,这不能不说国内汽车市场已渐渐呈现出新的拐点现象。

  如果说,按照十三·五新规划发展有什么新理念的话,无疑,创新需求是首当其冲的。这不仅仅是因为,“互联网加”对国内的发展有了前所未有的支撑,汽车制造全面融入互联网加仅仅是时间问题;还在于,国内汽车面临的形势,是基于复杂竞争与产能亟待改变大环境之中的,这就需要汽车企业,只有先剥离落后与不良的制造以后,在进一步谋求新的产业变化。所以,在即将跨入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当口,汽车业的创新表率作用、显然是举足轻重的。

  对于“互联网+”来说,言外之意,就是通过互联网所形成的快速传播优势,达到各个层面满足消费者需求的目的。这一点对汽车功能化创新的推进,是非常重要的。由此,在国内车界,既诞生了以乐视等企业为主的互联网造车模式;也同样催生了技术互联、服务互联、销售互联等一系列互联网加概念,这就是资讯业越发发达的情况下,汽车已经成为除了基本代步功能以外的又一新兴传播载体。所以,围绕着汽车与互联网融合的大背景,乐视造车模式的重要性,不在取决于是否能够造出相应的产品、而是需要造出更新的引领理念,这或许才是产业所赋予乐视的全新使命。

  最近,在乐视全新发布会上,推出了更多的汽车创新概念。这种在制造层面的求新,一步局限于汽车制造本身。按理说,如果仅仅是为了造车,恐怕乐视只需要采购一家相应的生产企业就可以达到目的,而不需要费尽周折全球范围内行动与挖掘新制造能力,这恐怕才是人们容易误解乐视造车初衷的关键所在。为此,我们在乐视与阿斯顿马丁签署的改造豪车规划中不难看出,新一代阿斯顿马丁,由于有了乐视全新理念的融入,不仅在全媒体传播上增添了独有的新活力、而且也在新制造层面颇有些如虎添翼的感觉,这恐怕就是乐视制造最为核心的破局概念。

  如果说,过去很长一个阶段,汽车之间的技术竞争总是停留在硬件基础上技术竞争的话,那么,未来的竞争或许会更多的会融入软件竞争模式。就以乐视制造初期所提出的概念来讲,恐怕在当时几乎没有谁能够相信,一个汽车配备多个显示屏的意义有多大益处,而现在,随着信息传播的提速以及消费需求的全覆盖发展,乐视过去提出的多视频理念,现在恰恰形成了满足新制造的诸多要素。其中,既有着与智能驾驶相吻合的多方位要件,也就是说,只要消费者需要,在各种姿态下都可以最快得到本人需要看到的驾驶过程与结果;同时,也有着使汽车功能更多的全天候驾驶模式要件,这不仅体现在大幅度增强汽车商务与办公的理念上、同样也体现在互联的巨大承载力释放方面,这恐怕就是乐视制造最核心的新制造理念。

  具体到国内需求的工业制造2025规划,很容易让人感觉到,现在国内的基础与制造,仍处在跟随跑与全照搬的模式之中,这种情况下如何做到创新提速以及新概念的突破,确实具有整体的带动性。如果说,按照过去式的基础制造,显然是无法满足这一新需求的。但正是由于有了国内领先世界的互联网发展体系以及近年来官方提及的互联网加产业模式,才使得新制造2025,很可能在全新的领域内实现全新的突破与升级。这就如同,在乐视新战略之中所提及的创新功能与全球化理念一样,超越于前瞻性创新,才是汽车未来的发展新模式。这一概念如果用再汽车制造方面,显然就会起到不同与以往的新效果。

  客观地讲,理解乐视制造不是为了现在、而是需要把握住未来。因为,现在的汽车还处在基础的技术竞争阶段,要想更好地让乐视新理念唯消费者所用,就需要深刻的理解乐视的全创新思维,只有将这样的思维更大程度上与国际整合接轨、与新技术对接联系起来审视,这才会真正有益于国内未来汽车的发展。这就如同,特斯拉所具备的创新,往往与硬性的技术发明联系一样,乐视的创新同样具备了更广泛的软性新思维,这样所打造的新汽车制造,难怪会被人们称之为汽车新“智造”的开端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