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汽油车卷入丑闻 大众急表态并宣布降价

2015年11月06日15:22   轮语汇  作者:封士明   我有话说

  于今年9月爆发的大众排放“造假门”丑闻,之前被认为主要集中在大众品牌下的柴油车。问题是氮氧化物最高超标40倍,在全球涉及1100万辆之多。但现在,丑闻在向两个新方向扩散。

  一、“造假门”波及豪华品牌保时捷、奥迪

  美国官方11月2日的一项最新指控显示,大众汽车排放“造假门”丑闻也涵盖了保时捷、奥迪旗下的3.0升柴油车共约一万辆。具体包括2015款卡宴、2016款A6 Quattro、A7 Quattro、A8、Q5、以及2014款途锐。

  一位EPA的官员介绍,涉嫌安装“作弊”软件的这些车型在接受尾气排放检测时会自动调至节油模式,以符合排放标准。但在检测结束的“一秒钟后”,软件自动调回“正常”模式。而在实际路试中,这种“正常”模式产生的尾气排放最多超标8倍。

  对此,大众集团一名消息人士称:“我们不确定EPA如何得出的结论,但希望有机会了解相关数据。”

  同一天,保时捷发表声明,对美监管机构的说法表示“惊讶”。

  二、“造假门”继续扩散到大众旗下汽油车

  不过11月3日,大众汽车突然承认,其汽油车也受到了上述“造假门”的波及。这家德国车企批露,在一项内部调查中发现,该集团旗下另外80万辆汽车存在二氧化碳排放与规定“不一致”的情况。

  消息一出,4日其股票重挫了10%,成为德国蓝筹股DAX 30指数中下跌最惨重的一支。

  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1.4升小排量发动机卷入了最新的二氧化碳排放造假案。主要涉及车型有:大众品牌下的Polo、高尔夫,奥迪品牌下的A1、A3,以及西雅特、斯柯达品牌下的一些小型车。

  大众承认,在一些车型的验证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水平及与之对应的油耗数值被设定的过低。这种对二氧化碳排放值的人为设定,势必也会影响车辆的燃油经济性。

  三、再次丑闻后大众急表态并宣布降价

  再次爆发丑闻后,这家德国汽车公司承诺,将尽全力采取行动厘清“二氧化碳门”的来龙去脉,并保证尽快修复受到影响的车辆。

  “管理层对当前的局势深表歉意,并希望以此为契机系统性地加强内部管理的透明度。”大众在一份声明说。

  但这显然不能挽回各国消费者的信心。

  一位英国网友在《电讯报》的新闻后评论:“大众发生了这么大的丑闻,让我找不到任何理由再去买它家的车——除非一家第三方独立机构能充分证明其新车的环保性,并且给我打对折。”

  似乎自感理亏,大众于近日宣布,其旗下的车型在欧洲降价30%以应对“排放门”。其中,Golf对国际经销商的报价将下调29%,Polo将便宜38%,而大众up!将降价30%。

  此外,大众还针对以下车型实施了奖金鼓励:up!(900 Euro),Polo (900 Euro), Golf (1200 Euro),Beetle (1700 Euro),Tiguan (1700 Euro)。

  四、大众中国山雨欲来风满楼

  10月12日,大众中国宣布召回1950辆搭载2.0升柴油发动机的进口汽车,称将对这些车型的发动机控制软件进行修正。其中所涉及的车型有1946辆进口Tiguan,以及4辆进口Passat B6。

  另据媒体报道,大众中国不久之后开始了内部人事约谈。主要目标是入职年份比较短的新人,约谈的主要内容则是劝离岗位以节省人事成本。据悉,本次裁员幅度约为20%。

  大众中国随后发表声明否认了这一说法。不过,一位北京的读者向车聚网证实了此前的媒体报道。

  大众在华的两家合资公司日子也不好过。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分别实现了128万辆、118万辆的销量,同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7%、-12.4%,远低于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1.5%的增长。

  从月份来看,上海大众从今年4月出现了销量“五连降”,一汽-大众则从2月开始出现了罕见的“八连降”。

  与此同时,大量购买了上一代扭力梁后悬架版速腾的车主,对一汽-大众“加装衬板”的召回方案极其不满,并在线上和线下发动了旷日持久的声讨。这在中国汽车史上也极为罕见。

  如果失去诚信,再高的楼宇也是建立在沙滩上。一旦东窗事发,站的有多高,将会摔的有多惨。无论各国法规的宽严有多么不同,这一基本的普世价值观不会变。

  希望大众能汲取教训,重新赢回人们的信任。同时也希望其它所有汽车厂商能引以为鉴,做好自己该做的事。

扫二维码关注车聚微信公众号扫二维码关注车聚微信公众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