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中国汽车社会亟需补课

2015年11月03日09:20   轮语汇  作者:张毅   我有话说

  还有不到两个月2015年就要过去了。2015年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十二五”即将过去,“十三五”就要到来。

  “十二五”期间,中国初步跨入了汽车社会。“十三五”则是中国汽车社会逐步走向成熟走向完善的重要阶段。“十三五”规划的具体内容还未出台,但是刚刚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已经明确了“十三五”规划的目标和任务。其中多处和汽车社会和汽车产业有着密切的关系。

  汽车进家庭是小康社会标志

  公报指出,到二○二○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十三五”规划必须紧紧围绕实现这个奋斗目标来制定。而汽车进入家庭,被认为是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标志。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绿色发展,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

  中国刚刚进入汽车社会,千人汽车保有量还不到全球平均水平。但是,已经给能源供应带来严重压力。汽车尾气排放带来的空气污染,已经成为许多大城市空气质量下降的重要因素。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交通拥堵与日俱增,停车难问题越来越突出,已经严重影响到人们的生活质量。

  “十三五”末期,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超过2亿辆,约占全国4亿家庭的一半。汽车快速增长和保有量增加带来的能源、交通和环境压力越来越突出。如何处理好汽车与能源、汽车与环境、汽车与交通、汽车与行人的关系,如何加大汽车领域节能减排力度,都是汽车产业面临的重大课题。

  中国汽车发展存在五大问题

  过去15年,中国汽车产业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一举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并已持续多年。

  中国加入WTO的2001年,全国汽车销量只有236万辆,2015年预计超过2400万辆。2001年到2010年,被称作“中国汽车黄金十年”。十年间中国汽车销量从236万辆增长到1806万辆,年均增长24%,创造了世界汽车发展史上的奇迹。2011年至2015年“十二五”期间,中国汽车销量年均增长超过6%,领先世界主要国家。

  在汽车产销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带来许多问题。首先,是发展模式不合理,和国内经济发展模式一样,仍然是一种“高投入、 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益”的粗放式发展模式。汽车产业“散、乱、差”的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目前国内具备生产资质的整车企业多达130多家,还有数百家不具备生产资质的企业在生产落后的低速电动车。许多汽车整车企业并没有达到规模效应。

  中国已经连续6年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但是中国汽车产业整体大而不强,与其他汽车大国相比,国产汽车出口比例偏低,主要依赖国内市场。

  其次,在产品结构方面也不合理。以中国的国情,理应优先发展小排量、小型化的乘用车。然而近年来乘用车大型化、大批量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种汽车消费结构显然很不合理。

  第三,新能源汽车普及推广步伐缓慢。国家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总体来看,新能源汽车普及推广力度仍不尽如人意。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可望超过20万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新能源汽车第一大市场,但是与全年2400万辆汽车销量相比,占比不到1%。

  第四,汽车安全问题日趋严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2014年中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超过20万,名列世界第一。

  第五,由于汽车文化缺失,汽车道德建设缓慢,因为汽车而引发的各种矛盾越来越尖锐。

  硬件和软件都需要进行补课

  过去15年,中国汽车产销和保有量增长过快,跨入汽车社会的步伐也太大,很多方面还没有准备好。“十三五”期间,中国汽车产业将进入低速增长的新常态,进入一个相对较长的调整期。在这个调整期内,许多方面都需要补课。

  在硬件方面,要补的课包括进一步优化汽车产业结构,调整汽车产品结构,加快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停车场和停车设施建设,缓解停车难。

  在软件方面,则要加快汽车道德文明建设,培育汽车文化。车德属于汽车文化范畴,对于许多中国人还是比较陌生的。中国人在短短的十几年时间里,一举从自行车社会进入汽车社会,汽车文化建设还远远跟不上。

  自行车社会与汽车社会最大的区别,就是速度和节奏变快了,出行的风险更高了。骑自行车要遵守交通规则,开车更要讲规矩。不仅要守规矩,还要有良好的道德规范。这也是减少交通事故,提高汽车安全的重要步骤。

  中国人口众多,自然禀赋相对较差。在汽车消费模式上,也要根据中国国情选择适合自己的模式。有专家提出,中国必须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辅以私人汽车。在私人汽车消费模式上,也要提倡热买冷用。鼓励购买,适当限制使用。每一个交通参与者都要践行绿色驾驶,绿色出行,为绿色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汽车社会 十二五 十三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