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全面二胎如何影响中国车市?

2015年10月30日16:48   轮语汇  作者:祈雨   我有话说

  从昨天下午也就是2015年10月29日开始,关于全面开放二胎的讨论迅速抢占了各社交网站的头条,也成为街谈巷议的焦点,谕旨已下,二胎时代可期。三十多年的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将迎来新的格局,这必将对国计民生、民族未来和社会主义中国梦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当然这种影响也包括经济和实业领域,比如汽车工业。

  从短期来看,全面二胎对于低迷中的中国汽车市场,并不会产生非常明显的影响。

  且不说怀胎需十月,单就政策落地而言,层层关卡逐一破局也还要等待不少时日。况且,有单独二胎为鉴,政策落地之前抢生违法的说法甚嚣尘上,相信有此计划的家庭必不会急在一时,静候时机成熟后才能有所行动。所以,短期来看,全面二胎政策对于今年以及明年上半年的汽车市场不会产生明显的影响。

  从中期来看,全面二胎对于国内车市来说应该是喜忧参半,有好有坏。

  一方面,现在养孩子的成本实在太高太贵。随着政策的逐步落地,要不要生二胎,将是不少年轻家庭需要直面的难题,这里面既有来自长辈的压力也有现实的经济压力。如果选择二胎,那么孩子的奶粉钱、教育经费等都必然会压缩家庭在其他各个方面的预算和开支,生孩子要奶粉钱,开车子也要汽油钱,作为矛盾的两面,此长则彼消,不得不慎重考虑。即使不生二胎,关于二胎的纠结和犹疑,也会加剧家庭购车的“持币待购”心理。二胎与爱车争预算、奶粉与汽油争费用,家庭购买力被削弱,以家用汽车为主的中国汽车市场,也必然受到影响。

  另一方面,如果二胎婴儿潮如约而至,必然会直接带来强烈的购车刚需。带娃出行,需要婴儿车、小玩具、尿布奶瓶各种装备,一个已经够麻烦,又多出一个来,小夫妻们必然头大如斗,根本就忙不过来。要是再去坐公交、挤地铁,各种装备怎么带?孩子饿了喂奶隐私怎么保证?简直分分钟把人逼疯的节奏啊,想想就是噩梦有木有!

  所以,买车自驾将成为许多二胎家庭的选择,这必然会带来新的购车刚需。其实,这种社会经济规律在战后的欧美国家已有所体现。资料显示,二战之后欧美国家汽车保有量快速增涨,一方面是由于战后的经济复苏,而战后婴儿潮的作用同样不容忽视。如果这个规律放诸四海而皆准的话,那么中国车市将会切实感受二胎时代激增的购车刚需之喜。

  从长远来看,全面二胎对于中国市场必然是利大于弊!

  简单来看,全面开放二胎,最直接的结果将会是人口数量与人口结构的变化,尤其是年轻人数量的增长。对于国家社会来说,有了人才会有社会活动的一切,才会有衣食住行全方位的消费需求,有了消费需求才会有相应的市场和经济。

  对于汽车工业来说,同样如此。唯有了足够的人力资源造车,中国这个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才能持续!唯有了人消费,中国这个世界第一大汽车消费国才能持续!有了人,包括汽车工业在内的中国制造业才会保持持续的竞争力!所以说,无论中国汽车工业如何转型升级,如何实现“弯道超车”,唯有人,才是最根本,才是最首位的因素。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全面二胎政策所带来或者说所恢复的人口红利对于汽车工业来说,将最具价值的长期利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二胎 汽车 车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