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步子迈大了 福特汽车质量问题难掩

2015年10月23日13:52   轮语汇  作者:王慧   我有话说

  翼虎汽车的质量问题已经成为部分消费者对福特汽车的信任障碍了!

  10月16日,长安福特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召回2012年7月3日至2014年11月26日期间生产的翼虎汽车,共计219307辆。

  据统计,2011年,福特汽车在中国的销量仅为51.9万辆,到2014年,这一数字已经翻了一番,增长到110多万辆。然而,就在福特加快发展步伐的同时,主力车型频频出现的召回问题却难以忽视。

  “翼虎断轴”阴影

  长安福特此次召回部分翼虎汽车,原因是部分车辆在剧烈颠簸路况下,手刹拉索与汽油滤清器进出油管之间可能产生干涉。此外,部分1.6T车型燃油管与燃油压力传感器线束在剧烈颠簸路况下也可能产生干涉。干涉状态下长时间行驶可能导致油管磨损,极端情况下会引起燃油渗漏,存在安全隐患。这不是翼虎汽车首次召回。

  福特因燃油管问题召回的车辆是2009年到 2012年之间生产的,第二次召回的车辆则是2013年5月27日至2014年1月28日期间生产,第三次召回的则是2012年7月3日至2014年11月26日期间生产的翼虎汽车。

  也就是说,福特在2009年到2014年之间,一直在燃油管这一问题上犯错误,在同一个问题上屡屡犯错的福特汽车,应该警惕质量把关了。

  翼虎是福特在中国最为畅销的车型之一,今年前九个月,长安福特在中国售出96667辆翼虎,占该合资公司总销量的16%。

  但在销量方面,长安福特旗下产品在9月也经历了一定波动。新福克斯两厢销量为6228辆,同比下降44.6%,新福克斯三厢销量为5877辆,同比下降52.7%,经典福克斯两厢销量为3952辆,同比下降36%,翼博销量为4841辆,同比下降36.5%。

  其实,2013年前两年,福特在中国的销量一直是呈增长态势的,而翼虎在福特所有车型中销量比例占到了将近15%,且长时间出现无现车需加价的火热局面。

  翼虎断轴事件始于2013年5月,在论坛上出现一个帖子说河南省安阳市一辆翼虎试驾车在行驶过程中,出现了断轴事故。随后,不断有车主反映此问题,但这并未引起福特汽车方面的重视。11月21日,广州车展媒体日,一位翼虎女车主身穿印有“翼虎断轴”白色T恤衫的女车主突然跑到福特展台上,要求就她翼虎车断轴问题向厂家讨要说法。

  迫于舆论压力,2013年12月,长安福特汽车按照《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要求,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4年2月21日起,召回2012年9月21日至2013年11月13日(含)期间生产的翼虎汽车,涉及数量共计80857辆。

  2014年,长安福特召回8万多辆翼虎,原因是:“部分批次的前转向节(俗称羊角)生产材料未能符合福特对该材料在全球执行的材料强度标准。如果车辆受到相当强度的撞击,前转向节可能发生断裂,存在安全隐患。”

  除了翼虎之外,这两年间,福克斯、翼博等车型也均有召回案例。毫无疑问,如此频繁的召回消息对于消费者信心而言是种打击。质量问题频出,与高速扩张的背景下难以兼顾质量问题大有关联。

  在华投百亿欲“变身”

  就在长安福特汽车召回发布的4天之前,福特CEO马克•菲尔兹在上海雄心勃勃地抛出了“2020战略”:2016年至2020年,福特将在中国砸下114亿人民币,用于本地研发、新技术导入,并投放20 款新车。在未来3-5年,福特汽车显然有了更大底气和更强腰板挑战中国车市群雄。

  这已经不是福特在华的首个“五年计划”了。

  2011年,福特在中国施行“1515计划”,决定投资13.6亿美元,在2015年之前在华推出15款新车。自此,福特在中国开始高速扩张,销量上也有了相当好看的成绩。

  “1515”计划收官在望,福特汽车再次加大步伐,提出“2020”战略。这一战略内容包括将投放20款新车,其中包括新能源车型;五年内将在中国投资114亿元人民币用于产品研发,主要用于提升本土开发能力和研发设施,尤其是福特南京工程研发中心等。

  就在计划发布的同时,福特正式亮相了明年即将向中国市场投放的首款新能源车型C-MAX Engergi,表现出进入新能源市场的决心。一意摆脱老旧传统汽车标签的福特汽车,将之称为“创新·惠及天下”战略。

  在固有市场优势和政策支持的背景之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潜力被广泛看好。在新能源和混合动力汽车中,比亚迪、宝马、东风标致、奥迪和雷克萨斯等都是在这一市场表现较好的品牌。但同时,在提升销量与降低成本的困境之间,福特此番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想要多分几杯羹,也并非易事。

  然而无论如何,砸钱扩张、抢占市场也好,聚力创新、改变形象也好,对于汽车而言,过硬的质量和注重安全应始终是第一要务。只有生产令消费者信任的产品,才有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

  福特需谨记,步子要迈大,更要迈稳。高速前进的路上,别被质量问题绊了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