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丰田全球召回650万辆 犯了什么事?

2015年10月22日21:42   轮语汇  作者:丁华杰   我有话说
d

  看到媒体推送消息,丰田汽车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650万辆汽车,原因是车窗开关故障,或导致过热、融化甚至着火。

  目前来看,召回的车辆尚未涉及到中国区域,有几个问题,为什么会着火?涉及到的车型从2006年开始已将近十年,现在召回还有没有意义?什么样的解决办法,是否标本兼治?中国区域不涉及召回,是中国区域的车辆性能好还是中国区域消费者太好说话了?我们简单分析。

  第一、车窗开关故障事情不大

  事故不小

  这起召回,之前并没有很多媒体作相关报道,特意去查询了ABCNews(东京站)的报道,题为“ToyotaRecalls 6.5 Million Vehicles for Window Switch Defect”,文中缓引日本汽车制造商的报告内容:目前,这桩故障导致了11起事故,北美7起、日本2起、其它地区1起,其中一位每个人胳膊被烫伤。

  所以,这期故障听起来,仅仅是车窗开关不涉及安全问题,在事故的过程中,对人身却有伤害,并不可小窥。

  没有看到上述的11起事故是哪年的车型,不过召回的车型从2006年开始,已经将近十年,而从技术角度考虑,这种用来密封、润滑的油脂不会短暂的消逝,应该经历一段不短的时间,这种事故才逐步显现出来,这样来看的话,这种召回对于十年左右的车型以及当下使用这种车窗开关和工艺的车型意义还比较明显。

  第二、故障原因可解惑“车窗故障和着火”的关系

  本次召回,涉及是款车型,年份覆盖2006年至2011年,本次召回的数量:北美召回270万辆、欧洲120万辆、日本60万辆,在美国召回车型,包括2007年

  and 2009年的

  Camry、2009年至2011年的Corolla、Matrix、Sequoia、Tundra、ScionxB,2006年至2011年的RAV4,2008年至2011年的Highlander,2006年至2010年的Yaris,2009年至2010年的ScionxD。

  什么样的原因导致丰田汽车车窗过热、融化和着火呢,关于故障的原因,丰田汽车解释成,在汽车制造商的过程中,电气化模块润滑脂涂抹不当,导致碎屑或水分进入电气化模块,从而导致了短路。

  这种问题可以理解成,用于润滑、密封的油脂不耐热,或者选型错误,导致原本终身免维护的零部件出现了故障,水分或者碎屑进入电气化模块导致短路引起事故,这也很好理解标题是车窗开关故障,怎么会引起融化和着火的事件。

  原因知道了,丰田汽车采用了什么的应对措施呢,丰田汽车经销商的解决办法,分为两种:其一,如果整个开关不能正常工作,他们讲更换整个内部电路板。其二,如果整个开关正常工作,他们将添加一些耐热油脂,自2009年丰田汽车因为脚踏板召回丑闻被美国罚款后,丰田召回的相应速度有了进一步提升。

  对于第一种解决办法,整个开关不能工作了,更换整个电气化模块应该能够解决问题,对于第二种解决办法,感觉有点治标不治本,重新涂些油脂,如果电气化模块里已经出现了故障,且这种故障还没有引起明显的短路,这种方式岂不是让整个故障加速?不知道,这种解决方案,召回区域的消费者是否接受。

  还有个大家可能关心的问题,丰田汽车此次召回650万辆,会产生多少费用,如果每辆车都更换车窗电气化模块,这个费用不可小窥,单纯从人工费用上来讲就非常高,不过,相对应来讲,汽车制造商的召回多数是供应商遭殃,不知道本次丰田汽车车窗电气化模块是谁供应的,像这种微特电机主要有德昌等电机供应商供应,所以,如果预测没有错的话,本次召回最大的损失者是电气化模块的供应商。

  第三、中国区域是否召回暂不明朗

  消费者诉求需要更快捷渠道

  本次召回,涉及650万辆汽车,但是,到目前为止,没有看到关于中国区域消费者车辆召回的信息,上述很多车型在华亦有销售,不禁疑问,为什么中国区域的车辆没有涉及其中?是中国区域汽车质量更好?还是中国区域消费者比较好说话,并没有被认真对待?这个问题上,还有待丰田给出合理的解释和答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丰田 rav4 故障 电气化 车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