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孙玮:用创造的方式预示未来

2015年10月21日18:00   轮语汇  作者:金超   我有话说

  全新宝马7系本周末将在北京雁栖湖正式上市,距离上一代产品发布恰逢7年时间。宝马将创新和客户愉悦视为核心,而7系作为旗舰产品也承载着带给宝马车主最新科技和技术的承诺。宝马中国副总裁孙玮女士日前向网通社表示:“全新7系的推出对中国豪华车市场意味着新的诠释,宝马希望向世界预示未来的样子,而最好的表达方式就是去‘创造’未来的样子”。据悉,全新宝马7系拥有超过10项创新技术,包括碳铝结合多材料车身、自适应魔毯悬架以及动力总成和多项科技配置。

  全新7系北京上市宝马全球副总裁将来华

  据宝马内部人士透露,全新一代7系在中国上市受到高度重视,宝马全球副总裁7系总设计师霍伊顿克将会来到北京发布会现场。而从全新7系诞生之初宝马就在关注中国消费者需求,在此之前做了几百位中国客户的调研,在国内研发中心有100多位工程师,专门对全新7系进行市场的调研,以及应用程序在中国的使用。在底盘结构上,全新7系针对中国市场做出了很多调整,内饰部分小到氛围灯、香薰发生器都在听取中国客户的反馈意见,此外还针对过滤PM2.5的空气净化系统也都吸取了中国消费者的意见。

  全新7系:减重!碳纤维与铝制材料

  全新一代宝马7系源自全新的35up平台,该平台最大的特点就是在车身架构上应用铝、镁、高强度钢及碳纤维复合材料(CFRP),关于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应用主要是在驾驶室区域的各重要部位。全新一代7系较现款车型减重达130公斤,更轻的车身自重强化了车身抗扭刚度的同时有益于提升动力性能与降低燃油经济性。减重后该车依然延续宝马50:50的前后轴荷比,并且重心降得更低,新车将更容易控制。

  除了针对车身结构的减重,由图可知宝马的工程师对于非簧载质量同样进行了优化。该设计优化燃油经济性的同时减轻了避震筒的负荷从而进一步提升舒适性。其中轮架与轴承使用高强度钢的以保证悬挂系统连接部位的抗扭强度。铝制材料的刹车盘与刹车卡钳,减小转动惯量(转动惯量与质量分布有关)提升刹车性能;铝合金的导热性能更好,有效降低热衰减,保证车辆在激烈驾驶情况下的刹车效果。而悬挂系统摆臂同样为铝制材料,强度更高以抵抗弯矩;更轻的质量有效地提升舒适性。

  全新7系:科技!强大的电子系统与高科技配置

  在这一代7系上,iDrive操作系统在行业内首次实现了BMW手势识别控制功能(第一次提出该理念实在2002年的概念车上),再次创造了未来。3D传感器可侦测在中央控制台趋于的规定手势动作,以控制信息娱乐系统的常用功能,这些手势可用于调节音量、接听或拒绝来电等功能。当然,可触发的功能也能通过个性化手势来控制,比如禁用屏幕、住址导航等。

  全新一代7系将装备最先进的驾驶者辅助系统(ADAS),比如可实现尾部碰撞预警以及车道横向警告的功能,该功能由雷达传感器侦测后方交通情况,通过警告灯的闪烁警告驾驶员后方危险情况。若碰撞不可避免,则采取主动保护措施,如自动拉紧安全带、关闭侧窗与天窗等。宝马7系采用了“全车速车道跟踪驾驶辅助系统”,该功能可在0-210km/h速度范围内自主控制车辆跟随前车,保持当前车道。该功能还可通过摄像头识别路边的交通限速牌,并自动将车速调整至限速牌的数值。这项功能展示了自动驾驶科技在现有法律法规体系内的应用成果。

  目前的AT变速箱已经可以学习驾驶者的驾驶习惯来适应其换挡时机。而BMW将这种学习方式通过行车电脑扩展至整个动态驾驶体系,命名为ADAPTIVE智能驾驶模式。这套系统可根据当前的驾驶风格和道路情况针对油门踏板、方向盘转动以及D挡、S挡做出反应,结合底盘系统选择舒适特性或者运动特性。在中控台的ADAPTIVE控制区可选择COMFORT、SPORT、ECO POR及ADAPTIVE模式,不同的模式选择车辆体现不同的驾控性格。而选装Professional导航系统后,ADAPTIVE系统可根据地图资料做适当的车辆特性调校,如在乡间小路、城市道路或者盘山公路的油离配合与空气弹簧阻尼调节均可由ADAPTIVE系统来完成。

  电影中007在后座上通过手机遥控宝马7系横冲直撞,多年后宝马工程师将部分科幻情节带入现实生活。在今年年初的CES电子消费展上宝马推出了自动泊车功能,车主可通过带触控屏幕的智能钥匙在车外“指挥”车辆倒车入位或驶出车位。而这套系统也被安装在全新宝马7系上,但目前这套系统也有一定条件限制,车辆必须与所选车位保持最大10°的角度;无人驾驶停车和驶出车位的路径最长为车辆长度的1.5倍。

  底盘!舒适性与主动转向回馈

  目前很多豪华SUV及轿车配备了空气弹簧,而全新一代宝马7系也标配了该配置并实现底盘动态阻尼控制与动态减震控制功能,使得新车的驾控舒适性及动态特性有了质的提升。空气弹簧如同一个充气的气垫,但其内部布局十分复杂,有多个气室与流动腔。通过电驱动的压缩机与储压器为空气弹簧充气与排气,可实现车身高低调节与悬挂软硬调节等。

  宝马配备的底盘动态阻尼控制与动态减震控制均由空气弹簧配合行车电脑来完成,同时也可手动调节。例如在路过不平整的路面之前,驾驶员通过按钮将车身高度调高20毫米以增强其通过能力。车速超过35km/h时系统默认将车身高度复位,而启动sport模式系统则将车身降低10毫米。

  目前汽车的转向系统均提供可变转相比,根据车速不同调节转向角度大小。此前宝马的AFS主动转向系统以行星齿轮组+蜗杆为核心,通过电磁阀控制转向比。而全新的整体主动转向系统以结构更为简单的可变齿条机构代替,汽车低速状态下输入轴位于齿距较宽的位置,车轮转动角度比较大;而高速下则相反,较为密集的齿距下车轮的转向角度小,转向回馈更为沉稳。可变齿条机构为机械式,优点是结构简单耐用,但其可变的比例不如行星齿轮的宽泛。此外,这套系统的后轮可根据路况同向或反向随同转向以帮助车辆提高其灵活度。

  此外全新7系还配备了主动动态行驶稳定防侧倾系统,该系统通过电动机械式驱动的稳定杆与空气弹簧完成。车辆转向时由于惯性车身会侧倾,悬挂系统配备横向稳定杆,由电动机机械式调节稳定杆的劲度系数,让稳定杆变的更硬从而抑制车轮侧倾。另一方面,电子系统可将内侧车轮空气弹簧的回弹阻尼与外侧车轮的空气弹簧压缩阻尼变的更大(也就是更硬),同样可辅助抑制侧倾。

  动力!全新一代直列六缸发动机

  近期发布的宝马车型均采用B系列发动机代替此前的N系列,而全新7系也与N系列发动机告别而搭载代号B58B30的全新直列六缸发动机。提升发动机动力输出最直接的办法是提高进排气效率,而宝马在这款发动机上配备了VALVETRONIC全可变阀门控制、Doubel-VANOS进气与排气侧的双凸轮可变正时控制装置以及单涡轮双涡管技术。

  VALVETRONIC全可变阀门控制、Doubel-VANOS进气与排气侧的双凸轮可变正时控制装置是宝马旗下发动机的看家本领,其根据油门踏板和发动机转速,对进排气双凸轮轴进行无极控制以调整进排气门开启角度大小与时间,配合精准的燃油喷射系统以达到最佳空燃比。该技术可以让发动机对驾驶者的意图迅速反馈,在各种工况下实现最佳动力匹配。

  全新宝马7系的发动机配备单涡轮双涡管技术则是为提升发动机效率而服务,宝马发动机配备一个轻质量小涡轮,通过旁通阀来控制增压值。在低转速下轻质量小涡轮可避免涡轮迟滞现象,而高转速下旁通阀开启实现恒定的增压值以优化燃油经济性。而双涡管可避免不同气缸排气时的气体脉冲干涉,让气缸可独立排气。该技术可尽量减小排气回压,保证排气的顺畅并提升发动机的工作效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