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从排位赛到淘汰赛 车企如何应对?

2015年10月21日09:40   轮语汇  作者:周磊   我有话说

  众所周知,国内汽车市场的缓增长已成新常态。因此,在汽车市场整体体量趋于稳定的情况下,留给仍处于成长期的国内车企的机会其实并不多了。业界也已普遍认识到,少了爆发式增长带来的市场红利,国内车企的竞争态势将由此前的“排位赛”向“淘汰赛”转变,而按照业界较为普遍的预测,未来,国内甚至可能只会剩下3-5家整车企业。可以预见,相较排位赛阶段,未来车企面临的淘汰赛阶段无疑将更加残酷,面临生死存亡。

  在汽车行业这场由排位赛向淘汰赛转变的过程中,汽车企业到底应该如何应对呢?

  销量决定着市场地位。对于传统制造业的汽车行业,同样也需要以规模取胜,只有产销快速达到一定数量级,汽车企业才能获得生存。事实上,从几家已经公布的车企规划来看,无一例外的都体现了以扩大销量规模进行竞争站位的战略思维。

  在北京汽车成立五周年之际公布的面向2020战略“π计划”中,虽然没有明确具体的销量规模,但明确了具体的目标。即北京汽车自主品牌力争跻身国内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前三名,北京奔驰争取位列国内豪华车市场第一位,北京现代力保国内乘用车市场前四。

  而在长安汽车此前公布的“十三五”规划中,预计到2020年,长安汽车总体产销规模将实现45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销量达到230万辆。

  同样的吉利汽车制定了到2020年实现200万辆销量的总体目标,其中自主品牌将达到120万辆。

  根据各国内车企公布的规划来看,在稳步提升合资业务的同时,自主品牌乘用车也已成为其达成规划的重要一环。事实上,除了前面提到的三家,一汽、上汽、东风、广汽、华晨将自主乘用车业务的目标销量也大多制订在100万辆以上。

  不过,客观的讲,虽然汽车企业规划目标相对容易设定,但难点却是如何将规划落实变现。我认为,汽车企业除了要强化自身在全价值链上的整体实力,同样重要的还在于要把握好市场需求。

  其一,争抢SUV、MPV等仍处于较快增长细分市场的份额。正如前面讲到的,早先整体市场的爆发式增长为国内车企提供了较好的成长机会,而如今SUV和MPV等仍保持着较快增长的细分市场,对国内车企而言同样会起到快速提升产销规模的作用。

  可以看到,在前面提到的几家车企中,长安汽车已经陆续推出了CS系列的SUV车型,随后也将进一步以差异化的方式丰富SUV产品线以及MPV车型。虽然,吉利汽车当前的SUV产品并不多,但从已知的规划来看,未来其产品线也会聚焦在SUV市场,例如传闻中的博越等;今年也堪称是北京汽车的“SUV年”,除了上半年推出的北汽绅宝X65外,根据其规划来看,到今年底还有会三款SUV产品,明年还会推出另外7款。

  其二,抢抓来自新能源、智能化及互联网的机会。虽然目前业界还并不明确未来的汽车到底会发展成什么样,但有一点至少是明确的,那就是肯定会与现在不一样。因此,汽车企业对于新能源、智能化和互联网等涉及汽车领域的新技术和应用,需要以开放的心态应对。如在华晨汽车的规划中,智能化已被放到关乎未来产品存亡的高度;在长安汽车的十三五规划中,新能源产业、智能化被视为突破口;在北京汽车面向2020的规划中,也将致力实现智能化、电动化、低碳化和轻量化四个方面的突破,同时将互联网思维融入全价值链之中。

  其三,开拓海外市场,达成产销新增长点。事实上,即便是处于起步阶段,也有自主品牌走出国门并取得了一定成绩,如奇瑞汽车的海外市场销量就几乎达到了其产销总量的一半。因此,在当前国内车企已经发展到更具竞争阶段的背景下,开拓海外市场的条件较以往也已更成熟。如在长安汽车的规划中,就提出了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现国内外并重的市场转型战略;在吉利汽车的规划中,也同样明确要加快进军海外市场的进程。

  显然,快速达成产销目标,无疑是在市场新常态下,汽车企业赢得最终的“淘汰赛”的关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