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中国汽车保有量上限在哪里?

2015年10月21日09:37   轮语汇  作者:张毅   我有话说

  前几天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在新疆克拉玛依举办的中国汽车节能国际论坛上,来自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对中国汽车保有量的上限,发表了不同观点,其差距以亿辆来计算。

  其实,这已经是一个老话题了。最近几年,关于中国汽车保有量上限是多少的讨论一直很热闹,观点也是众说纷纭。

  界定保有量上限很重要

  “十二五”(2011-2015)就要过去,“十三五”(2016-2020)即将到来。国家正在制定“十三五”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许多行业都在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汽车行业也不例外。

  制定“十三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对中国汽车保有量的上限,要有一个清醒而又科学的界定,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发展规划。

  从中国人口、土地、道路、能源、购买力等各种要素综合考虑,中国到底能够承载多少辆汽车?汽车保有量的天花板到底在哪里?

  搞清楚这些问题,对中国汽车保有量的上限取得共识,对于中国汽车社会的发展至关重要。政府部门可以据此制定相应的能源供应、道路发展、停车设施等和汽车有关的前瞻性规划。汽车企业也可以据此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

  上限是多少众说纷纭

  前几年,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率领的团队通过模型测算,得出中国汽车保有量的上限是1.5亿辆,后来调整为3亿辆。达到天花板的时间点,大约在2025年或2030年。

  今年8月在青岛召开的“2015中国汽车创业投资峰会”上, 摩根大通原亚太区董事总经理、中国投资银行主席龚方雄大胆预言, 如果将来中国人口达到15亿,三分之一的人有汽车,中国在街上跑的汽车,也就是汽车保有量将超过5亿辆。中国汽车年产销不超过4000万辆就不能说饱和。

  和龚方雄观点一致的大有人在。国内有专家学者认为,如果中国汽车保有量达到中等发达国家千人400辆的水平,按13亿人口计算,就是5.2亿辆。

  在中国汽车节能国际论坛上,某大学副教授在演讲时说,根据他们的研究,到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2亿多辆,2030年达到4亿多辆,2040年达到5亿多辆,2050年达到近6亿辆。而2050年中国千人汽车保有量的水平仅是美国1960年的水平。

  中汽中心资源数据中心的专家发言时说,根据他们的研究,受各种资源约束,中国汽车保有量不可能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千人保有量最高峰值是280辆。届时如果中国人口保持在14亿,全国汽车保有量可以达到3.9亿辆。这个数字也够吓人的,不过比起5亿辆和6亿辆,还是留有一定余地。

  中国汽车保有量目前较低

  如果按照总量,目前中国的汽车保有量仅次于美国,世界第二。但是如果按人口平均,还不到世界平均水平。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指出,2014年末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达到15447万辆(包括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972万辆)。扣除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2014年末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达到14475万辆,千人保有量首次超过百辆,达到105.83辆。这一水平低于世界千人汽车保有量平均160辆的水平。

  中国连续多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汽车市场,中国汽车保有量呈直线上升趋势。2011年中国汽车保有量首次突破1亿辆。最近几年减去报废车辆,每年净增汽车保有量都超过1500万辆。2014年全国新登记汽车2188万辆,减去注销的车辆,保有量净增1707万辆。

  根据公安部的官方统计,截至2015年6月底,国内汽车(含三轮汽车和低速载货汽车)保有量达到1.63亿辆,半年净增858万辆。到年底肯定超过1.7亿辆。减去近1000万辆三轮汽车和低速载货汽车,国内汽车保有量2015年底将超过1.6亿辆。

  工信部官员曾预计,到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超过2亿辆。保守计算,如果每年净增1500万辆,到2018年底,中国汽车保有量就会超过两亿辆。

  中国不能照搬欧美模式

  中国千人汽车保有量还不到到世界平均水平,总量才一亿多辆, 就带来了严重的能源供应压力、环境保护压力以及严重的交通拥堵和停车难。

  据相关部门统计,“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国内新增炼油能力,几乎全部被新增汽车吃掉。能源压力正在制约中国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随着汽车保有量急剧增加,汽车尾气成为许多城市空气污染的重要污染源。环保部的一项调查显示,2010年全国333个地级以上城市,五分之一空气质量不达标。这几年问题更严重。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急剧增加,道路和停车资源严重不足。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667个城市中,有三分之二高峰时段出现交通拥堵。 由于规划滞后,许多城市停车位严重短缺,北京市550万辆汽车,停车位缺口超过250万。在一些特大城市,已经到了车多为患的地步。

  中国人多地少,石油资源相对贫乏,自然禀赋差。中国汽车消费不可能像美国和西方一些发达国家,每家都拥有一辆或几辆车。那样的话,中国的道路资源根本无法承受,全世界的石油也供应不起。

  在解决出行问题上,中国必须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和轨道交通。在界定汽车保有量上限的问题上,必须考虑到中国国情,不能生搬硬套国外标准。应该根据中国的资源承受能力制定出合理的保有量上限。这个上限应该不超过3亿辆。过度夸大中国汽车承载能力,对于国内汽车产业的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

  面对扑面而来的汽车社会,中国必须走一条节能环保、绿色出行的道路。必须大力发展节能汽车、发展新能源汽车。传统能源汽车要鼓励小型化、轻量化、小排量。处理好汽车与社会、汽车与能源、汽车与环境、汽车与行人的关系,这样才能保证汽车社会的和谐发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