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国产Jeep自由光应对标大众途观

2015年10月19日16:10   轮语汇  作者:祈雨   我有话说

  10月19日,国产Jeep自由光在广菲克的长沙正式下线,继路虎之后,全球另一个专业SUV品牌——Jeep,也将以国产的形式,再度登陆中国市场。国产后的Jeep如何定位?如何在中国这个是猪都能飞起来的SUV市场上,飞得更好呢?

  这些年以来,以进口车形式进入中国的Jeep品牌,一直在努力塑造其高端形象。比如大切基诺视大众途锐为竞争对手;而牧马人从来都是以高端专业SUV形象示人;而自由光虽没有路虎极光的皇室背景,但也给路虎极光带来了极大的压力。虽然在中国市场上Jeep品牌尚且还算不上豪华,但已经有了那份高端品牌的影子。

  不过,鉴于菲克集团在中国市场的整体战略,以及中国SUV市场的产品竞争格局,我们认为,与其继续保持高端的品牌调性,不如放下姿态,多取“实地”,国产后的Jeep自由光在定位上更是可以直接对标大众的“神车”途观。

  下面,我将从战略、战役、战术三个层面,对此进行分析。

  在战略层面上,菲克集团希望广菲克能在中国市场快速上销量。

  作为全球第七大汽车集团,菲克集团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上的占有率并不高,与菲克在全球汽车行业里的地位与影响力完全不相衬。而这几年正好是中国SUV市场的“黄金时代”,也是Jeep品牌在中国快速建立霸主地位的最好时机。对于当前的中国市场,菲克集团迫切希望能够抓住良机,在中国快速上销量,以确立稳固的市场强者地位。

  在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亚太区总经理柯安哲表示,菲克要在2018年实现50万台的销售目标,Jeep品牌将通过国产使产品的价位区间进入到市场销量最大的细分市场区间,以实现一定的放量。

  2018年,对菲克而言时间已经相当紧迫。

  因此,在菲克目前的中国大战略下,快速上量是压倒一切的任务,在品牌与定位上适当放下姿态,是完全必要的。如果再以品牌高打高举的策略,明显将缓不济急。而凭借据有冲击力的定价,以及多年来Jeep在中国市场上的品牌积累,广菲克要实现2018年的目标还是大有希望的。所以,广菲克放下姿态,把国产自由光直接对标大众途观或是别克昂科威,选择进入20-30万元这个庞大的SUV细分市场,将是一个十分务实的选择。

  在战役上层面,不走路虎国产覆辙,务求上市一炮而红。

  对于像Jeep这样据有深厚底蕴且在中国极具人气基础的品牌而言,打赢国产化上市后的第一次战役,将是取得成功的一半。但如何打赢这第一次战役,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这不,另一个全球知名的专业SUV品牌——路虎,它国产后的第一战役,就遭到惨败。

  今年的2月1日,奇瑞捷豹路虎揽胜极光以44.8—58.28万的高价格,高调地国产上市。但市场销量却是一片惨淡,不仅国产路虎不好卖,还连累得进口路虎也不好卖。今年7月,上市仅5个月的“奇瑞捷豹路虎揽胜极光”不得不大幅度降价,黯然官降3-5万元。但此举不仅未能挽回不利的市场局面,反而使得路虎的品牌也再遭重创。

  先定高价,对消费者明显缺乏诚意;即便后来降了价,也失去了原有的市场先机;大幅度降价又伤及品牌。拥有皇室背书的路虎,因为自大与傲慢已经付出了极昂贵的学费,稍后而至Jeep品牌自然不应该也不会在路虎跌倒的地方,再让自己也跌倒一次。因此,国产自由光的定位与定价策略必须务实,直接选择定位在SUV中最大的细分市场,直接对标大众“神车”途观或是昂科威,将是广菲克根汲取虎国产惨败教训后,深思熟虑后的明智之举:不蹈极光覆辙,务求国产上市后的首次战役就能够一炮而红。

  在战术上层面上,自由光相比“神车”对手仍具相当优势。

  途观是目前市场上当红的车型,以“神车”为背书,在SUV市场上长盛不衰。

  相对于途观,国产自由光虽然没有“神车”背书,但Jeep品牌的光荣历史和品牌情怀,也不逞多让。更何况作为全路况家族的首款国产车型,自由光在使用功能、尤其是全路况性能上,绝对完胜途观。即使是拥有美式大肌肉的别克昂科威,与全路况的自由光相比,也会逊色不少。

  由此说来,作为Jeep国产的首款车型,自由光在定位上如果选择对标途观或是昂科威,似乎显得有点以大欺小、倚强凌弱的感觉。试想一下,如果价格定位相近,而自由光拥有与“神车”相当的城市性能,而全路悦越野性能又远胜之,那么从“神车”的市场份额中,狠狠地分割下来一块,绝对不是什么问题。

  达尔文主义认为,适者生存是自然界的生存法则,汽车市场也一样。如果不能准确定位自己,非要选择比自己强大的对手,即使最后不会被其吃掉,也会搞得自己筋疲力尽,失去斗志。与其一味在品牌上高举高打,不如沉淀下来,向下看,利用产品优势以大欺小,虽然有点“胜之不武”,但只要没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就注定能赢得市场。毕竟,消费者和市场才最重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