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翼虎再召回是一步好棋

2015年10月16日22:54   轮语汇  作者:布衣侯   我有话说
2

  翼虎再次召回一事引发业内关注,长安福特品牌拥趸认为此举彰显了企业的负责精神,而反对者则认为翼虎上市后无论国内还是国际市场已召回多次,就是个“问题产品”,而福特召回无论主动与否都是在敷衍,根本看不出企业的诚意。

  究竟哪一方能够说得有道理呢?我们不妨从这一次的召回事件说起。

  据媒体消息:“日前,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要求,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5年10月16日起,召回2012年7月3日至2014年11月26日期间生产的翼虎汽车,共计219307辆。”,这里面信息量颇大,不妨慢慢分析。

  首先,根据消息,这次召回是长安福特方面的主动行为,且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先备案、制定计划、然后根据计划落实。召回产品生产时间、召回的车辆总数清清楚楚,这与某些品牌被迫召回仍想办法推托形成了鲜明对比。

  其次,从涉及车辆总数可以看出翼虎销售的火爆——仅涉及召回的车辆已经达到219307辆,这意味着月销平均在7800辆以上,对于翼虎这个级别的SUV车型而言,成绩优良。

  “好车未必好卖”,同理,暂时火爆的销量也未必就与产品品质成正比。但在两年多的时间里翼虎依然能够保持火爆,这就不能不让人考虑其品质方面的优势——或者我们换个更中立的说法:在长达近两年半的时间里,面对强悍的竞品依然有那么多的消费者选择了翼虎,它必然有其独特的吸引人之处。实际上,翼虎从外观、内饰、车内空间乃至性能诸多方面都有可圈点之处,而本次召回的原因是“安全隐患问题”,但请注意:这个“安全隐患”是在“隐”的阶段而非“显”的阶段。作为SUV车型,遭遇剧烈颠簸路况在所难免,而本此找回涉及车型的“隐患问题”在于因手刹拉索与汽油滤清器进出油管之间可能产生干涉,同时部分1.6T车型燃油管与燃油压力传感器线束在剧烈颠簸路况下也可能产生干涉。“这种干涉状态下长时间行驶可能导致油管磨损,极端情况下会引起燃油渗漏,存在安全隐患。”——请注意两点:一是“干涉状态下长时间驾驶”,二是“极端情况下”,至少从目前公布状况看,此类事件尚未发生(如果已经发生,就绝不应用“可能”字眼),也正因此,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的召回才显得“防患未然”而非“亡羊补牢”。另一方面,从召回措施看,如果涉及车辆的问题仅限于此,则“免费检查并加装油管保护套,或更换已磨损的油管,以消除安全隐患”的措施从技术角度看是可行的。

  福特近两年来针对旗下产品找回多次,所涉及车型也不单单是翼虎,所涉及市场也不仅仅是中国。之所以翼虎召回引人注目,至少已为两点:一是次数确实多了一点,二是福特旗下这款车销售也确实不错。但与某些品牌针对中国与国际市场制定“内外有别”政策不同,福特至少在翼虎召回上“一视同仁”——其中包括翼虎“断轴门”事件。

  从福特公布的战略计划看,到2020年福特将再向中国引入20款新车,中国市场是福特无法不重视的市场——其实这也本应是一切汽车品牌都该敬畏的巨大市场。也正因此,对福特召回同样没必要过于宣扬其“负责精神”——知错就改,这是一个企业起码应具备的行业道德。

  福特召回对于翼虎这一车型的影响在所难免,但从整个品牌形象来看,此举可以“正向加分”——到底是冒输掉一个产品的风险,还是干脆豪赌一个品牌的未来?相比较某个品牌,福特的主动召回相当明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翼虎 福特 长安福特 油管 车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