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十三五中国车市继续低增长

2015年10月16日09:58   轮语汇  作者:张毅   我有话说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10月15日在新疆克拉玛依召开2015信息交流及业务发展研讨会。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的专家,在研讨会上对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进行了分析,并对2016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和2016年和十三五中国汽车市场进行了预测。

  专家认为,受经济下滑、股市震荡、限购透支等多重因素影响,2015年国内车市增速创近年新低。2016年乃至整个十三五期间,中国汽车市场将在高基数下维持低位增长,年均增速大约在4%左右。

  与会的汽车业界代表认为,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的专家,通过对大量数据的分析做出的预测,比较符合中国车市的实际情况,是清醒冷静理智的,也给一些盲目乐观的专家泼了一盆冷水。

  中国车市进入中低速发展

  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车市出现了为期十年的高速增长,被称作黄金10年。10年间,中国汽车产销量从两百多万突破1800万辆,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第一大汽车市场。这10年恰逢中国十五和十一五期间(2001至2010年)。

  自2011年中国进入十二五,中国汽车市场也进入中低速发展的新常态,增速明显趋缓,2015年表现尤其差。

  专家分析认为,今年国内车市表现差,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产销增速创近年新低,估计全年增幅仅在3%左右。二是各细分市场差异较大,SUV继续高增长、MPV增速放缓、轿车和交叉型乘用车持续下滑,商用车整体大幅下滑。三是整个行业供需失衡,库存高企,终端折扣加大。四是销售周期明显拉长。五是行业盈利能力明显减弱。六是进口车首现负增长。七是限购恐慌车市增速大幅回落。八是消费者诉求多样化影响中高端消费。

  究其原因,除了汽车大市进入低速增长期,从宏观层面来看,内生增长动力放缓、消费需求减弱。股市剧烈动荡,购车需求延后。前两年限购带来的提前购买透支了需求。从市场层面看,整车厂新建产能进入释放期,市场竞争更趋激烈。汽车厂家官降、调低产量成为新常态。经销商库存高企盈利能力减弱,甚至出现大面积亏损。从消费者层面看,经济下行导致消费信息不足,观望心理增强。另外,嘀嘀、快的等共享用车方式的推广,使得部分消费者放弃购车,尝试共享用车。

  国家从10月1日起推出小批量车车购税减半等扩大汽车消费举措,但分析认为只会短暂刺激车市,全年低速增长态势不变。中汽协认为全年国产汽车产销约在3%左右。

  明年车市可能略好于今年

  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的专家认为,2016年国家将经济增长寄希望于扩大消费,而汽车对于消费的拉动作用很大。车购税减半政策对车市有一定拉动作用,在降价、股市影响弱化以及多重利好政策的利好因素影响下,消费者购车意愿比上年有所增强。预计2016年乘用车市场整体好于今年,年度销量增长3.3%,仍然是低速增长。

  分析指出,2016年国内车市将呈现以下趋势:

  一是首次购车用户年轻化趋势更加明显,个性化和多样化需求增加。

  二是从细分市场看,A0级SUV继续保持增长但竞争更加激烈。MPV继续替代传统微客保持增长,轿车市场则继续萎缩。

  三是受惠于A0级SUV和微型MPV及车购税减半政策,自主品牌份额进一步增长。

  四是受国家政策引导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继续成倍增长。

  五是汽车保有量较低的中西部地区级4-6级城市依然是市场增量的主要来源。

  六是受燃料消耗限值及车购税减半优惠政策影响,小批量级涡轮增压车型受青睐。

  七是二手车、汽车电商、汽车金融等后市场继续成为市场追逐的热点。

  2020市场规模可达2877万辆

  2016至2020年,是中国国民经济第十三个五年计划。据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的专家预测,十三五期间,中国汽车市场将在高基数作用下维持低速增长,到2020年整体市场规模可达2877万辆,年均增速为4%左右。

  分析认为,十三五期间城镇一体化加速推进,有利于提高汽车消费。国内车市仍有较大增长空间但增速继续放缓。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规模不断扩大,老旧车增多,十三五将迎来换购高峰期。预计到2020年,新车销量中换购量可达2490万辆。

  分析指出,十三五期间,轿车年规模维持在1100万辆左右,SUV和MPV规模持续增长。预计到2020年,SUV 规模在960万辆,MPV在316万。

  分析还认为,随着政策环境开放,汽车电商将在十三五期间进入全面爆发期,尤其是交易、用车及换购环节将会全面打通。

  对于十三五期间的二手车市场,专家认为随着市场逐渐规范、透明、以及消费者接受度提高,二手车将迎来快速增长的新高潮。预计到2020年二手车交易量将达到1812万辆,相当于新车交易量的63%,比2015年净增812万辆,提高20个百分点。

  专家预测,十三五期间汽车金融公司业务向多元化发展,汽车行业利润将向后市场转移,前市场利润份额有可能降至40%。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