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东风悦达起亚能否自救

2015年10月15日15:56   轮语汇  作者:罗裕   我有话说

  前天,参加东风悦达起亚旗舰轿车全新K5上市会的小伙伴们都被震惊了。

  因为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上台讲话时,居然深刻反思了东风悦达起亚所面临的诸多困难。

  “我今天来到这里,更多的是倾听和反思东风悦达起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是为东风悦达起亚站台、打气的。”朱福寿坦言,今年1~9月,东风悦达起亚完成了40.1万辆汽车销售,完成了目标的53%,同比下降12.7%。

  “我个人认为,三大因素导致了东风悦达起亚销量的下滑:第一,今年是中国加入WTO以来,汽车行业第一次出现连续3个月销量的下滑,这对于任何企业来说,都有很大的影响,德系、美系也不例外;第二,今年日系企业快速增长,2012年钓鱼岛事件后,日系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从22%下降到最低时候的9%,总体保持在15%左右。但今年来,日系企业新品投放速度加快,已经投放了10几款新车型;第三,今年中国品牌借着SUV和MPV市场的“东风”快速发展,自主品牌的增速首次超过了合资品牌。上压下挤,东风悦达起亚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朱福寿认为,除了这些外在因素的影响,事实上,东风悦达起亚本身也存在一定的问题:首先,在过去的几年里,东风悦达起亚快速发展,一举冲到前八的位置,可以说是一匹“黑马”。然而,任何企业的发展都是波浪式、螺旋式发展的。过去几年的快速发展,让企业过于乐观,因此调整的步伐也比较慢,因此,现在的困难是有规律性的,是感冒,是小病,对于企业长远的发展来看,是好事。

  其次,从产品结构来看,东风悦达起亚的产品布局相对较全,但是,轿车布局太密,而轿车又处在不增长的领域,中国车市主要是SUV和MPV在增长,二者的销量占整个市场的31%,而东风悦达这两个板块只占在自身销量的27%,产品结构调整不够及时。

  第三,在市场困难的时候,更要调整商务政策和库存指数,与经销商唇齿相依,构建供应商、主机厂、经销商的和谐关系,把商务政策和经销商发展上升到顶层设计的高度,把主要的精力和资源放到市场上去和对手竞争。

  很显然,作为中方股东的代表,朱福寿把东风悦达起亚的问题看得很清楚,也很到位。

  此前有媒体报道,60多位东风悦达起亚车主因为经销商将购车款挪用,导致没有车辆出厂合格证,从而让车主不能按时上牌的窘况。这件荒诞的事情发生在东风悦达起亚广东最大的经销商——合力。而合力集团资金链断裂问题,已然是板上钉钉的事。合力的问题车企并非不知道,但商务政策使然,只要经销商能拿车,也不管其后面的隐患,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其发展,导致迷途不归。

  东风悦达起亚更深层次的顽疾是股比所造成的不可调和之痛,即起亚、东风、悦达三方之间50:25:25的持股比例。

  韩方的50%是一个整体,而中方两个平行股东在实际运营中一直都有些掣肘。不过,韩方的一股独大,也为东风悦达起亚容易脱离中国市场埋下了阴影。

  对中国市场的变化,韩方显然没有中方来得敏感,但出于股权大小,中方又不得不听命于韩方。而这些矛盾在销量高歌猛进时尚且可以粉饰,但当销量不景气时,自然也就集中大爆发了,于是乎苏南永离任。但一个最善于平衡三方利益的功勋老帅离任后,东风悦达起亚的未来变得更难捉摸。

  不过,笔者认为,上市的新K5难以担当拯救东风悦达起亚的重任。

  虽然新K5拥有更加流线型的外观设计、全新动力总成主打1.6T发动机、人性化的科技配置,以及15.98万~23.98万元的价格,但这毕竟不是如今车市的热点板块,所以想靠此款车型来激励经销商和刺激销量显然不可能。

  当然,东风悦达起亚并非没有翻身的机会。据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金坚介绍,在今后3年里,东风悦达起亚将推出18款新车,其中包括多款新能源车型。

  也许要等更多SUV车型到位后,东风悦达起亚才可能重拉一根上扬的曲线。

  这一切的前提是,三方和睦,渠道理顺,经销商恢复信心。

  东风悦达起亚能够做到么?让我们拭目以待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