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9月SUV市场格局点评

2015年10月15日13:54   轮语汇  作者:莫言清风   我有话说

  一、汽车市场没想象的那么好,不要用微弱的增长捧政策的臭脚,路还长短期关联不起来。车市好坏当前不是盖棺定论的时候,不仅看政策执行期间的15个月,还包括政策退出后的36个月。

  二、轿车市场年度负增长基本成为定局,这是我从业18年来第一次遇到的,其实调调也没有什么不好的,或者说调整才是合理的!不调整很多企业急功近利,消费者权益得不到很好的保护。

  三、国产SUV市场容量今年极有可能达到600万辆的关口,这个魔幻般的数字让人乍舌。可,这已经是大实在。牛气十足的细分市场,当前没有看出调整的迹象。但是,内部竞争日益分化。

  四、SUV每个细分市场都有亮点,绝对不是眉毛胡子一起比销量那么简单。

  (1)、18-30万的中型SUV市场,冠军依然是途观。但是,六个主力品牌之间的差距微乎其微,成熟稳定的格局拼的是产品和服务的硬实力,没有划时代的突破很难打破当前格局。

  (2)、18-30万的中大型SUV市场,汉兰达是没有争议的寡头。即使上市初期锐界和汉兰达死磕不放,但是数字已经说明了问题。差距不在产品本身,长安福特需要在这个品类市场持续经营。H8和H9不也是武装到了牙齿,不是与所有的豪华SUV进行了对标?消费者的心智不可欺,改变判断更需旷日持久的培育。

  (3)、10-18万元小型+紧凑SUV市场,被韩系和日系车型牢牢的主导。进攻者主要是本田的缤智和XR-V,韩系SUV今年倍感吃力的核心原因就是日系来犯。这个细分市场的格局不稳定,处在重构的过程中,大众的布局、逍客的自救和自主的进攻都是变量因素。

  (4)、10-18万元的中型SUV市场是自主品牌的乐土,合资品牌当前还没有主力来犯。但是,自主之间的竞争已经如火如荼。H6、GS4、CS75从来没有如此的接近过!面临诸多强势品牌的来犯,哈弗唯有把产品做到极致再极致。即使如此努力,依然难以改变被分食的结局。

  (5)、10万以下SUV新增的亮点是宝骏560和瑞风S2两款新品,在两个新的细分市场两款产品已经遥遥领先。不得不感叹:细分和品类的魅力如此强大。在探索的路上,躺下了更多不知名的英雄。

  (6)、30万以上的高端SUV有两个差异化的点值得关注:一是奔驰GLA跨界遥遥领先,二是比亚迪唐的新能源另类。在高端的细分市场,一切都可以任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