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滴滴进军三蹦子市场?真相是这样的

2015年10月15日11:50   轮语汇  作者:江南小宋   我有话说

  一则滴滴成立“三蹦子”事业部一夜之间刷爆朋友圈,尽管很快滴滴就否认了这则消息,表示这是不实传言。但这则消息从何而来,为什么记者会发这则新闻,背后的动机值得探讨。

  汽车天涯认为,此次滴滴传出进军三蹦子市场的传言,又是滴滴出行的一次漂亮的公关手法。

  尽管很多人认为滴滴进军三蹦子市场是一次战略决策,具有高度的前瞻性。 但从决策的可行性角度分析,滴滴进军三蹦子市场基本没有可能性和可行性。

  第一、载客三轮市场实际上逐年在萎缩。

  《滴滴进军三蹦子市场 能否解柳青心病》的文章援引 《2014中国三轮白皮书》,2014年燃油三轮车销量216万辆;电动三轮车2013年销量650万辆,2014年预计突破1000万辆。其中投入载客运营的数量虽然很难估计,但以5%计,估算全国也有超过百万载客三轮车,饱有量超过出租车总数。同时滴滴通过三轮车这个入口可以将业务下沉到三线城市以下,成为滴滴的战略级业务。

  但实际上这个数字意义不大,三轮车的销量实很多都是农村家庭的家用车,根本不是用作载客的用途,真正作载客的估计1%都不到。因为三轮车由于简单易操作,驾驶者安全意识低,在中国大部分地区都属于被取缔的“五小车辆”行列,全国各地公安交警部门都把整治“五小”车辆作为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重点工作来抓。

2
2

  随着城镇化规模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三四线城市从安全的角度考虑会取缔这一车辆。而且随着汽车价格的下探,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选择小汽车而不是三轮车。

  至于柳青乘坐三轮车的故事,一经推敲便可以发现是虚构的,柳青要去见的是交通部领导,应该是在北京市中心区域,北京市中心区域是不允许载客三轮车存在的,柳青想坐三轮车也坐不了。

  第二、载客三轮车的消费人群没有使用手机APP的习惯。

  尽管优步已经进军印度三轮车市场,但中国市场与印度市场的情况完全不同,没有可比性。

2

在印度市场,开三轮车、坐三轮车的群体可谓十分广泛,从青少年到中老年,摩托车、三轮车等是当地群众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而在中国市场,开三轮车、坐三轮车的以中老年、低收入人群为主,这部分人群的特点,决定了他们对智能手机的使用率不高,而APP使用率更不高。滴滴要想开展业务,首先得培养他们使用手机APP的习惯,眼下亟需开拓新市场的滴滴有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做这项长期的基础工作?

相信作为对中国出行市场有过深入研究的滴滴出行,肯定对这些情况都非常清楚,不会贸然作出一个“没有未来的”错误决定。

因此,“滴滴进军三蹦子市场”与其说是一则假新闻,不如说是一场漂亮的公关战。

炒作这件事对于滴滴来说,起到了三个效果:

一、强化滴滴出行的品牌形象。

“滴滴打车”已更名为“滴滴出行”,滴滴之前已经通过“滴滴打船”、“滴滴打飞机”等新闻来强化这一品牌形象,此次滴滴进军三蹦子市场,更加强化了“出行”这两个字,强化了用户对滴滴“无所不能”的“出行工具”的印象。

二、提升滴滴出行的品牌美誉度

三轮车市场在很多人心目中都是一个低端市场,但滴滴在其他企业都没有涉足这一市场的背景下,提前放出风声,很容易增加用户对滴滴出行的好感,增加用户对滴滴出行有“战略眼光、敢于创新”的品牌印象。

三、提升投资人的信心

滴滴还处于烧钱阶段,且各种对滴滴不利的新闻不断,这个时候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提升投资人信心。滴滴进军三蹦子市场的消息就起到了这一作用,无论滴滴进军三蹦子市场是真是假,都让投资人看到了滴滴出行的强大潜力和广阔市场,让投资人有信心稳定或加大对滴滴的投资。

因此,对于滴滴出行来说,这则消息的放出,堪称又一经典公关案例,滴滴出行在悄无声息中又打了一场漂亮的公关大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滴滴 三轮车 市场 投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