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大众汽车还会“重焕生机”吗?

2015年10月14日15:07   轮语汇  作者:王慧   我有话说
2

  极力想做世界第一的大众汽车,在狂奔的路上被狠狠地绊了一跤,摔的不轻。

  9月18日,美国国家环保局表示,德国大众集团涉嫌从2008年起在美销售的48.8万辆柴油汽车上安装了应对汽车尾气排放检测的作弊软件,对车辆尾气排放数据作假。随后,包括美国、德国、瑞士、意大利、法国等在内的多个国家已宣布对该公司和涉案车辆展开调查。

  大众集团方面承认,卷入“排放门”事件的大众柴油车数量预计为1100万辆,主要为搭载EA189型柴油发动机的车型,涉及大众、奥迪、斯柯达、西雅特四个品牌。

  10月7日路透称,新上任的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穆伦接受德国法兰克福汇报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将在明年1月开始召回受柴油汽车尾气排放危机影响的汽车,并在明年底前完成修复工作。

  目前,大众已经拨款约65亿欧元(折合人民币460亿元)用于汽车修理和召回等方面的事务。然而造假事件给大众造成的财务冲击还不止于此,大众还不得不削减研发投入等成本,以维持公司的正常运营。

  尽管外界猜测大众汽车恐将倒台的消息不绝于耳,穆伦表示,本次危机也是大众的一个机遇,大众将会在两至三年时间内“重焕生机”。

  面对来自全球市场的劫难,元气大伤的大众帝国会轰然倒塌还是如穆伦的自信所言?

  “神车”信誉受重创

  除了巨额的罚款,对于大众来说,最大的危机则是信誉的丧失。

  尽管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大众集团“排放门”事件的严重程度并不至于损伤德国经济的声誉。但欧洲议会议长、德国社会民主党人马丁-舒尔茨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说,大众集团“排放门”事件“对整个德国经济是一个沉重打击”。

  深陷欺诈丑闻的大众,不仅让自身背负耻辱,也令代表高端形象的“德国制造”蒙羞。这是大众集团成立78年以来经历的最大的一次丑闻事件,股价大跌30%,并拖累了其他汽车公司的市场表现。

  大众代表着德国的国家形象和制造业品质,一度被消费者奉为“神车”。此次“排放门”事件无疑对德国制造是一次沉重的打击。一直以技术和注重环保著称的大众此次通过技术手段来舞弊,信誉丧失的后果是难以预估的。

  德国汽车行业是德国出口贸易额的主要支柱,如果不能妥善处理此次造假丑闻,对德国经济的连锁反应将不可估量。

  德国是清洁柴油技术的领头羊,德国车企在这项技术上大举投资,希望在标准严苛的美国赢得认可,大众欺诈事件使得这一切都遭受质疑。

  德国媒体表示,欺诈事件是整个德国工业的灾难,让它与奥迪、宝马、奔驰、保时捷等车企在说服美国人柴油不再是高污染能源上付出的努力付之东流。对于一心想打入美国柴油市场的大众汽车而言,此次跟头足以将大众汽车的野心击的粉碎。

  "庆幸"的中国市场

  “大众汽车应该庆幸,此次排放造假事件没有波及到中国市场。”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

  作为大众汽车第一大市场,大众汽车旗下各品牌在华保有量超过2000万辆,但是此次“排放门”风波,对于中国市场来说,显得颇为平静。

  涉及排放造假的车型捷达、高尔夫、帕萨特,以及诸多斯柯达和奥迪车型,在中国销售的都是汽油版而非柴油版。

  9月26日晚,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就近期发生的柴油机事件发布声明称,国内合资企业生产和销售的所有产品都与该事件无关。不过大众方面发现由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进口、搭载了EA189四缸柴油发动机的大众进口Tiguan汽车,共计1946辆,有可能受到影响,正在调查。

  10月12日,中国质检总局和环境保护部纷纷表态,介入“大众柴油车废气作假问题”进行了调查。随后,大众(中国)公关部给《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发邮件称,大众汽车将公布一项修正发动机控制软件召回计划,针对中国市场上1,950辆搭载2.0升柴油发动机的进口汽车(进口 Tiguan 汽车:1,946辆;进口 Passat B6汽车:4辆)。内部评估完成后,大众汽车目前正在全力开发相应的技术解决方案。

  多年以来,中国政府对柴油发动机持保留态度,严格限制其使用,主要原因除了柴油发动机技术和油品质量以外,最重要的是中国柴油短缺,供应跟不上。虽然近年来许多欧洲汽车制造商一直宣传柴油汽车的环保性,主要是以进口的形式在中国市场销售少量柴油车。正因为如此,才使大众汽车在中国躲过了一劫。

  除了此次排放造假不涉及中国市场,值得大众汽车庆幸的还有中国消费者对大众汽车的友好。

  近些年来,大众一直在为实现世界第一的目标而飞速奔跑。今年上半年,大众在销量方面终于实现了对丰田汽车的赶超,提前3年实现世界销量第一的目标。在赶超的过程中,伴随速度增长而来的各种质量问题却集中凸显,诸如在成本的重压之下,对车辆减配的做法屡见不鲜。如近期大众因为成本原因放弃10速双离合变速器的研发,因为成本过高大众旗舰车型辉腾的换代将延期等等。基于成本的控制,大众汽车的减配做法使得车辆的烧机油、DSG问题,新速腾“断轴”事件等问题接连发生。

  不过,与美国发生的“排气门”直接导致大众CEO文德恩辞职的结果相比,大众面对中国发生的“断轴事件”和“DSG变速箱技术故障”,应对态度却大相径庭。

  即便在不断暴露出问题的同时,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的表现还是一如既往地好。根据大众汽车集团日前发布的数据,9月份,大众汽车集团在最大单一市场中国交付销量达到32.3万辆,同比增长6.3%。一汽-大众增势相对较好,终端销量同比增长7.9%至159,057辆(含奥迪进口车);上海大众销量同比增长2.4%。今年9月,中国为大众贡献了36.7%的全球销量,前三季度该比例达到36.48%。

  能否度过危机?

  在大众排放丑闻的舆论最高潮,文德恩辞职,意在为大众汽车的危机扫清障碍。

  9月25日,在沃尔夫斯堡召开的大众汽车集团监事会会议中,穆伦(现年62岁)被任命为大众汽车集团CEO,这一决定即刻生效。穆伦将继续履行作为保时捷股份公司CEO的职能,直到继任者出现。

  穆伦是大众集团管理委员会成员之一,在出任保时捷CEO之前,一直负责奥迪的产品管理工作。2010年出任保时捷CEO后,穆伦就带领保时捷业绩逐步攀升。穆伦性格中有着较为强硬的一面,但坚持走少而精的路线,在发展政策上主张谨慎方针。

  “我目前最紧迫的任务是将大众坍塌的信任恢复。”

  穆伦称,在他的领导下,大众汽车将实施汽车行业中最为严格的规范和治理标准。

  不过,摆在穆伦面前难题不容小觑。目前,大众汽车内忧外患,来自各国政府以及消费者的压力都将考验穆伦如何处理全球性品牌形象崩塌的难题。

  汽车市场分析师吴硕成表示“如果全球各国对大众提起一系列诉讼,最终导致大众破产的情况都有可能发生。”

  而贾新光却不这么认为,“大众汽车倒台则不太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度过此次危机。”

  这是基于丰田和通用等车企在美国市场被判罚事件的判断,就事件的严重程度而言,大众此次的排放造假,不如丰田的“刹车门”和通用的“点火门”严重,因为丰田和通用的产品均造成了严重人身伤害甚至死亡。有媒体分析认为,大众“作弊门”主要涉及环境问题和道德问题,造成的人身及经济损失以及未来判罚的程度都不大可能大幅超过丰田和通用。

  与大众此次作弊丑闻类似的是,2014年11月,韩国汽车制造商现代汽车及其子公司起亚汽车同意向美国政府赔付约3.5亿美元,与美国相关监管机构结束了两家车企涉嫌夸大汽车节能性的调查,并达成和解。

  此外,从涉事车数量上看,大众在美国售出的涉事柴油车48万辆,其召回的车辆也并非主流车型。而丰田、通用、现代三家在美召回规模远大于此,其中,丰田涉及626万辆,通用汽车2700万辆,现代120万辆。

  无论是丰田还是通用以及韩国现代,在美国市场的严重摔跤最终都度过了危机。大洋彼岸的欧洲市场,对于大众而言,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大众的柴油车主要销往欧洲,目前英国、挪威和欧盟内的法国、瑞士都提出要对大众集团的柴油车展开调查,但德国在欧盟内部的话语权十分强大。有行业人士认为,欧盟国家向大众发起大规模索赔的可能性并不大,最终,也极可能以和解收场。

  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大众在全球市场的善后问题还远没有解决,贾新光认为,欲化解此次危机,重在汽车召回的处理,这考验大众汽车应对危机的能力。

  面对“排气门”的持续发酵,大众已经下调了2015年的盈利目标,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并非大众的主要市场,其销量贡献只有3%左右,大众汽车要想回到正轨,需真正地认识到:中国市场才是大众生存下去的支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大众汽车 生机 事件 德国 穆伦 大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