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维修技术资料强制公开 4S店命不久矣?

2015年10月14日11:12   轮语汇  作者:江南小宋   我有话说

  近日,交通运输部、环保部、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等八部委联合发布《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明年实施,规定汽车生产者应采用网上信息公开方式,公开所销售汽车车型的维修技术信息。也就是说,以后消费者可以去任何一家维修点去保养爱车,因为技术公开了、标准制定了、零配件统一了、价格实惠了,消费者皆大欢喜了……事实真是这样吗?

汽车维修

  车主对于售后维修最关心的无非是三点:车是否修好了?配件可靠不?价格贵不?而事实是,大多数消费者对于品牌4S店的维修质量和配件保证是不怀疑的,吐槽的还是价格。而四S店售后服务之所以贵,还是因为目前汽车零配件的流通渠道所决定的:各主机厂向舍弗勒、德尔福、佛吉亚、江森自控、采埃孚、博世、塞拉尼斯等全球顶级供应商采购零配件,然后以批发价格卖给经销商作为备件,4S店以零售价卖给消费者。而此次国家部委下发的《办法》意在让主机厂放开非核心部件的技术标准,目的就是让国内零配件厂商可以“仿制”,以更低的成本生产这些零部件,从而降低零售环节上消费者的购买成本。

  但即使零部件成本降低了,对于快修连锁或者维修点来说,想取代4S店在售后维修上的地位,也并不容易。至少在近期内,维修技术资料公开对4S店的影响不会太大,在具体层面的执行力度和监管水平上,国家部委还有相当的工作要做。广大修理厂及维修连锁店想与常规4S店正真形成竞争力,至少还有三个专业问题需要解决:

  一是厂商的信息公开途径问题。维修技术信息加工企业并不多,如何架设信息公开的网站,如何控制版权,如何向政府备案,这些都需要制定标准,否则企业公开的成本会很高,社会共享信息的成本也很高。

  二是厂商的信息公开并不是绝对的,如果是商业机密,如果是涉及安防的技术信息是可以免于公开的。到底什么是商业机密,这个界定起来并没有那么简单,如果关键维修信息不能公开,高价值维修如果还是只能去4S店,博弈还将继续。

3

  第三,厂商也已经在进行非4S体系的授权尝试,比如奇瑞汽车等一些自主品牌早期为了方便维修,设立了许多3S服务站,即与4S相比没有新车销售,仅提供维修服务。可以预见到未来几年主机厂会向独立后市场开放售后服务的授权,但这个授权一定是有条件的,对于维修企业而言,以前在维修技术方面基本是零投入,低成本服务导致行业低端服务产能过剩,随着技术信息公开,厂商开放售后授权,未来几年优胜劣汰将大规模启动。

  个人认为,至少近3年内4S店的售后模式将作为主流而继续下去,如果通过公开维修技术标准,形成业界良性互动,在公平有序竞争下,传统4S店依托强大的技术实力和一流的服务水准或将赢得车主的信赖,这才是消费者真正的福音。而摆在4S店投资人眼前最重要的工作是如何提升自己的服务来降低各自的客户流失率。

  对于4S店来说,狼是真的来了,如果再不转变服务意识,再不适应新形势新需求,或许真的会灭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奇瑞 技术 信息公开 零配件 成本 汽车维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