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专车新政注定“里外不是人”

2015年10月13日15:52   轮语汇  作者:祈雨   我有话说

  日前,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两份征求意见稿,从而拉开专车新政的序幕。恰恰在此之前,滴滴获得上海约租车牌照,正式被官方认可,成为专车江湖里的首批正规军。对于专车新政和滴滴的成功上位,资本市场上各路大神众说纷纭,而在我看来,专车新政的背后未必尽遂人意,更有注定会落得“里外不是人”。

  首先,对于购买和享受专车服务的消费者来说,很可能意味着价格的提高。毕竟有了高层的政策指引,专车公司就不能再任性地靠砸钱和随意补贴来吸引用户。而且,随着专车定性为出租客运,超过8年服役期后必须强制报废,专车公司运营的成本也将不断提升,然而没人想做赔本的买卖,唯有将这种压力转移给消费者。

  还有就是专车被广为称赞的服务水平恐难以为继,在专车运营陆续正规化后,私家车禁入,司机卖身给专车公司,服从统一管理,补贴和自由都大不如从前,又如何期待这些专车司机能继续保持原来的“工作激情”?看看我们既有的出租车正规军队伍便能知一二。

  对于专车司机来说,运营者的顶戴花翎也将成为他们的镣铐枷锁。不妨看看,专车新政为驾驶员设置了多么一大堆的准入门槛,资格审核、注册上岗、培训教育,应接不暇,就算你只想做个安静开车的美男子,却要被迫入这俗世一遭,东窜西走开证明,学习考试拿证书,烦恼何其多,郁闷真不少。而且,在中国“管理”往往就只等于“收费”,上面说话管事的、指手画脚的多了,受气碰壁不说,估计荷包还得憋掉不少。因此,对于开专车的师博而言,专车新政也不见得是件好事。

  另外,对于专车的反对者,如传统的出租公司、被专车冲击的的哥甚至黑的哥而言,也将是件添堵的事情。拿出租车公司和的哥来说,一个本来被定性为“黑车”的事物,现在竟然华丽转身,登堂入室,成功洗白,可以合理合法地抢自己的生意,你能服气?

  对于黑的哥而言,以前都是无照上岗,彼此心照不宣,现在却只能眼看着别人手拿良民证,开车载客那叫一个敞亮,专车多了,还能有黑车什么事,这就又多一个眼红的。

  此外,新政的严苛监管也必然让企业很难做,比如专车不能巡游载客,其实路程跑得比出租车少得多,却同样要8年强制报废,难免造成资源浪费和运营压力。所以说,对于开专车的、坐专车的、专业公司、反对专车的人来说,现在的这个方案,都会让他们不爽。

  那还有爽到的嘛,自然是有,这里面唯一爽的就是政府主管部门。有了这个新政,至少会让专车这个市场看上去“可控”,至少显得自己是“有作为”的,至少能通过招安专车彰显自己的“有容乃大”。至于是不是“里外不是人”,反正你都得听我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专车 专车新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