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四季度走势预测:惯性效应稳中走低

2015年10月13日10:53   轮语汇  作者:程晓东   我有话说

  年前三季度汽车市场产销增速放缓,价格稳中有降。预计后期,在宏观经济逐步趋稳,供求关系不会发生太大改变情况下,市场仍会延续整体偏弱走势,汽车价格受惯性作用将继续呈稳中走低态势。

  一、国内汽车市场价格情况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监测,今年前三季度,国产汽车价格总体小幅下降,比去年同期下降0.29%。从不同种类车型走势看,除商用货车因尾气排放标准提升,带动价格有所上涨外,其余车型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乘用车价格以降为主。今年前三季度乘用车价格比去年底下降1.24%,比去年同期下降0.20%。从总体走势看,一季度乘用车价格与去年同期持平,二、三季度价格同比分别下降0.45%和0.11%,前三季度价格降幅最大的4月份,月环比下降1.25%。上半年乘用车价格由稳转降,近期价格降幅有所趋缓,总体呈以降为主的运行态势。其中,运动型乘用车价格成为拉动乘用车价格下降的主要动力,前三季度运动型乘用车价格比去年底下降3.41%,比去年同期下降2.54%。

  商用车价格总体小幅下降。今年前三季度商用车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0.40%,不同车型价格走势有所分化。其中,商用客车受经济环境影响,与去年同期相比产销呈较快下降,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2.70%。商用货车受成本上升带动,价格比去年底上涨2.73%,比去年同期上涨2.93%。

  另外,今年进口汽车在价格反垄断调查以及内外部市场整体低迷影响下,交投清淡价格持续走低。目前判断,后期进口汽车价格仍将保持低位运行。今年前三季度进口汽车价格比去年底下降0.52%,比去年同期下降3.47%。其中,进口轿车价格比去年底下降0.85%,比去年同期下降2.37%;进口越野车价格比去年底下降0.13%,比去年同期下降4.66%。

  二、后期汽车市场走势预测

 从当前情况判断,预计后期在经济环境与市场格局并未出现明显回暖情况下,随着年底临近,消费者持币待购以及去库存化与季节性降价等诸多因素影响,会对汽车价格造成较大下行压力。但三季度末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旨在提振经济,刺激车市、楼市的政策性利好,也将对后期汽车价格形成一定支撑,四季度汽车价格总体将呈稳中有降走势。

  一方面,在经济新常态下,汽车市场正面临新的环境与新问题,增速由较快增长向平稳增长过渡。近年来我国汽车市场持续高速增长,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速,已稳居世界第一汽车消费大国,汽车保有量达1.54亿辆,占机动车比例由2010年的43.88%升至58.62%。快速激增的汽车数量,使得交通拥堵、环境污染以及燃油供应紧缺等问题日益突出,导致个别城市出台限行限购措施以缓解交通出行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市场增长速度。并且,汽车业是典型的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企业迫切需要依靠规模化效益降低生产成本,对资金需求量较大。而国内经济正处于转变多年来形成的过度依赖投资、粗放式经济增长模式的重要战略转型期。今年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35.69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8096亿元,比上月减少6700亿元。在稳定货币供应,适度收缩信贷投资规模,金融政策向更具活力的小微创新型企业倾斜的经济背景下,竞争激烈又存有潜在产能过剩风险的汽车企业融资难度进一步加大,不少车企也根据市场情况调低了全年产销目标。今年1-8月份,汽车产销1518万辆和1501万辆,产销量均略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其中,乘用车产销1297万辆和1278万辆,同比增长2.44%和2.59%,增幅分别回落9.2和8.1个百分点。8月份库存预警指数48.7%,已连续10个月处在荣枯值之上。因此预计四季度,在产销增速放缓,库存上升,消费者预期降价心态逐渐转强影响下,经销商有可能迫于清理库存回笼资金压力,进一步加大对滞销库存车型的降价促销力度,从而推动汽车价格整体走低。

  另一方面,产业政策利好与油价下降对刺激需求稳定车价将起到一定支撑。今年前8个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870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68.05%。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2.6倍和2.7倍。9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出台一系列旨在扩大内需、促进结构调整、提振经济的政策性利好措施,明确要促进新能源与小排量汽车发展,对1.6升及以下排量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同时要求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鼓励政策的出台对于稳定市场提升消费热情将起到积极作用。并且,今年以来国际油价经过一轮较大幅度下跌,其后走出短暂的弱势反弹,近期价格再次走弱,并于今年8月份创出近6年新低,带动国内燃油价格数次下调,目前多地油价已降至6元/升以下。车购税的减半征收与新能源汽车的解除限制,以及油价下降,都将在一定程度上刺激短期需求的快速释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越野车 汽车 走势 季度 价格比 汽车市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