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如何才能让别人拉着我们玩?

2015年10月10日11:37   轮语汇  作者:孙晓红   我有话说

  TPP部长级会议28日在夏威夷开幕,自始至终协议内容被高度保密。因为把中国刻意排除在外。

  看起来这是一个比WTO更严厉更排外的贸易组织,中国要想加入,走的路还有很长。其实骂老美没用,比如我们长大成人的过程,总有一些小圈子、小集团排斥我们,不带我们玩儿。我们光骂没有用,光生气没用,如何让自己成长,让别人忽视不了,主动要求跟我们玩儿,才是唯一坦途。

  汽车行业是中国最开放最讲规矩的行业,也是合资企业占主流的行业。如果说有什么行业可以地世界上能够踮踮脚够得着,非汽车行业莫属。

  但是,就算是如此的汽车行业,也与人家有着太大的差距。

  举个子来说,前一段时间闹得水响的大众造假案,在中国却幸运地躲过了,并不是那些阴暗的人认为的那样,中国政府监管不到位,而是,发达国家提倡的柴油车、占据市场45%以上的柴油车,在中国是几乎没有市场的。为什么?当然是政策的规定导致的:不少城市里,柴油车不能开上若干环,以及各种限行规定,更不说你就算买得了上不了牌,从根本就卡死了柴油车。所以,大众本就没有在中国的合资公司生产柴油车,进口车也没有多少辆,因祸得福,中国市场在这场灾难中几乎没有被波及。

  那么,柴油车真的不好?当然不是。欧美老牌汽车国家,柴油车早就不是那种我们意识中冒黑烟、重污染的大家伙,相反,由于柴油热值高,柴油车动力强劲,节能降耗效果突出。

  相应地,对其尾气的检测也特别严格。

  最近十年以来,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越来越严格的环保标准不断升级,欧5、欧5也逐步推行。由此才使得大众铤而走险,用软件作弊,终至案发。

  与世界汽车行业相比,中国落后的不止是柴油车方面。就算是汽油车,我们也有着不小的差距,更不说在监控上,中国的国三国四落后欧美的欧5欧6,执行力度上,也非人家可比,法律条文虽然不说是一纸空文,但是一来监管不严,二来法律法规在条文严密性也有不小的空子可钻,三来,企业多数都是大国企,关乎着各地方政府的GDP、税收、就业,如此一来,大事化小,小事化小,终至平安无事。

  这些差距究竟体现在哪里?本文只从法规方面来说说,即可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行业情况。

  环保

  环保与中国,一直是叶公好龙,习主席提出的青山绿水,在一些人眼里,就是时髦的一个口号,停留在嘴上,当不得真的。如果不是建厂之初就有个环评一票否决的话,估计汽车行业也是污染大户,好在汽车行业的监管并不只是地方政府,上一级环保局这一关有些难过,所以,汽车企业虽然不能说实际上全部达标,也十之八九是做到了。

  但是建厂时是做到了,具体生产的产品呢?在乘用车产品上还凑合,在运输中的大客和大货车方面,特别是大货车方面,排放不达标,却是个公开的秘密。每次环保风声一紧,就有许多大货车在外地回不来,想尽办法回来了,却是黄标车,再也不能上路,只能强制报废。然后就开始维权、闹事,群体事件屡有发生。难道是这些司机愿意购买这些不达标的车?当然不是,他们购买时,这些商品车都有国三甚至有国四国五标志。那为什么在正常行驶里程里,这些车却成了黄标车?除了因为使用保养的一部分原因之外,更多的源头在于企业造假。

  乘用车问题小一些,但也不是没有。不信者,可以想办法检测一下这些车的尾气,看看是否真的达标。

  只是,中国人素来重实用,只要车子跑得欢,哪管什么排放,不达标的,年检时还要钻空子走路子过检呢。车子是他自己的,空气是大家的。绝对不会像美国人吃饱了撑的,闲着没事去检测尾气,而且还是实验室和路面上两种测试,并发现问题。

  油耗

  中国汽车的油耗,犹如姑娘芳龄,问不得也,问了都是错。厂家怎么说,你就怎么听,这些年工信部有个强制规定,所有的车辆出厂时,都得有工信部认证的油耗标准。具体工信部这个油耗是怎么出来的,只听说是企业报上去的,没听说工信部委托哪个机构予以检测和查实的。有的企业,同一车型,自动档与手动档一样油耗标准,甚是神奇。

  像起亚当年在美国被抓住油耗造假,以至于被罚巨款的事,想都别想会发生在中国。如果真的有人较真话,被罚款的企业名单只怕会是一长串。

  价格

  中国的车价很高,中国人拿着比人家低几倍的工资,买车却花钱比人家高,有的甚至高达一二倍以上。大家不要骂企业不要脸,企业从来以追逐利润为天职,为什么要拒绝白花花的银子?其实,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全世界的汽车企业都来了中国,按说可以是最好的竞争,但是,这些跨国公司都是合资企业,一半的利润要归中方的国企。所以,想要充分竞争,那是不可能的。

  倒是自主品牌由此获得了一分喘息的机会:全世界的跨国车企都来了中国,按说哪里有中国品牌的生存之地。但是,感谢这些合资公司的高价位,中国品牌可以在降低价格上做文章,一个便宜三个爱,由此获得了生存发展的机会,并且倒逼这些合资企业不得不屡屡降价。

  此外,为了活得更好,素来有志气的中国品牌,还一直在曲线救国,出口汽车乃至在当地建合资企业。当然,这些合资企业多数处于一些不发达国家和地区,欧美还是禁地,但是按照企业发展是天职的律条,欧美市场一定会是他们的终极目标。当然这一天还非常遥远,但是,谁也不能否认这一天正在快速到来。

  所以,中国的希望还在自己,还在自己的努力与争取中。整个中国要想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国复兴,让TPP之类的组织拉着我们一起玩,实则还是要靠自己的力量。

  最近倒是主管部门有了不小的动作,制定颁布了一系列的政策,购置税减半、生产企业公开汽车维修数据、加快充电桩建设等等政策,使得汽车行业迎来不小的一轮复兴。

  这就对了,不必伸手过长过细,只要在政策上予以把控监管,行业自会良好地发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