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传统出租车行业要由垄断向市场思维转变

2015年10月09日11:39   轮语汇  作者:周磊   我有话说
1

  10月8日,上海市交通委正式宣布向滴滴快的专车平台颁发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这是国内第一张专车平台的资质许可,滴滴快的也成为第一家获得网络约租车平台资质的公司。不可否认,这张牌照的意义是重大的,已无需我赘述。我所思考的是,传统出租车行业如何应对“互联网+交通”时代。

  最近几个月我个人有注册成为滴滴专车司机,也多次享受过专车服务同时也与多名出租车司机交流过对于专车的看法,还是有些心得体会。

  客观的讲,我个人注册成为专车司机,主要目的就是想亲身体验一下成为专车司机和向消费者提供专车服务的感受。专车司机是分为全职和兼职两种的,而这种不同使专车司机的目的性有差异,全职专车司机当然是为了赚钱,目的性相对单纯,而兼职专车司机可能有赚取一份兼职费用、贴补车辆使用费、纯粹乐趣甚至其他不正当想法等不同目的。而无论是全职还是兼职,在向消费者提供专车服务时,无论从车辆状况还是服务态度等方面,确实相较一般出租车要好。作为享受专车服务的普通消费者,我也客观的认为,相较于传统出租车,专车确实有其服务方面的优势,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方面。

  而在与出租车司机交流中,很多出租车司机对于专车之类的新生事物是排斥的,并认为是违法的,政府是应该处理的,而很多地方出租车司机的罢工行为以及不少地方针对专车之类的不认可甚至是进行打击的举措,就是出租车司机的这种认识有较大关系,当然更与出租车公司等利益体有更大关系。

  应该来讲,在市场导向背景下发展起来的专车之类的网络约租车平台,当然是存在即合理。对于传统出租车行业而言,应该正视这种创新的存在,如果一味的只通过罢工要求相关主管部门去限制甚至进行打击和取缔,其实最终要受到伤害的就是自己。正如此次上海市交通委向滴滴快的专车平台颁发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一样,主管部门最终还是要顺应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诉求。我认为,传统出租车行业还是应该将思路调整到如何应对“互联网+交通”时代市场竞争的正确方向上来。

  对于传统出租车行业,可能重点要进行以下几方面的调整甚至是改革,其一,就是重新进行利益分配,出租车司机应有更合理的利益。目前传统出租车行业,无论是出租车和牌照购买,还是所谓的份子钱等,对于普通出租车司机而言,所带来的压力都是巨大的,所有出租车司机几乎都是“高负荷的工作+仅能维持基本生活的收入”,因此,适当调整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利益分配势在必行。其二,提升资源调配能力和服务水平。充分利用互联网和移动平台等创新手段,综合调配出租车资源,提升出租车资源的利用率,同时要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入手提升服务水平。实际上,这两点也是目前专车等网络约租车相较传统出租车的两大优势。

  我认为,传统出租车行业应对专车之类网约租车平台的竞争,只要调整好意识和思路,就并非再无机会。我上面提到的两点建议可以说是具体实施层面,而如果站在更高层面,传统出租车行业由垄断思维向市场思维转变就应该是调整和改革的核心所在。

  以市场思维去运营传统出租车,对内可通过进一步合理的利益分配去提升出租车司机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服务意识和水平;对外可通过车辆之类的硬件和服务之类的软件来提升服务满意度。

  客观的讲,专车之类的网约租车平台之所以能实现快速发展,就是把传统出租车行业做得不够的地方做好了。而如果传统出租车行业能够转向市场思维,并充分顺应发展潮流,也积极进行创新,依据传统出租车行业其实已经具备的基础,网约租车平台的相对优势未来肯定会降低,传统出租车行业仍有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如果我们再梳理一下,其实道理很简单,正是由于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垄断,引发了以市场需要引导下的网约租车平台的出现,而网约租车平台对于传统出租车行业垄断行为的打破,又很必然的会带动或者说让传统出租车行业被迫从垄断思维向市场思维调整,这是随着市场体制的不断完善,所必然经过的过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出租车行业 思维 专车 平台 出租车司机 出租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