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低购置税政策将保中国汽车软着陆

2015年10月09日10:16   轮语汇  作者:祈雨   我有话说

  “政策救车市”之说,终于成为了现实。

  就在“黄金周”前两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这意味着,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购置税将从车价的10%降到5%,一台10万元的中级车,消费者可直接省下5000元的税费。如此明显的消费刺激,救市力度不可谓不大,从这几天的市场情绪来看,因市场不好而饱受压力的车企终于可以缓上一口气。

  不过,我依然认为,在大的宏观经济没有转好之前,减税不能从根本上扭转中国车市向下的大趋势。

  毕竟与2009年出台的购置税优惠政策相比,目前国内宏观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更加明显,并且成为了影响国内汽车市场发展的主要矛盾。再加上近年来国内各大城市陆续出台了诸如限行、限牌等不利于汽车消费的政策,而油价攀升、堵车严重等用车环境更是日渐恶劣,因此在长期积弱的背景下,即便出台了购置税优惠政策,国内车市也不太可能会出现反转的奇迹。

  况且,此次优惠政策仅有14个月的试行期,这说明政府部门作为政策的制定者,也是以试水的心态来引导救市。所以说,在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影响下,国内汽车市场肯定会有所好转,甚至能够保证今年中国汽车市场不会出现负增长,但由于目前到年底仅剩两个月的时间,今年的国内车市应该不会因此大涨。

  购置税优惠政策不能扭转国内汽车市场发展大势,但可以使中国车市得以实现软着陆。

  纵观近期国内汽车市场,因为销量不好,各家车企都面临了极大的降价压力,而这种压力向产业链上游传导,形成了全行业的“降本”压力。

  而这些年,中国的汽车行业早就已经透支了大量的“降本”空间,而核心零部件又几乎是垄断在外国车企,所以最终只能大幅度挤压甚至透支中国人自己的汽车产业链。故尔,此次购置税优惠政策的推出,对于中国汽车行业而言,绝对是及时雨,可以有效缓解国内车企的降价压力和降本压力,给我们的汽车产业(包括主机厂和零部件企业)时间与空间,让我们在市场重压下可以喘上一口气,不至于被降价降本压力压垮或是被压得没有翻身的余地,走回低质低价的老路。

  购置税的优惠,或许不会使汽车销量出现明显的逆转,却能使全行业的生存环境不会快速恶化。这才是政府应该考虑的,这才是政策干预的首要目的。也就是说,在行业出现危机时,恰当地使用税费政策作为“泄压阀”对行业进行有效调控。这样的政府,才是负责任的政府。

  反对政策干预,单纯依靠市场解决问题在中国行不通。

  在救市政策出台前后,总有声音反对政策干预,期望能够用市场导向去解决问题,用市场的力量来完成供需的平衡,顺便淘汰一些弱小企业云云,比如我的朋友,著名车评人周磊,就持这种观点。的确,市场的规律和力量不容忽视,值得重视,但完全靠市场导向在中国是不可行的。

  众所周知,中国汽车行业,特别是整车领域,缺乏健全退出机制。规模以上的汽车整车企业再弱小,在地方上也是大企业,从来都是各政府争抢的香饽饽,淘汰落后企业几乎是做不到的,没有任何政府会主动放弃当地既有汽车企业和相关资源。况且,到现在为止,汽车整车生产资质在中国还是稀缺资源。所以,在中国,弱小车企很难死掉,再烂,也会有人来接盘,甚至是政府出面找人来接盘。但长期积弱却会严重拖累当地政府与经济。因此,通过税费优惠,为全行业减负,才能确保中国汽车在经济寒冬中不受重创。至于,行业整合,不论是出于经济发展,还是维稳的考虑,都应该从长计议,因此,政策干预,该出手时就出手,实现新常态下的软着陆,这才是对汽车行业,乃至对中国经济长期有利的做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