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又刺激?车市万莫变股市!

2015年09月30日09:39   轮语汇  作者:屠肆刀客   我有话说

  9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传出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新政,其中重磅的一条是未来五个季度内,“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为什么要这么做?官方说法是:促进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淘汰超标排放汽车,有利于缓解能源与环境压力、推动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和消费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3

  个人以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或许才是这条重磅政策的目的。不过,看看曾经的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真有点担心这一目标能否实现。

  先看看房市,近十年政策频出,有限制、有鼓励,最终结果是一个骑虎难下的市场。房价如果下跌,中国经济必然迎来一个比现在的新常态更新的常态。房价上涨?除了少数几个城市之外,其他城市是打死也没有希望了。面对骑虎难下的房市,现在官方能做的就只有两个字了——维稳。虽然这两个字我们还挺“擅长”,但这个维稳要比通常意义上的维稳难度更大,风险也更高。

  房市或许周期太长了,再看看股市。自去年下半年开始,A股启动新一轮狂欢。期间偶有停歇,但新华社、央视、人民日报等重量级央媒都能及时唱多。6000点、8000点、10000点,散户开始看多,机构投资者类的大散户也开始看多。远没有五个季度那么长的时间,今年6月份即开始断崖式的暴跌,稍事休息,8月份又来了轮断崖式。两轮断崖式之后,股市已无人气——哀鸿遍野,多少有幸成为所谓“新中产”的人又回到了很久很久以前——出什么样的利好政策都已死水微澜。

  回头再看车市,随着经济步入新常态,汽车消费其实也开始了新常态。产销量从原来的高歌猛进,到近两年的萎靡不前,再到最近的不进反退。其实这是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机会,原来的市场大而不强,现在大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对汽车产业的落后产能进行淘汰或者重组。直接刺激消费肯定有短期效果,但长期来看未必对产业发展有利。

  现在的产销不景气,其本质是供求关系出现逆转。曾经是消费需求相对大,产品供给相对小,随着市场的快速增长,产品供给在以更快的速度增加。换句话说,现在中国汽车产业的产能可以是无限的,而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能力已经到了极限。在产能扩大的同时,我们的人口规模还在大量的减少。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近四五年来,劳动年龄人口已经减少了超过1000万人。

  汽车毕竟不是手机,用一年就可以换掉。保有量已经很庞大,居民收入增速和水平都有限,消费年龄人口还在减少,那消费市场开始调整就再正常不过了。可以肯定,五个季度的减税,一定能够使市场繁荣一段时间;过了这五个季度,减税政策可以延续,还可以加大减税力度,但未来更长远的时间呢?只要人口不快速增加,消费必然早晚要萎缩。即使今年的十月一日就放开二胎,人口增量达到此前较高的水平也要十几年。而新政策又必然刺激企业进一步增加产能。如此,未来的产品供需矛盾必然更加突出。彼时,让车企们高台跳水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股市 断崖 房市 人口 汽车 新能源 刺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