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消除汽车维修技术壁垒:实惠了用户开放了后市场

2015年09月30日09:16   轮语汇  作者:莫言清风   我有话说

  昨日交通部网站刊发了《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的通知,虽没有之前的广发关注和争论,其对用户和渠道模式将产生深远影响。

  首先,打破垄断便利用户是核心。

  消费者不需要再被指定和捆绑去企业授权的4S店维修,而是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对服务提供者的服务是否满意来决定自己的选择。主动权在用户,不是在企业。用户无需再担心,没有在企业指定的服务网点保养而不能享受企业的三包政策。

  其次,同时降低用户的服务成本。

  既然没有了技术壁垒,更充分的社会资源可展开充分竞争,在争夺优质用户资源的同时,关于服务的及时性、配件价格、维修工时、车辆保险等后市场的整个链条都会出现松动,消费者在购车之后的用车成本会大幅降低。

  第三、4S店降低成本创长效价值。

  4S店是最好的汽车渠道模式,不再是客户必须的渠道模式。渠道留住用户或促进返厂的手段,不再有任何的保护措施,渠道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强化自己的服务,降低对客户的维修成本为自己创造长效价值。

  第四、4S店模式不会被终结

  企业授权的4S店依然是用户最先想到和信任的选择,因为拥有客户购车的第一手资源是4S店的差异化优势,同时有企业更针对性的技术培训和对一些召回的主动优势。消除技术壁垒不会终结4S店模式,但是会挤压主机企业和4S店的利润空间,便利实惠用户。如果企业和4S店把成本标准和社会维修调整到同步,依然具备不可替代的优势。

  第五、落地和见效将是一个长期过程,关键看消费者的意识觉醒,以及监督部门的审查力度,要么政策聊胜于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维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