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国务院三箭齐发提振国内车市

2015年09月30日09:01   轮语汇  作者:张毅   我有话说

  正当国内汽车界争论是否需要政府救市之时,9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鼓励新能源汽车、小排量车车购税减半征收和加快淘汰黄标车三项举措,力图提振国内低迷车市。

23

  有分析认为,这是自2009年国家推出振兴汽车产业规划以来,再一次出手扶持汽车产业、扩大汽车消费。此举充分说明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汽车产业,在推动经济增长和拉动内需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

  今年国内车市持续低迷

  受经济下行和股市动荡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国内车市持续低迷,

  汽车厂家和经销商库存高企、价格战此起彼伏、经济效益大幅下滑,许多经销商出现严重亏损,并有部分经销商由于资金链中断而被迫关门。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1-8月国产汽车销量比上年同期少了一百多辆,出现近年来罕见的负增长。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建议国家采取就是措施,以拯救低迷车市。但是也有人认为,中国已经连续六年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去年产销量达到2300多万辆,如此大的基数,能做到零增长已经不错了,没有必要救市。

  有分析认为,目前中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总体汽车保有量仅仅1.5亿辆,距离饱和还有一亿辆的市场空间。因此,中国汽车的刚性需求将长期存在,今年之所以车市低迷,很多是外在的因素,与消费者的信心也有一定关系。

  汽车振兴规划成绩斐然

  2008年,面对国际金融海啸的冲击,中国车市也受到重大打击。连年快速增长的汽车消费势头,2008年下半年戛然而止,国内汽车市场弥漫着悲观情绪,汽车人坐在一起讨论最多的话题是如何过冬。

  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国家推出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汽车成为首批出台的重点产业。2009年1月14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涉及面广、关联度高、消费拉动大。制定实施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对于推进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企业素质和国际竞争力,促进相关产业和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汽车振兴规划的多项措施中,效果最明显的是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购税减半征收,以及汽车下乡政策。

  国家拿出真金白银,鼓励扩大汽车消费。这一政策一出台,立即产生了巨大的积极作用。既提振了汽车消费者信心,又稳定了生产、扩大了内需,对促进汽车产业发展和国民经济增长产生了明显的积极作用。

  在国家各项扩大汽车消费政策的强力推动下,国内车市迅速复苏,重新步入快速增长轨道。2009年国产汽车产销双超130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46%。并一举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车市场。

  2010年,国内车市继续高歌猛进,全年国产汽车产销超过1800万辆。短短两年时间,国产汽车产销翻了一番,奠定了中国第一汽车生产大国和第一大汽车市场的地位。

  本轮救市措施重点突出

  此次国务院推出扶持汽车产业政策,虽然也有救市的因素,但是更多强调的是鼓励新能源汽车、鼓励小排量汽车、鼓励加快淘汰黄标车。重点在于推进汽车领域的节能减排,把救市和节能减排牢牢结合起来。

  三大举措中第一项政策是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完善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

  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市场在北京、上海等实行限行限购的特大城市。正是由于新能源汽车不限行不限购,促使许多消费者去购买价格相对较高、续航里程相对较短的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拿北京为例,目前传统能源汽车车牌摇号中签率是0.52%,也就是191人才有1人能中签,而新能源汽车是38%,100人中38个人就能中签。取消对新能源汽车限购后,百分之百的购买者都可以拿到车牌。而上海拍卖汽车牌照的价格已经达到七八万,新能源汽车则可以免费拿到车牌。这一措施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推广具有重大意义。

  有分析认为,今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第一市场。新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拉大第一市场和第二市场的差距。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这一政策将对小批量汽车的销售产生直接的拉动作用。与6年前相比,享受车购税政策优惠的车型更多。除了小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车型,近年国内推出大批1.0T、1.2T、1.3T、1.4T、1.5T、1.6T涡轮增压车型,这些车型都可以享受车购税优惠。

  国务院推出的第三项政策是加快淘汰排放不达标的黄标车。据相关部门统计,目前仍在运营的黄标车有两百多万辆。加快淘汰黄标车,一方面有助于明显降低污染物排放,另一方面也为新车腾出市场空间,有利于扩大市场规模。

  国务院此次推出的提振车市举措,无疑将极大地增强消费者信心,对于扭转当前低迷车市,将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但是也要看到,2009那次救市,当时的汽车年产销只有900万辆,而2014年是2300多万辆。在一些特大城市,汽车保有量已经几近饱和。在新的形势下,救市效果与上次相比,也会有明显差别。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里程 汽车 三箭 齐发 国务院 新能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