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一锤定音:北汽凭什么跻身自主前三

2015年09月29日11:28   轮语汇  作者:张毅   我有话说

  9月28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五周年暨绅宝X55下线仪式在北京举行。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仪式上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回顾了北汽股份五年取得的成绩,并宣布了北汽集团未来五年的战略目标。

  徐和谊指出,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北京汽车跻身国内自主品牌市场前三,北京奔驰争取国内豪华车市场第一,北京现代进入国内合资企业市场前四。以314为关键词的π计划,将是北京汽车下一个五年的行动纲领。

  对于北汽集团的宏伟计划,有分析认为真的要实现恐怕有点儿难。如果从难易程度来看,北京现代进入合资企业前四,相对容易一些,而北汽进入自主前三和北京奔驰进入豪车市场第一,难度相当大,如果奥迪和宝马在华战略不发生重大失误,北京奔驰进入豪华汽车市场第一,几乎没有可能。

  北汽目前位居自主第四

  按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14年国内十大汽车企业按销量排名,第一是上汽集团,销量为558.37万辆,第二是东风汽车,销量为380.25万辆,第三是一汽集团,销量为308.61万辆,第四位长安汽车,销量为254.78万辆,第五是北汽集团,销量为240.09万辆,其余五家销量都在200万辆以下。

  2014年北汽集团与长安汽车的销量仅差14.69万辆,主要原因是北汽集团收购了原属于长安汽车的昌河汽车,增加了十几万的销量,而长安汽车则减少了十几万的销量。此消彼长,导致北汽与长安的销量非常接近。

  中汽协上述统计包括了合资企业生产的外国品牌汽车,如果剔除合资企业的外国品牌汽车,仅仅按照自主品牌销量来排名,排名次序又有所不同。

  在中汽协官网中没有找到2014年自主品牌汽车前十家生产企业销量排名,但是找到下边一张表格,颇能说明一些问题。

2015年前8月中国品牌汽车前十家销量排名2015年前8月中国品牌汽车前十家销量排名

  按照上述排名,今年前8个月自主品牌销量排名第一是上汽集团,第二是中国长安,第三是东风集团,第四是北汽集团。这一排名把北汽集团的排名提高了一位。

  从这一排名来看,到2020年,上汽集团仍将牢牢占据自主品牌第一把交椅的位置。除了五菱品牌的贡献,上汽荣威、MG和上汽大通品牌也进入快速增长期。而长安汽车经过多年厚积薄发,自主品牌乘用车进入产品和销量爆发期,并一举实现了盈利。这在国内几大汽车集团中是少有的。

  北汽集团到2020年要跻身自主前三,其主要竞争对手应该是东风汽车。从今年前8个月的市场表现来看,东风汽车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比北汽多了12万多辆,商用车少了3万多辆,总体多了7.48万辆。

  东风汽车作为国内汽车三大之一,对自主品牌非常重视,投入巨大资源予以扶持。2011年,东风汽车推出“乾”D300计划,提出到2016年,自主品牌销量要达到300万辆。

  由于国内车市趋冷,现在看来,这一目标很难实现。尽管如此,今年上半年东风汽车总体销量负增长的情况下,自主品牌涨势依然凶猛。

  2014年,东风自主品牌汽车实现销售127.8万辆,稳居行业前三。

  东风汽车国内整车厂家中两家中央直属企业之一,乘用车、商用车产品结构门类齐全,在中国汽车产业中占有重要地位。东风汽车的大自主战略,虽然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但进展很快。以东风汽车的实力和研发力量,北汽要替代东风进入自主前三,恐怕没有那么容易。

  北奔老三位置短期难以改变

  2014年中国市场十大豪华汽车品牌销量表

2014年中国市场十大豪华汽车品牌销量表2014年中国市场十大豪华汽车品牌销量表

  在中国豪华汽车市场,奥迪、宝马和奔驰名列前三甲,简称为ABB。奔驰在全球豪华汽车的排名中,曾经名列第一,领先于宝马和奥迪。正是由于在中国这一全球发展最快的豪车市场落后于宝马和奥迪,奔驰在全球的销量也掉到了第三。

  据统计,2014年宝马全球销量达到181.17万辆,领先于奥迪的174.11万辆和奔驰的165万辆。在全球范围内,奔驰销量比宝马少了16.17万辆,比奥迪少了9.11万辆。但是在中国市场,奔驰销量比奥迪少了近30万辆,比宝马少了17.43万辆。

  ABB在中国销售的汽车,既有进口汽车也有国产汽车。其中奥迪的国产车比例最高,奔驰最低。2014年,奥迪在华销售的57.89万辆汽车中,90%以上是一汽-大众生产的国产汽车,宝马(含MINI)在华销售的45.59万辆汽车中,61%是华晨宝马生产的国产车型,销量为27.91万辆。奔驰在华销售的28.16万辆汽车中,国产汽车只有一半。虽然这一比例比前些年的三分之一大为提高,但是在ABB中仍然比例最低。

  2014年,北京奔驰的销量只有14万多辆,比起一汽-大众奥迪的40多万辆和华晨宝马的近28万辆,差距相当大。

  梅赛德斯奔驰CEO蔡澈坦承,短期内奔驰在中国豪华汽车市场的地位很难超越奥迪和宝马。奔驰尚且如此,北京奔驰又怎么可能超越一汽-大众奥迪和华晨宝马呢?

  北现进入合资前四有点儿悬

  按照时下流行的排名,南北大众和上海通用位居合资主流车企前三甲,北京现代位居第四,紧随其后的是东风日产。这一排名的根据是乘联会发明的狭义乘用车销量,包括轿车、SUN和MPV三种车型。

  如果按照国家承认的乘用车分类标准,乘用车应该包括交叉型乘用车,也就是小面。按照这一分类标准,同样是合资企业的上汽通用五菱2014年销量为180万辆,超过一汽-大众的178万辆,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的的172万辆,也超过北京现代的112万辆。

  北京现代前些年一路狂奔,销量直线上升,并一举突破百万大关,创造出了北京现代速度。但是,这一势头今年戛然而止,预计今年全年北京现代有可能出现负增长。究其原因,一是国内车市低迷,二是韩系车被日系车和自主品牌上下挤压,今年市场总体表现不好。

  去年排名北京现代之后的东风日产经过一段时间的盘整,开始重新发力,今年全年销量有望超过北京现代。

  如果按照乘用车全口径统计,合资车企销量前四依次是上汽通用五菱、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北京现代只能排名第五。而老五与前四名的差距,不是一星半点,而是60万辆以上。未来5年,北京现代要想进入合资前四,也是非常困难的。

  过去5年,北汽集团确实如徐和谊所说的那样,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增速始终处于行业前列。尤其在纯电动汽车领域,走在国内车企前列。

  但是也要看到,在研发实力方面,北汽集团与其他国内汽车企业集团还有一定的差距,自主品牌起步也较晚,至今仍然需要合资企业输血。

  在中国汽车进入低速增长的新常态形势下,夯实发展基础,稳步增长,大力培育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应该是北汽集团未来几年发展的重中之重。企业要有目标,要有中长期发展战略。至于业界排名,似乎不必刻意追求,不必过于看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北汽 销量 自主 奔驰 自主品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