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文德恩辞职难平众怒 智能欺骗致神话破产

2015年09月24日14:52   轮语汇  作者:晓程   我有话说

  尽管文德恩感到委屈,但由安装非法软件、故意规避美国尾气排放规定、1100万辆汽车排放造假、约48.2万辆大众制造的柴油车违反排放法规、大众汽车集团可能被罚180亿美元引起的轩然大波,依然如扬汤止沸。这无疑是德国汽车史上最重磅的丑闻。

  大众在美国造假,与美国法规严格、执法更严格有关。在美国,大众想拿下柴油机排放技术,但却陷入高成本瓶颈;成本优势无法发挥作用,又难以支撑排放标准无休止的提升,便让做假的欲望滋生于造假的温床;而监管技术的鞭长莫及和高技术检测的缺位更助长了做假者铤而走险、以身试法的胆量。

  无论如何,任何高技术如果用来欺骗,用来危及公众利益,这技术无论如何都是丑恶的,而将技术用于欺骗的人,就更丑恶,行为更为人类所不齿。

  大众,成了当代用智能技术欺骗公众的小丑。

  当然,慧眼识骗局的美国实验人员和环保部门,在中国百姓看来,无异于英雄。

  如果不是美国工程师的道义和正义之举,大众之类的诈骗之术,可能要横行更久。

  连德国人都在当今科学民主达到至臻境界的时代造假欺骗,文德恩感到震惊,几乎全世界的汽车消费者都感到震惊。依靠高技术,实施造假术,事涉车辆1100万,听起来像个科幻小说,一想到这是残酷的现实,顿时令人毛骨悚然。德国人能造假,还有谁不能造假?美国人能发现造假,可具有美国这样识别造假术并敢于果断大额度判罚实力的,全球能有几个?

  大众必然将为此付出巨大的代价,而丧失诚信、从此相当长的时期不被信任,其损失要远远超过180亿美元的判罚额度。

  排放造假,文德恩辞职,不仅大众一失足成千古恨追悔莫及,整个全球汽车业都将汲取教训,深刻反思。

  一、技术神话毕竟是神话,一旦遭遇欺骗,必然爆发诚信危机,技术成就重新归零,百无一用;不被信任的技术不是好技术;人都不被信任,技术何用之有?

  大众是技术控。如今被技术所控,没有用高技术为消费者服务,却用高技术危害消费者,危害众多的消费者,而且是花钱买技术危害公众利益。技术实力最强的汽车公司,开始利用技术欺骗公众,侵犯公众利益,这说明,诚信比技术更重要。就像一个人,有才无德,比有德无才危害更大。

  大众开始骗人了。是才开始么?想想它的历史吧。从减配、烧机油,到断轴直至出现问题之后的各种辩解,就都值得怀疑了。

  大众,正式走下神坛。

  还不如技术落后一些,诚信度可靠一些,哪怕品质可靠,经济耐用,宁肯没有高技术,也不要高技术欺骗术。

  大众失信于天下,诚信基础崩塌,这是咎由自取。任何技术、学术的琐屑猥琐欺骗行为,都应该付出惨重的代价,直至出局。任何维护公平正义的有识之士,都应该谴责这种无耻的行为。

  二、要造好车,先做好人。大众,会造车,但不会做人。人品不好,高技术也会助纣为虐。

  大众的企业精神哪里去了?大众的汽车文化哪里去了?大众的原则底线精益求精的品牌精神哪里去了?大众应该好好反思,单纯追求利润,会剑走偏锋,跌入深渊。

  三、不必妄自菲薄,中国汽车不怕技术差,就怕诚信度不高。提高诚信度比提升技术更重要,有技术,不欺骗,重诚信,应该永远是中国汽车需要遵循的原则底线。

  剑走偏锋,总有一天要马失前蹄。决不可为企业一己私利铤而走险,欺骗公众。得到技术不难,得到诚信,却需要累月经年的积累。如果只重技术不顾诚信,百年汽车企业的品牌积累和诚信基础就会毁于一旦。

  大众造假门比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牟利行为有过之而无不及。

  中国自主品牌正处于品牌成长期和技术进步期。这一时期,最重要的是奠定诚信基础,技术可信,产品可靠,让消费者信任,比金子都可贵。所以,暂时的技术落后不可怕,只要获得消费者的信任和支持,一旦技术得到提升,产品获得进步,就将如鱼得水,如虎添翼,得到市场认可、消费者赞同和支持。

  重技术,重诚信,不欺骗,应该成为世界汽车企业的共同追求。全球车企当接受教训。追求技术与建立诚信并重,应成为全球汽车企业的文化主流。

  四、应该强化反欺诈力量。

  智能欺骗、高技术手段造假,为识别、鉴别和剔除造假行为造成了先天性困局。应强化全球联合的反欺诈、反造假技术联盟,同反对讲科学用于杀人一样,反对将高技术用于造假欺骗。

  国内方面,应该强化监督,建立依靠高技术实施监督检查的专门机构,强化质量检验鉴定监督;提倡学术机构联合和技术机构志愿者服务相结合,联手向造假欺骗宣战,杜绝非法欺骗危害公众安全的反人类行为;强化外部监督,通过各类协会,加强质量监督鉴定机构的公开透明度,强化外部监督;加强立法,加强汽车产品质量监督,严格执行召回法规,一旦发现问题,严查严罚,像美国罚大众那样,罚得它痛不欲生,追悔莫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