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不合格就出局 工信部劝退48家车企

2015年09月22日10:31   轮语汇  作者:周磊   我有话说

  近日,工信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公告,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建立汽车行业退出机制的通知》(工信部产业〔2012〕349号)的规定,宣布48家车企在2015年10月31日之前依然无法通过相关考核,将被暂停汽车产品的生产资质,退出汽车行业。这些被亮红牌的企业也将成为我国首批退出汽车行业的车企。看到此通知,不禁为工信部淘汰劣质车企的行为叫好。

  僵而不死,僵尸企业是中国汽车企业发展的“毒瘤”

  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其所熟知的中国汽车品牌不过十几家。但实际上,根据工信部有关部门的统计,中国目前各类大大小小的汽车生产企业多达1300家。在这些车企之中,有一大半企业是被业内称为“僵尸企业”的劣质淘汰企业,之所以称之为“僵尸企业”,是因为他们的产销量为0或者很少,没有一点生机,但却常年存在。以这次公布的车企名单为例,吉林通田汽车、石家庄中博汽车、高碑店市中客华北汽车,其产品早已在市场上难寻踪迹,众多消费者乃至行业内人士都是寡闻。

  然而,这些早该被市场规律淘汰的企业却如同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其根源在于他们有汽车生产资质,这个资质就成为其存活的“壳资源”,虽然自己没法利用起来,但却可以拿出来卖,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进行利益寻租,甚至滋生腐败的空间。而此次,工信部的红牌预警,恰恰就是打掉局部垄断,让所谓的“壳资源”变得一文不值,消除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毒瘤”。

  淘汰劣质企业, 符合中国汽车产业规范化治理的方向

  伴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客观要求行业管理部门与时俱进,优化中国汽车产业管理体系,为中国品牌做大做强创造良好的生存空间。而纵观我国汽车产业管理体制,虽然几十年来持续完善,为推动汽车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但一些困扰汽车产业发展的老问题一直存在。特别是在汽车生产准入方面,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依然延续投资、控制、准入的老思路。与美国汽车业实行的是“自我认证”,即汽车制造商按照联邦汽车法规的要求自己进行检查和验证相比,中国的汽车生产资质管理仍然保留着过多计划经济的思维。在中国汽车产业进入微增长急需创新升级的格局背景下,正如近日工信部、发改委等部门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发言所表态的,要为汽车强国创造一个规范治理,鼓励创新,优胜劣汰的环境。

  优胜劣汰,需要加大鼓励创新型企业的准入

  如果说向此次工信部向48家车企亮红灯开了一个好头的话,在淘汰劣势企业的基础之上,则还需要趁势而起,鼓励一大批创新企业进来。在当前以低碳化、新能源、智能化的产业化浪潮推动之下,目前在中国,以乐视、阿里、腾讯为代表的诸多互联网公司投身造车,“互联网+”正成为中国汽车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虽然不可否认其中有一些迎合资本市场的噱头,但总体而言,这是中国汽车产业迎来的一批新鲜的创新血液。如果说,我们要积极为那些不合格车企亮红牌的话,必须同时大力为这些创新型企业亮绿牌,鼓励它们先行先试,和传统汽车企业一起,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做出贡献。

我们也更期待为更多的新鲜血液大开绿灯我们也更期待为更多的新鲜血液大开绿灯

  问渠哪得清如水,为有源头活水来。对于转型升级中的中国汽车产业而言,我认为,工信部此次为48家车企亮红牌的行为实在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情,而我们也更期待为更多的新鲜血液大开绿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通田汽车 工信部 汽车 中国 不合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