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法兰克福车展新能源车成亮点

2015年09月21日10:01   轮语汇  作者:张毅   我有话说

  国际原油价格在低位持续徘徊,全球汽车业节能减排的努力却丝毫没有松懈。传统燃油发动机节能技术不断取得进展,新能源汽车技术更是突飞猛进。

  9月15日开幕的法兰克福车展上,最大的亮点就是精彩纷呈的新能源汽车。众多跨国汽车企业展出了自己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最新成果,首次亮相的新能源量产车和概念车就有近10款,代表了当今世界新能源汽车的最新发展水平。就连穿梭在各展馆之间的摆渡车,也有部分是奔驰插电混动轿车。

  日产汽车是纯电动汽车的先行者,日产聆风纯电动车全球销量接近20万辆,成为欧洲乃至世界有史以来最畅销的电动汽车。本届法兰克福车展,日产汽车推出搭载了全新电池系统的聆风。全新聆风最大续航里程可达250公里,比前款提高了26%。全新电池系统改进了内部化学反应并采用了全新的电极材料,在没有增加整体尺寸的同时,输出功率从24千瓦提升到了30千瓦,进一步巩固了日产聆风作为纯电动汽车的领先地位。

  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马丁·文德恩在车展开幕前夕的大众汽车之夜上宣布,到2020年大众汽车将推出20款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车型涵盖从紧凑型汽车到高档轿车。

  文德恩曾经说过,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大众汽车的重点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最近几年,大众旗下的大众品牌、奥迪品牌、保时捷品牌都推出了插电混动新车型。

  在本届法兰克福车展上,大众集团的奥迪品牌和保时捷品牌推出的两款纯电动概念车,令所有人为之惊羡。这两款续航里程500公里的纯电动概念车,标志着大众汽车的新能源汽车战略开始进入第二阶段,即进军纯电动汽车领域。

  在法兰克福车展全球首发的纯电动奥迪e-tron quattro概念车,空气阻力系数低至0.25,为SUV市场树立了全新标准。由三台电动机组成的驱动系统总输出功率达370kW,安装在汽车底盘内的锂离子电池使该车实现了超过500公里的续航里程,操控和信息娱乐系统的创新技术解决方案更为驾乘者带来了优越的便利性和易用性。同时,奥迪e-tron quattro概念车还配备了自动驾驶技术。最令人称道的是,这款纯电动汽车只需半小时就可充电80%。

  车展上首发的保时捷电动跑车概念车Mission E,续航里程为500公里,可在15分钟充满80%的电,充电时间更短。这么短的充电时间,与传统燃油车加油时间相差无几。

  与大众旗下的奥迪、保时捷纯电动概念车不同,宝马汽车此次展出的全部是量产新能源车型。宝马展厅门外,陈列着几辆正在充电的宝马i系列电动车和插电混动X5和330E。

  法兰克福车展开幕当天,第六代宝马7系全球首发,宝马7系、3系、2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首次集体亮相,体现了宝马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领先地位。

  全新宝马 740e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百公里油耗低至2.1升,二氧化碳排放量为49克/公里,为同级别豪华轿车树立了新的基准。以电动机驱动后轮,以内燃机驱动前轮,构成了宝马独有的电动全轮驱动系统。这些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都将于2016年在全球陆续上市。

  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全球领先,其混合动力车型全球销量已经超过800万辆,其中主力车型是普锐斯。本届法兰克福车展丰田第四代普锐斯精彩亮相。 新普锐斯基于丰田全新的TNGA平台打造,车身重心有所降低,稳定性有一定提升。车身长宽高分别有所增加了。 新普锐斯对混动系统也有所升级,1.8L发动机配合电动机共同工作,最大功率达到150马力,新车还对电池组容量进行扩容,纯电模式可行驶56KM,前款车型仅能行驶17.7KM。

  丰田和雷克萨斯展台,展车全部是混合动力车型。雅力士是一款丰田经济性轿车。此次展出的混动雅力士由1.5L循环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组成,最大功率100马力。混动雅力士比汽油版车型更修长,更加好看。

  混动雅力士的问世,标志着丰田的混动车型从小型车到大型车,谱系更加完整。

  本届法兰克福车展,捷豹路虎发布了独创的电子驱动模式(eDM)技术,并展示了三款新能源概念车型,分别是搭载前瞻动力科技的纯电动动力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及轻型混合动力电动车型。

  与目前运用在量产车型中的电子驱动技术相比,电子驱动模式(eDM)技术能帮助车辆将功率和扭矩输出扩大两倍。不但可以搭配不同的动力和传动系统,打造轻型混合动力电动车型或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还可以单独驱动纯电动车型。

  从法兰克福车展展出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和车型,可以看到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三大趋势:一是几乎所有跨国车企都把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发展的方向,并投入大量人力和资金进行研发。二是新能源汽车车型呈现出多样化特点,混合动力、插电混动、纯电动全面开花,从经济车型到豪华车型,都开始实现电动化。三是随着充电设施的完善和充电时间的缩短,零污染、零排放的纯电动汽车越来越受到汽车厂家的重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