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大众在美“一失足成千古恨”怎么办

2015年09月21日08:59   轮语汇  作者:罗裕   我有话说

  19日凌晨,大众汽车突然遭到来自美国的“兴师问罪”。

  美国环境保护署(EPA)下达命令,责令大众汽车召回近50万辆汽车。另据路透社报道称,大众汽车可能因上述问题而面临最多180亿美元的罚款(每辆汽车3.75万美元的罚款,乘以自2008年以来售出的48.2万辆四缸大众和奥迪品牌的柴油动力汽车)。

大众大众

  大众汽车当天发表声明表示,该公司目前正在配合美国环保部门调查。

  这次大众的“环保门”事件绝对堪比2009年的丰田“刹车门”事件。当时,丰田汽车因为“刹车门”事件,宣布在全世界回收910余万辆汽车。还记得2011年2月8日下午,美国运输部正式公布对丰田汽车安全问题的调查报告,称丰田汽车的突然加速与电子系统无关。这也被业内视为美国政府官方为丰田“刹车门”的平反。再到2014年3月,美国司法部对丰田开出了史上最大的罚单——120亿美元,作为免于对丰田提起刑事诉讼的和解费。

  而这次,美国显然把矛头转向了大众汽车。

  也许有人问,难道美国政府是在有意识打击丰田、大众?难道不是吗?

  经过2008年至今的金融危机洗礼,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已经风光不再,通用申请了破产保护,通过变卖资产保住了企业,但丢掉了世界冠军的宝座;福特卖掉了一切可以卖掉的品牌,并依靠中国市场在渐渐复苏;克莱斯勒被菲亚特收购。而作为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的总部所在地——底特律,已经黯然破产。但时至今日,美国汽车工会仍是候选人登上总统宝座所离不开的票箱子,身为民主党人的奥巴马更是必须投桃报李,以感谢汽车工会对其登临大位的支持。当此美国汽车公司受到日本、德国企业严峻挑战的今天,美国政府岂能袖手旁观?

  至于翻出2008年的老账,只能说是老美处心积虑所布下的一个“局”。

  有人说,大众可能面临的最高达180亿美元的罚款很多,确实不少,比大众去年辛苦一年所赚的144.13亿美元还要多。

  如此看来,在美国开汽车类的“餐馆”还真是件令人提心吊胆的事,上次开“日本料理店”的被罚,这次开“德国肘子店”的也挨了刀。

  怎么办?这就是霸权主义,只好打碎了牙齿往肚子里咽。

  其实,在全球以猛烈火力开疆辟土的大众汽车,唯独在美国非常“不受待见”,这一点销量是面最好的镜子。2014年,大众汽车全球销量超过610万辆,而美国市场的销量仅为37万辆。大众汽车在美国市场仅占1.9%的份额,远远不及丰田12.3%的份额,甚至无法匹敌现代汽车(份额为4.4%)、奔驰(份额为2.1%)、雷克萨斯(份额为2%)。2015年,大众汽车在美销量继续缩水态势,下滑幅度达5.2%。

  不过,这次更为致命的是,此次大众确有“把柄”被美国人握着。从目前的官方表态看,利用“失效保护器”涉嫌欺诈的可能性或将被坐实。

  昨天,大众集团CEO文德恩甚至作出回应,称对于可能违反美国环保法“深感抱歉”(deeply sorry)。“我们打破了客户和公众的信任,对于这一点我深感抱歉”,文德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大众集团已经针对此事开展了全面调查,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工作。”

  笔者认为,该事件令大众汽车可能面临数十亿美元罚款是小,但会严重危及大众汽车在美国的扩张计划乃大。

  美国媒体那是多么厉害,这种坏事绝对让你“传千里”,大众汽车在美国的声誉很可能扫地。

  大众汽车在美国市场“一失足成千古恨”,其后果除了大众在美国市场的选择性妥协并将准备好被美国市场更加边缘化外,还将促成大众以更大的诚意投入到中国市场,更多新车将像潮水般地涌入中国市场。中德政府不仅会在传统汽车领域扩大投资与合作,还更会在电动车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行文至此,笔者忽然觉得美国的这次“兴师问罪”其结果,或将促成中国和德国抱团更紧。一个有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一个有全球最好的汽车技术和产品,这两家真要永结同心地联起手来,那真正的输家是谁,还真不好说。

  至2019年,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一年的总产能将达到500万辆,呵呵,50万辆(7年)召回还真是一个零头呢!Don't care,亲!美帝,他不让开“肘子店”,咱来中国吃“中餐”,并痛饮德国啤酒。

  当然需要提醒大众的是,别忘了中国消费者的眼睛也是雪亮的,所以端正态度、别再耍小聪明,也许才是更明智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