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后市场O2O死亡风暴来袭 谁将"剩者为王"

2015年09月18日16:50   轮语汇  作者:e保养   我有话说

  最近,在朋友圈流传着一份O2O死亡名单,揭露了O2O创业如今“尸横遍地”的现状,其中,在死亡名单所涉及的行业当中,汽车后市场领域则是重灾区。换句话说,资本一手早就了汽车后市场的繁荣,同时也一手导致了行业的萧瑟。

  据行业内一位刚拿到PRE-A融资不久的创业者朋友,最近开始频繁的接触投资人,对于如此急切的态度,该创业者表示,“资本寒冬的时候,现金为王,谁能融到钱谁就能活下来,而且如果储备到更多的资本,那么对于打败竞争对手,实现逆势扩张具有特殊意义。”

  短短的几个月

  2014年9月,经纬创投合伙人张颖就曾发布致经纬系CEO内部信警告,资本市场的热度必将转冷,不管泡沫是否到来,必须做好准备。虽然这只靴子已经吹了一年,然而,当这只靴子真正落地的时候,却让很多人已经忘记了危险已经来临。

  尤其对于汽车后市场领域内,从事上门保养O2O的企业来讲,这一现实显然更为残酷——领域内的O2O从繁荣到如今的萧瑟只经历了短短几个月。

  2014年被业内视为汽车O2O起飞的风口年,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资本市场共产生了150多件与汽车行业相关的投资事件,其中汽车后市场方面的投资是2013年的10倍,达到了67次之多。

  原来,将上门保养的流量作为入口,当规模发展到一度程度的时候再扩张到其他领域,未来都希望利用这个很小的支点去撬动整个汽车服务后市场,这是大部分汽车O2O玩家的“如意算盘”。

  而汽车后市场领域内的“万亿规模”则吸引着大家争相进入——艾瑞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养护行业早已突破了千亿元的市场规模。2014年市场规模超过4000亿元,同比增长26.3%。预计到2015年,中国汽车后市场养护行业将突破5400亿元。

  此外,艾瑞分析报告也同时显示:目前,汽车养护的市场增速超过汽车保有量增速,随着人们养护习惯及观念的改变,在线养护行业的发展前景十分可观。加之行业反垄断政策的实施,新车也加入到在线养护的阵营,未来在线养护在车主中的渗透将快速加深。

  巨大市场的诱惑下,汽车后服务市场掀起一股创业热潮,并在2015年全面爆发。

  然而,未来虽然很美好,但是, O2O企业却因资本倒在了明天的路上。

  资本的力量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汽车O2O市场同样因资本的进入而火爆,也因过度烧钱而导致现金流断裂而血流成河:

  对此,关注汽车后市场的投资人也开始谨慎。

  “2014年的汽车O2O如同当年的千团大战,刚开始大家都一股脑钻了进去,鱼龙混杂,同时也积蓄了不少泡沫,对于该行业的投资,相信今后投资人会更加谨慎。同时,投资决策的周期也将更长,只有当企业具备明显的核心竞争力的时候投资人才敢去下赌注”一家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投资机构合伙人表示说。

  显然,汽车后市场领域的O2O并不是简单的从线上导到线下。

  “O2O看起来很简单,然而,对于每家企业来说做好并不容易,需要较高的营运能力及足够的资本才能够最终活下来,换句话说,这个领域将来也将如同打车领域内的竞争,最后将上升到资本层面”该投资人表示说。

  原来,对于汽车后市场来说,每个细分领域都需要有专业技能及足够强大的运营能力才能够获得用户的青睐,成为为数不多的行业黑马,进而成为汽车后市场的剩者。

  剩者为王

  那么,谁将在汽车后市场的“O2O大战”当中笑到最后,成功切到汽车后市场上万亿的蛋糕呢?

  “如今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创业者围绕汽车后市场领域创业。市场很大,但是每个跑道里面能够跑出来的也就是第一、第二名。在选择时,商业模式、独特优势、核心团队是我们看重的关键。”对此,源码资本的创始人曹毅曾如此表示说。

  换句话说,汽车后市场将来崛起的黑马需要具备如下能力:

  1、较高的资本掌控能力;

  2、较高的运营管理水平;

  3、团队会拼刺刀,打硬仗;

  4、需要具备某一个细分领域的专业优势;

  5、企业商业模式经得起推敲;

  那么,到底是洗车领域内的呱呱洗车、还是专业做汽车保养的e保养,抑或其他公司呢?

  让我们仔细分析:

  首先,洗车领域的作为流量入口前期来看相对容易,然而,这些流量能否转换成利润或者是其他细分行业的用户,这是一个值得商榷的问题。

  而保养行业则是虽然流量小、频次不高,但是却属于难进入的行业,行业门槛相对较高,一旦进入则难以超越,而且,上门保养还解决了车主在养护时间、花费和养护半径上的痛点。据艾瑞数据显示,目前行业整体处于低渗透率(4.5%)的用户初期培育阶段,未来市场前景广阔。

  其次,作为高度专业的技术活,上门保养现在虽然进入者众,但是,在这些竞争对手当中,目前来看,尚没有一家形成清晰的商业模式,而且其竞争格局也是刚刚形成,需要走的路还非常长——据艾瑞报告,从订单、城市布局、复购率和用户服务体验方面衡量,上门养护行业的企业已形成梯队式竞争,其中e保养、卡拉丁和博湃养车处于行业的第一梯队。

  “目前汽车后市场与互联网的融合存在两大难题:一是如何建立一个可信的、第三方的衡量标准;二是如何建立标准化的汽车维修保养体系。”e保养创始人高峰曾表示说,“‘汽车不会说话’,服务质量的好坏很难衡量。如何保证质量过硬、价格合理,让汽车会说话——这是e保养最关心的问题”

  最后,在漫长的竞争当中,对于这些企业如何营造其核心竞争力,这是考验将来一家企业能够走多远的关键。

  而其核心竞争力的打造,按照e保养创始人高峰的分析,则是围绕企业的标准化服务而展开。

  对此,艾瑞分析报告也同时指出认为,企业的“标准化与业服务”是影响用户体验的关键性因素,而车辆、工具和技师是衡量企业服务的主要指标。

  从目前的竞争态势来看,在企业标准化服务方面,第一梯队企业综合服务能力表现优异。尤其是e保养,走城市深耕路线,单个城市服务渗透率较高,平均每城市车辆配备大于30辆。各企业的技师均会通过技师学校、4S店及公司自主培养三种方式招募,其中e保养目前只允许4S店的技师正式上岗服务。

  “新常态下企业的发展要靠两个驱动力。一是价值驱动,而非价格驱动。二是技能与创新驱动,而非模仿、复制驱动。要考虑的是如何努力把互联网+做到极致。做到标准化、信息化、透明化的极致和订单管控、透明车间、透明管理,这才是e保养的核心竞争力所在。e保养的盈利模式就是通过价值的交换,在整个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高峰如此表示说。

  那么,到底谁将成为未来的剩者,e保养能否做到极致,让我们且拭目以待。不过,不管未来如何发展,眼下,率先成功融资B轮2000万美元的e保养显然已经抢占了先机,其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