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看了一天007拍摄场地

2015年09月18日16:16   轮语汇  作者:贾可   我有话说

  今天一早开始,就在伦敦街头,随着007系列电影导游,注意是导游不是导演,寻访一些镜头的拍摄现场。这位老兄对詹姆斯·邦德的研究仿佛已经到了学院派行列,不停地要求我们就邦德进行提问。有人问他,像你这样的007导游英国有几个,他说,就他一个。我想他的意思就是他是最好的。

  我其实非常喜欢看谍战片,但对于007系列电影却无感觉,原因在于它的不适度的夸张。谍战考验的是智慧,是抽丝剥茧般的缜密,夸张是对其最大的破坏。那些汽车追逐,还有烟幕弹、加特林机枪、导弹配合,让我觉得一种小孩过家家的意思,但这又是成年人弄的,显示出一种滑稽。

  正是因为这样,我也不喜欢看美国的那种类似科幻大片,什么《侏罗纪公园》、什么《阿凡达》,都不可信。对于科幻类的东西,我只爱读小说,小时候的《海底两万里》、《大西洋来的人》,包括现在的《三体》,能够让我在自己的脑海中想象,一旦拍成电影附形,往往会让我索然寡味。

  当然,我这样的观众还是少数,否则也就不会有那么多邦德迷了。这一次探访007系列电影拍摄场地,包括过两天还要去看道具,原因在于捷豹路虎赞助了即将于10月上映的第24部007系列电影《幽灵》(SPEC)。

  影片当中,除了男主角Daniel Craig所驾驶的阿斯顿·马丁DB10之外,捷豹路虎也提供了一系列车型参与到电影拍摄当中。昨天,电影中将出现的捷豹C-X75、路虎揽胜运动版SVR以及经过特别改装的路虎卫士车型,带着仆仆“灰尘”,出现在法兰克福车展的展台上。

  查资料发现,在007系列电影中,飞车追逐场面通常是电影的高潮所在,而有资格陪同詹姆斯·邦德这个英国间谍一起演绎飞车镜头最多的当属英国跑车阿斯顿·马丁。

  后来阿斯顿·马丁被福特收购,福特品牌汽车就有机会植入007电影。资料说,自1962年第一部007电影《第七号情报员》到第20部《择日再死》,福特汽车先后16次陪同邦德出生入死。福特汽车公司也因此成为汽车厂家与电影制片厂之间合作时间最长的伙伴。

  再后来,阿斯顿·马丁被福特售出,但这个品牌的汽车还基本保持是邦德的座驾。宝马也曾经植入过这部电影,我在慕尼黑的宝马博物馆里看到过植入007电影《明日帝国》(Tomorrow Never Dies)的一辆750iL型号的银色豪华型宝马车。

  这部车拥有人工智能导航系统,车内的广角屏幕则可监视车外所有的行动,车身和玻璃全部防弹,能抵御利器的攻击,升降天窗下有着火箭发射系统,轮胎被射穿了可重新自动充气,后保险杠内能撒下尖锐的金属三角锥,切割刺破敌人的轮胎。

  说实话,我当时看着这部车里的这种设计,感觉还是有点滑稽。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电影让宝马在全球电影观众面前大放异彩。

  宝马涉足007电影源于1990年代初,原因之一是,此前不久,宝马收购了英国老牌汽车商MG罗孚公司,因此宝马被认为具有了英国血统。1994年,第18部007电影 ——《黄金眼》(Golden Eye)选择了宝马经典性跑车Z3Roadstar。后来,MG罗孚被宝马卖掉,估计未来宝马也将难以出现在邦德电影中了。

  由此也就不难解释捷豹路虎为何能够出现在最新的007电影中了。它一次涉足007电影是在2012年的《大破天幕危机》中。在那部电影里,捷豹路虎共为提供了77辆汽车,包括捷豹XJ、路虎卫士和路虎揽胜。那一年,007系列电影诞生50周年。

  这一次在新片《幽灵》中出现的捷豹C-X75由捷豹路虎的特别车辆部门Special Vehicle Operations (SVO) 打造,在电影当中将作为演员DavidBautista的座驾,与男主角在罗马街头展开激烈追逐。

  相较于之前的车型,路虎卫士由捷豹路虎的高性能技术部门打造,特别改装使其速度更快,动力配置更强。直径为37英寸的越野轮胎非常坚固,足以应对电影拍摄地的雪山地形。

  看了一天007拍摄场地——河上、广场、英国饭店RULES、军情六处,我也充分体会到小时候父亲跟我说的如何在脸盆里拍出大海的感觉。当然,这些都不是我思考的关键。

  我的想法是,好的电影植入永远都是一本万利(但什么是好,永远是个问题,或许已经被证明的系列电影是最安全的选择),还有未来会不会塔塔汽车也会植入到邦德电影中,毕竟通过收购捷豹路虎,这家印度最大的汽车集团或者说企业集团,就有了英国血统。

  中国人面前估计只能植入法国的什么著名电影,或瑞典的什么电影,或未来德国的什么电影。我在说什么,大家应该都是明白的。可惜,这些国家的电影估计不会有那么多的血统情结,只有往昔的日不落帝国才有这样的情怀。

  说到植入法国的什么电影,就要说到PSA标致雪铁龙将与东风汽车联合开发一款电动车的事情。PSA研发负责人Gilles Le Borgne强调这是与东风“共同研发”,新车将在2020年问世。

  目前,标致雪铁龙销售的纯电动车主要是标致iOn和雪铁龙C-Zero两款微型车,均基于盟友三菱的i-MiEV衍生。东风此番借力,算是国际化合作的一大优势。吉利借助被收购的沃尔沃开发的CMA架构,也将推出新车,未来,北汽和奔驰通过股权合作能够带来的除了当下合资公司的友好外,还会有什么新举措呢?

  说到合作,又不得不说铃木汽车正式与大众分手,9月17日,也就是今天正式回购大众所持其19.89%股权,大约要花费39亿美元,而2009年大众购买这些股权只花了大约21亿美元。当然,这不是关键,关键是铃木显然不愿意失去独立性,而大众则应该是霸主意识太强,结果不欢而散。

  铃木,这家日本汽车公司,是一个有趣的存在,它现在的主要市场除了日本,就是印度,其他地方包括中国(今年上半年唯一负增长的日系品牌就是它),都是岌岌可危。但它又是这么强悍,其未来的动向,值得我们关注。

  最后,说一下昨天我们微信栏目“全球必读”的翻译错误,马牌在中国的一些销售人员不是“金融腐败”,而是在做账上有猫腻,翻译成“金融腐败”,有点吓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