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电动车大业 “有车无桩”如何破局

2015年09月17日08:59   轮语汇  作者:罗裕   我有话说

  关于电动车和充电桩的热点新闻近期可谓目不暇接。

  先是9月7日,宝马和中国普天牵手启动“即时充电”项目。根据规划,截至2015年年底,宝马将携手普天率先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建设500个充电桩;到2016年年底,这一数字将翻倍,至超过1000个充电桩,覆盖更多城市。

  9月9日,乐视宣布战略投资北京电庄科技(简称“电桩公司”),共同开展充电桩业务拓展。过去一年时间里,电桩已经在北上广成等83个城市落地,建成目的地充电桩684个,超级充电站82个。

  9月14日,在法兰克福车展前夜,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文德恩信誓旦旦地表示,2020年之前,大众还会推出20款新能源车。与此同时,在法兰克福车展上,我们看到了大众所展示的保时捷Mission E和奥迪e-tron quattro,这两款车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并且快速充电时间15分钟可跑400公里。

  从宝马、普天、乐视、电桩再到大众,据此电动车产业链两端发力的形势看,未来5年内,电动车有望在中国乃至全球掀起一股投资热和圈地热。

  试问攸关电动车发展的核心因素何在?除了政策支持,那就是充电桩。

  但现在国内的充电桩实在少得可怜(据统计,全国有近3万个),否则也不会出现买了电动车不敢跑长途、怕趴窝的奇怪现象。

  那么,造成这种对充电桩建设持观望态度的原因何在呢?

  怕投入、盈利模式不清晰,因为位居其首。

  所以,现在其实形成了两大流派,一种是像普天这种国企,靠高投入和政府背景开道。另一种是像电桩这种民企,靠模式创新和利益共享发展。

  据笔者从电桩公司大客户总监刘婷处了解到,电桩前期推行的是免费建桩的模式,并采取充电费收入与合作方分成的方式予以拓展。

  最新消息显示,北京南站正在打造超过100个电动汽车专用车位的智能充电示范点,建成后将成为全北京最大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分时租赁全产业生态链充电目的地。此外,天津机场也很快会加入建设充电桩的队伍中来。

  受此启发,笔者认为,充电桩要想“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就必须在人流量大的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休息区、酒店、大型文化娱乐设施、大型停车场、大型Shoppingmall等先行开道,先行建桩,这样必将极大提高电动车使用的便利性,从而反过来进一步促进电桩生态圈的投资热和参与热。

  试想一下,如果充电桩能像加油站一样随处可见,随处可充,那该多么方便啊。你去商场购物或是去看电影,车子可以在地下停车场充电;你去酒店入住,车子可以在酒店门口充电;你和家人去迪斯尼或者欢乐谷游玩,车子可以在乐园专用区域充电。

  这样的话,一个利于电动车随时“呼吸”的生态圈,不就建立起来了吗?

  以下让我们先来看一看,美国的充电桩霸主ChargePoint是怎样炼成的。

  在美国还几乎没有电动汽车的2007年,ChargePoint就抢先布局了充电桩市场,因为他们认为电动汽车是汽车发展的未来。ChargePoint主要从事充电桩建设,此外还为电动车车主、经销商及制造商提供云服务,包括充电站定位、便捷的支付手段和充电状态远程监控等。

  通过“充电桩+APP”这种“产品+服务”的模式,并与地图运营商、电动汽车公司和互联网公司进行合作,ChargePoint建立了充电服务的生态链。ChargePoint已拥有22885个可供充电点,遍布北美、欧洲、亚洲和澳大利亚四大洲,并在公共充电站网络系统占有70%的市场占有率,充电站几乎与所有品牌的电动车都可以兼容。

  从ChargePoint的成功轨迹看,它是通过在公共充电市场的逐步布局并取得绝对优势后,再把目光投向了私人充电市场。

  在仔细研究ChargePoint的商业模式后,发现它还书写了一个免费充电也能赚钱的故事。它几乎免费地把充电桩卖给业主,购买者只需要首次支付很少一部分钱,然后拥有充电桩者可以用后期盈利的钱来填充分期付款的钱。此外,ChargePoint在把充电桩卖给各个商家后,就靠其网络运营而每月向它们收取一定的服务费,二者形成利润的分享。购买充电桩的商家一般是大型商场、超市、酒店等,它们提供为电动车免费充电的服务吸引了顾客,比如顾客可能会因为是免费充电而花更多时间购物,这将增加商场的营收。

  就目前看来,乐视所战略投资的电桩公司之模式,与ChargePoint的较为相似。

  让我们再把目光投向欧洲——法国巴黎。

  Autolib项目为目前全球规模和影响最大的纯电动汽车共享租赁项目。Autolib项目于2011年末正式启动,截至2014年年底投入运营的电动车(BlueCar)已超过3500辆,每周交易量达到12万单,加入项目的会员总数已超过24万人,并已建成6000个充电桩,目前巴黎市区内平均每隔200-250米就能找到一处充电桩。

  加入Autolib项目的会员不仅可以随时通过网络和手机预定电动车,还可以预约目的地的停车位,同时根据剩余电量为消费者选择最近的充电站。Autolib项目在公共场所的充电站遍布巴黎及其它几个主要城市的办公、住宅区,只要将车停在专用停车点,用户不必承担停车费。Autolib租赁点的充电设施还可向私人纯电动车开放,每辆车每年的费用为180欧元。

  2014年底,法国巴黎电动车租赁项目Autolib的运营方博罗雷(Bollor)集团宣布,计划在4年内投资1.5亿欧元在全国范围内建设1.6万个充电站(租赁点),提供7kW单相及22kW三相充电,在全国范围内形成间距不超过40公里的充电网络。

  法国模式告诉我们,租赁模式是吸引私人电动车使用增长的利器之一,当然还包括了免收停车费等增值服务。

  看过了欧美发达国家的充电桩模式和经验后,笔者认为,未来要想让电动车的春天早日来临,这就既需要像普天、电桩这些基建商和运营商跑点到位,但更需要更多的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休息区、酒店、大型文化娱乐设施、大型停车场、大型Shoppingmall等张开臂膀,接纳这些基建商和运营商,不再以偏见的眼光看待电动车及其充电桩。

  真希望充电桩“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这一天能够早日到来,届时笔者一定抢先买一辆电动车,使劲遛弯,使劲畅游,享受电动车所带给自己的快乐人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