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法兰克福车展上空飞过的车

2015年09月16日14:38   轮语汇  作者:贾可   我有话说

  2015年9月15日,法兰克福车展开幕。14日晚上,车展的几个主角都已经通过命名为各种“之夜”的外场活动粉墨登场,参加完这些,实际上,整个车展大体什么样已经有了轮廓。

  欧洲最大的汽车集团——大众汽车集团历来夜的排场最大,时间最长,因为旗下品牌也是最多。关于这个大众之夜,三联生活周刊的李三主笔在他的朋友圈里有比较详细的描述,我觉得很有意思,偷个懒,把它摘录在下面:

  “大众之夜”举办的举办,在我看来有两层含义:一:让还不太熟悉、不太自信的每个子品牌老大预言一下第二天的节目。二:“大众之夜”更是大众集团上下上千名高管们进行攻关的大舞台。

  第二层含义对依然没有进入高层的大众未来领袖更为重要。本次“大众之夜”是大众集团在经历了今年上半年皮耶希-文德恩战争之后,第一次没有汽车沙皇皮耶希参加的“大众之夜”,换句话说:狼堡第一次没有了狼王!大众负责公关的Gruehsem多年来第一次首先问候媒体,因为他再也不用首场问候皮耶希以及夫人。

  他在开场的时候对临时监事会主席Huber表示了谢意,随后问候了德国汽车协会主席以及中国汽车协会的董杨先生,另外还问候了上海大众以及一汽大众的中方领导。随后特意向参加之夜的德国前名宿Gunter Nitsche问候,这老哥正好过生日。

  此后多个品牌大佬登场,宾利董事长杜海默驾驶者全新的SUV在场地足足转了两圈,不知道是场地地面抓地力不好,还是Bentayga太强悍,轮胎跟地面摩擦发出了巨大的声响。

  本次之夜的一个大新闻是Diess博士大众之夜首秀,这位曾经的宝马董事早在今年初就加入了大众集团,此后一直没有露面,作为大众品牌董事长,他用略带巴伐利亚的口音感谢文德恩的热情支持,表示在文爷领导下要带领大众开启电动、互联、充电新篇章。

  作为大众品牌董事长,Diess 博士将负责600万大众汽车的研发、制作、销售重任,他能否扛起这个重担,带领大众走出高成本低利润的泥潭,将决定他在大众是否还能更上一个台阶。

  不知道处于什么原因,最近几天刚刚升任大众监事会主席的Poetsch没有被发言人特意提及,他自然是到了现场的。不知道谁有权威解读?沃尔夫冈·保时捷以及夫人Huebner博士被特意在之夜上问候到。我的理解:大众还是保时捷家的,当然也是皮耶希家的,谁让人家是表兄弟呢,血液里依然流淌着汽油!

  有点意思。李三同学的问题,我试着解释一下为何Poetsch没有被提及,大概应该是他的任命必须要在11月临时股东大会上正式通过才算开始,现在提早问候应该是不合适。

  这里再补充一下啊,大众集团CEO文德恩在之夜上还说,每一辆大众汽车将是一个移动的智能手机。这和本届法兰克福车展“移动连接”的主题是相吻合的。

  和这个吻合的还有奔驰。奔驰同样是法兰克福车展的大户,我的同事刘宝华在他的微信朋友圈这样描述这个夜:

  数字化是奔驰之夜的主题,10个飞行球搞了一场梦幻之旅。空气动力学AI概念车亮相。图片不能展现其十分之一。戴姆勒老大蔡澈说,汽车还处在手机不能上网的时代,远没有到最好的时候。

  德国汽车的三驾马车之宝马没有搞“之夜”。今天的展台活动也比较尴尬,宝马CEO克鲁格突然晕倒在展台上,随后活动只好终止,他被送往医院。前些日子在慕尼黑宝马7系的全球首发上我见过他,属于年轻才俊,给人很好的印象。

  宝马中国原来负责MINI品牌的朱江在微信圈里就此事评论说,看到他晕倒,非常心疼。“早年有幸接触过他,他不是政客,是一位非常值得敬重的领导者,实干家。相信他是这个行业内最拼搏最辛苦的领导者之一……我们应该给予他最好的祝福。祝他早日康复”。

  我们也祝福和祝愿他早日康复。世事难料,汽车不是件容易干的事情。我自己参加了捷豹路虎的捷豹品牌80年来第一款SUV车型F-PACE的首发之夜,印象非常深刻。

  捷豹路虎搞活动,基本一个精彩的烟火表演,向来不会漫长得让人不耐烦,昨晚也是如此。英国传奇特技车手Terry Grant驾驶F-PACE成功刷新了“最大垂直环形跑道摩天轮飞车”吉尼斯世界纪录,高度是19.08米。

  虽然整个过程只有短短的一瞬间,但还是非常过瘾,在场的同行纷纷交换自己拍摄到的画面和视频,对自己作为见证者感到一种莫名的兴奋。

  兴许有人说,这不算什么,但要知道这是一辆惊艳的SUV,而不是跑车,还要知道,它刷新的是一个新的高度。

  捷豹路虎就凭借这么一个动作,这个法兰克福上空飞过的车,让大家牢牢记住,也被社交媒体主动刷屏。未来车企搞活动,或许要学习一下捷豹路虎的做法,能够制造一个引爆点,而不是程序化的介绍新车以及虽然好看但过了也就过了的声光电特技。

  现在,我是在法兰克福展馆里写这个“可圈可点”。匆匆转了展馆,奔驰、大众集团的展馆如往常一样大气,看了宝沃品牌的发布,还是像模像样的。中间还采访了来自中国的乐视超级汽车副董事长和总裁丁磊,具体内容,明天放送。

  对了,有人说,本届车展主要看三辆SUV,除了刚才捷豹的F-PACE外,还有宾利的和特斯拉的MODEL-X。我本人对宾利的SUV并不喜欢,但总有人会买贵的,所以好不好已经不太重要。

  没有时间了,更没有电了,许多的话,明天说吧。最后说一句,有很多的中国汽车人来这里看车。据称,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带了一个多达百人的团来看车,今天早上到后,直接从机场赶到展馆。

  用一句话来形容,这就是希望师夷长技以制夷。每一次车展,总能发现一些新动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