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办好泰达汽车论坛着实不容易

2015年09月16日09:44   轮语汇  作者:张毅   我有话说

  被誉为中国汽车达沃斯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9月11日至13日在天津成功举办。论坛已经结束几天了,论坛的内容还持续引起业界的关注。作为一个连续11届参加报道泰达论坛的资深媒体人,本人深知办好一个高水准的汽车论坛,是多么的不容易。本届泰达汽车论坛,从论坛时间到会址,再到参会官员,也是一波三折,变数很大。

  本届论坛出现很多变数

  按照原定计划,2015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将于9月4日-6日在天津滨海新区的万丽泰达酒店举行。

  这一举办时间恰好与9月3日的大阅兵放假发生冲突,于是主办方将时间推后到9月11日至13日。

  8月12日,天津滨海新区塘沽开发区一座危险品仓库发生大爆炸,离爆炸地点不远的万丽泰达酒店被占用,不适宜在这里举办国际论坛。于是乎,论坛举办地点改到天津梅江会展中心。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最近几年每届都会在论坛发表主旨演讲,今年万钢没来。我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一位负责人,他告诉我论坛开幕当天下午,万钢有重要公务活动要乘机离开北京,时间来不及。

  11日当天上午的全体大会上,原定的天津市副市长的致辞,已经印在会议日程上,也没有落实。日程上还有财政部经建司一位副司长谈新能源车补贴的发言,也临时取消了。

  本人曾操办过一些论坛,最头痛的事是邀请官员。由于公务在身,变化太多,经常是已经落实的出席官员临时有紧急公务而无法参加。

  本届论坛参会规格很高

  论坛的主办方之一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着非常扎实的政府关系和人脉资源。本届泰达论坛尽管有几个重磅人物缺席,但是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科技部、环保部、交通运输部、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都有官员参加并发表演讲,其规格在国内举行的汽车论坛中,可以说是最高的。

  今年泰达论坛举办之日,正是国内车市处于近年来少有的低迷之时。在国内车市一路过关斩将、高歌猛进的上汽通用五菱,也感觉到了车市的寒意。与会的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袁智军在11日下午的领袖峰会上坦言,今年以来,上汽通用五菱的车也没有以前那么好卖了。泰达论坛开幕前一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今年前8个月国产汽车产销情况。中汽协统计显示,今年前8个月国产汽车产销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在记者的追问下,中汽协承认今年前8月的汽车销量比上年同期少了136辆,实际上是负增长。这也是近年来国内车市整体出现负增长。袁智军在发言时说,希望通过这次论坛, 为车企的下一步发展指明方向。

  中国工程院院士、党组成员、秘书长钟志华,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司长冯飞,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卢卫生,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瞿国春,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副主任袁建湘,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处长吴卫,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处长裴晓菲,交通运输部运输司副处长孟秋,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等政府和行业领导,围绕当前最受业界关注的信息技术与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中国制造2025与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新常态下的政策取向、战略引导与汽车产业创新、新能源汽车发展及基础设施建设、汽车维修行业改革与维修技术信息公开政策、汽车排放标准法规等做了详尽的介绍和深入的探讨,释放了大量的政策信息和未来动向,为业界充分了解我国当前汽车产业发展的具体形势创造了条件,并为企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本届论坛内容十分丰富

  一个成功的论坛,必须有一个很好的主题。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新常态•2020产业愿景与路线图”。

  在领袖峰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提出,我国汽车业将呈现出三种新常态:汽车增速从高速转为中低速、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以推动汽车产业发展方式转变和由投资拉动向创新、服务业发展的方向转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万里提出,汽车业仍是国家先导型产业,面临新的两大战略任务:一是承担社会经济技术创新平台升级的任务;二是引领产业结构调整的任务。

  发改委产业协调司机械装备处处长李钢提出,为了适应新常态,汽车行业需要建立三方面的健康生态体系。一是汽车管理生态,二是行业创新生态,三是创新生态。他认为, 目前汽车行业需要推行法制化管理而非行政化管理。他并不赞同取消行业门槛,认为法制化管理就是需要制定门槛,政府监管应从从事前转为事中。

  本届论坛上各大中外车企高管也悉数到场,围绕新形势下的企业战略和中国发展战略以及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节能减排等业内焦点话题进行了思想碰撞,共同探讨了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之路。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等专家,在论坛上分别就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汽车流通政策、汽车三包、乘用车企燃油消耗量以及反垄断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为肃清汽车行业发展的市场环境出谋划策。泰达汽车论坛还吸引了不少国外行业意见领袖,为世界汽车工业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我国汽车行业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泛的高端品牌盛会,泰达汽车论坛一直是各界解读汽车产业政策、把脉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方向,促进政府、行业、企业、研究机构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一如既往地履行了这一使命,为处在新常态关键期的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求新寻变,探索未来方向,给新常态增速放缓下的中国汽车产业带来了新的希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