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豪华SUV市场竞争白热化?还早着呢!

2015年09月15日15:06   轮语汇  作者:禅房村   我有话说
豪华SUV市场竞争

  在月初召开的成都车展上,宝马正式向国内市场投放了X5 xDrive28i车型,将“别摸我”X5的门槛拉低至75.8万元。这是继沃尔沃XC90 T6后,国内市场上第二款使用2.0T发动机的C级豪华SUV;从定价上看,后者也是瞄着前者去的。看上去,在今年车市大环境不甚理想的状态下,豪华SUV市场也开始了有针对性的调整,各品牌车型之间开始了“盯人防守”。但要就此说豪华SUV市场竞争开始白热化,笔者并不认同,因为无论是从宏观还是从微观看,豪华SUV市场目前的竞争只能算是激烈,远达不到白热化的程度。

  来自Bernstein Research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国内豪华车SUV市场总销量增长约10%。其中,增幅最大的是A级SUV,增长约65%;B级SUV微增长1个百分点;C级SUV增幅排在第二位,增长近9%;而全尺寸SUV的市场规模,则缩水14%。

  A级SUV的大幅度增长的趋势与全球大势是一致的。Global Insight公司的统计显示,进入新世纪以来,入门级豪华车的增长一直超过豪华车总体市场,全球的总体占有率为62%;而现阶段,国内入门级豪华车占豪华车总体市场在55%上下。再考虑到ABB近年来国产的SUV基本都在这一细分市场上,豪华车国产后导致价格下降,以及终端“强有力”的促销,A级SUV实现增长并不奇怪。

  相对而言,C级SUV的市场规模比A级要小很多,但其利润却要强很多,因此历来是各豪华车企业争夺的另一个重点。从现在的形势看,这个市场的竞争顶多算是方兴未艾,还没有到惨烈的程度。

  一是消费税的作用只是初步显现,未来会进一步推高C级豪华SUV的性价比,从而加大竞争压力。

  对于汽车,我国实施的是依据发动机排量大小阶梯型征收消费税的政策。使用2.0T发动机的车型,其消费税税率是5%;如果达到2001ml,消费税税率立刻飚升至9%;而购买V6发动机的车主,恭喜你,由于V6发动机排量通常在3000ml以上,你负担的税率会达到25%。

  汽车的终端销售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同等价位下,排量大的车型,价内税就越高,其成本也必须越低,导致性价比变差。虽说买豪华SUV的人大都不缺钱,但毕竟没人愿意当冤大头不是?上半年的市场反馈很好地说明这一点,搭载大排量自然吸气式发动机的日系豪华SUV在今年上半年处境堪忧:4.0L的雷克萨斯GX和5.7L的雷克萨斯LX注册数断崖式下降,3.5L排量的英菲尼迪QX70销量也剧烈下滑。

  目前在这一细分市场上,只有沃尔沃率先完成产品换代,搭载2.0T发动机的全新XC90 T6车型已经在国内市场登场,使其产品的价内税严重“缩水”,产品性价比突出。而其主要竞争对手却没有相应的产品,和前者相比,产品竞争力处于下风,在竞争中只能被动地见招拆招。比如此次宝马去年上市的X5发动机排量为3L和4L,今年紧急投放了换装2.0T发动机的X5 xDrive28i;而奥迪Q7更是还没有换代,按计划要到明年才会有使用2.0T发动机的新车上市。

  二是各个企业尚未完成产品布局,当前的竞争只是接触战,真正的大战要等待各家产品矩阵构建完成后才会爆发。

  欧洲企业普遍使用涡轮增压技术发动机的出发点,不仅是为了让自己可以免交“奢侈税”;更是拜愈发严格的环保和油耗法规所赐。我国政府已多次重申会严格执行三阶段和四阶段油耗限值规定,即便是豪华车生产企业也需要考虑自己的产品线能否在今年和2020年先后达到百公里6.9L和5.0L的油耗限值要求,换装“小”排量发动机成为必然选择。否则,来自政府的巨额罚款,以及来自社会的巨大舆论压力,是任何一个豪华车生产企业都无法应对的。

  而在技术的层面,使用涡轮增压技术的四缸汽油机,其性能和稳定性已非常成熟,比如此前一代产品存在的扭矩不足的问题就被双涡轮增压技术解决。因此,在上述2个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下一代C级豪华SUV的发动机排量将会大大地降低。价内税的减少与燃油经济性的提升,会带来的是车型性价比的提升,进而使这一豪华SUV细分市场的竞争更激烈。

  实际上,目前这种苗头已经开始显现。在宝马有针对性地投放了2.0T版本的X5后,沃尔沃中国公司旋即展开了反击。该公司在9月8日宣布全新XC90 T5开始预售,并同步推出升级计划,即预售期间购买XC90 T5版客户加1万元可升级T6智雅版五座车型。据称,这只是该公司此前早就计划的营销策略,通过分期分批投放车型,逐渐构建其完整的产品矩阵,以应对不同价位的竞争。

  可以想见,当大多数豪华SUV生产商都换装了2.0T的“小”排量发动机后,价内税的降低会使企业能有效地扩大在定价时的灵活性,市场竞争才有可能达到像当前的A级车市场那样的白热化程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SUV 白热化 发动机 市场竞争 车型 豪华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